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倍圭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倍圭子日語:安倍 圭子/あべ けいこ Abe Keiko、1937年4月18日-),本名木村圭子日本作曲家及馬林巴琴演奏家[1]。在馬林巴琴的發展過程中,安倍擔任了重要的推手,無論是在演奏的技巧上以及作品的創作上皆是數一數二的。透過與日本山葉樂器製作公司的合作,把當時四個八度音域的馬林巴琴拓展至五個八度,使得馬林巴琴的聲響更加豐富及寬廣,也奠定了之後製作馬林巴琴的標準。

安倍圭子自1970年起任教於桐朋學園大學,現時仍為該校的名譽教授;同時亦開辦了個人的國際馬林巴琴研習學院(Keiko Abe International Marimba Academy),每年暑假開設大師班授課。安倍圭子亦在敲擊樂藝術協會的名人堂中榜上有名。

安倍圭子的丈夫是音樂製作人木村英俊、女兒是創作歌手木屋響子。

簡介

十二歲時,安倍圭子在一次美國奧爾羅伯大學巡迴日本的演出啟蒙下,第一次接觸馬林巴琴,從此開啟了她的馬林巴琴樂器演奏的學習。安倍圭子畢業於東京學藝大學主修作曲原理及打擊樂樂理,畢業後便創立馬林巴琴三重奏巡迴演出流行樂曲。一九六二年起,安倍圭子投身古典樂的領域,隨著著名的NHK樂團演出。在此期間,安倍圭子先後於電視台開立教育孩童打擊樂的節目,在電台主持「早安,馬林巴」的音樂節目,同時開始錄製演奏專輯,並在五年間推出十三張音樂專輯的驚人成績。

一九六三年,安倍圭子因著在打擊樂上的獨到的創新理念,獲邀至山葉集團擔任新的打擊樂器設計顧問團成員。她對馬林巴琴音色的要求與創意,主導著新一代樂器的誕生。一九七○年代,根據安倍圭子理念設計完成的馬林巴樂琴,自四個八度音推展至五個八度音,並開始樂器量產。自此開創馬林巴琴演奏史嶄新的一頁。

安倍圭子的作品實為當代馬林巴琴演奏的指標性模範曲目,包括「米奇」、「日本童歌組曲」[2]、「櫻桃綻放之夢」等七十多首曲子。安倍圭子透過不斷的創作及巡迴演出,並邀請知名作曲家協力合作貢獻,尚不時留意指導對藝術演奏有興趣的年輕學子,促成馬林巴琴成為日本打擊樂演奏的主要樂器之一。

自一九六九年以來,安倍圭子獲邀於日本桐朋音樂藝術大學任教。一九九三年,她更獲得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一致肯定,成為首位進入打擊樂名人堂的女性打擊樂家。 日本馬林巴打擊樂團由安倍圭子領軍,七名日籍擊樂好手所組成。該打擊樂團近年隨著安倍圭子巡迴演出,二OO六年安倍圭子與該樂團獲邀至美國在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的國際年會中演出,獲得觀眾及評論家廣大好評。二OO八年的台北打擊樂節,將是安倍圭子與日本馬林巴打擊樂團首度在台灣聯袂演出。

視頻

安倍圭子 相關視頻

四川打擊樂團藝術指導安倍圭子拜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