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波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波站隸屬上海鐵路局管轄,為蕭甬鐵路、杭甬客運專線的終點站和甬台溫鐵路的起點站。新鐵路寧波站於2010年10月正式開始大規模改建,歷時38個月後於2013年12月28日重新開通運營。此次改造後建成站房面積7.4萬平方米,同時可容納9000餘名旅客候車,高架候車廳約2萬平方米,站台雨棚面積5.95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28萬餘平方米。站場總規模14台16線,設2條正線,14條到旅客到發線。鐵路寧波站工程總投資120億元,其中鐵路工程投資35.14億元,其他為地方配套設施。

總體設計

2008年7月,鐵路寧波站改建項目經鐵道部和省政府批准立項。作為該改建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寧波站站房概念設計方案經過層層篩選比較,確定了方案。

寧波站的建築構思由建築中央的一滴晶瑩剔透的水珠幻化而成,隨着水珠的擴散形成優美起伏的水紋,並最終幻化為「寧波甬浪」的建築造型[1]

寧波站的總體布局採用「一心、兩軸、四區」的格局,縱向主軸線穿越主站房,聯結南北廣場並延伸至月湖公園和南郊公園;橫向輔軸線沿鐵路東西延伸,構成防護綠帶,這種十字形交叉的空間格局將站區空間和城市緊密聯接為有機的整體。功能空間分五層,地下二層和三層引入兩條地鐵線,寧波站的外部交通組織採用南北高架進站的方式,其出入口和尹江岸路、三支街南延以及南站西路有機銜接,形成明確的交通疏解導向;內部交通組織充分尊重「以人文本」、「以流為本」的原則,採用「上進下出」的交通組織模式,其功能空間共計由五層平面組成:高架候車層由候車大廳和進站廣廳構成。進站旅客可以通過南北高架平台直接達到並進入南北兩個進站廣廳。在站台層的線側部分設置有換乘廳、售票處、貴賓候車室、辦公管理用房等。從廣場進站的旅客可通過進站扶梯方便到達上層的高架候車層,貴賓車道可通過專用通道直接駛上基本站台。

出站層位於地下一層,主要由寬敞的城市南北聯繫通道和其兩側的出站廳構成。出站旅客由站台層通過自動扶梯下達至地下出站廳,再通過南北通道進行疏解。

地下二層和三層有兩條地鐵線的引入,為寧波站及周邊地區的交通換乘和出行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新站開通

2009年12月30日,寧波市政府與上海鐵路局舉行了隆重的開工儀式。為確保鐵路的正常運行,2010年初寧波 市開工興建鐵路寧波東站並於同年9月8日開通,至此寧波東站扛起了建設期間的客運重任,標誌着寧波站大規模施工正式開始。2012年12月,寧波站永久正線施工完成並且順利通車[2]。2013年5月底,寧波站站房鋼結構結頂。11月30日,寧波站建築、安裝工程基本結束。在隨後的一個月內完成信號通信信息等系統的聯調聯試。通過動態驗收,直到2013年12月22日結束的環評試運行批覆和安全評估,寧波站正式具備了通車條件。

新鐵路寧波站共六層,地上三層,地下三層。沿着寧波站南廣場進入,地上一層為進站大廳、售票大廳和鐵路站台,地上二層為高架候車大廳,三層為商業、餐飲、休閒廳。地下一層為出站大廳和南北公共通廊,地下二三層,分別為軌道交通2、4號線站台占廳。改建後的寧波站,採用民航航站樓「上進下出」的流線布局,旅客買票、進展、上車、出站等程序,一目了然。

鐵路寧波東站是鐵路寧波站改建期間的過渡站,2010年9月8日投用後使用超過3年。新的鐵路寧波站建成後,東站過渡期結束,計劃進行改造,改造完成後作為輔助站再適時啟用。

視頻

寧波站 相關視頻

寧波站,浙江第二大火車站,南北廣場都很漂亮
寧波火車站春運場景三

參考文獻

  1. 鐵路寧波站站房概念設計方案確定,火車網,2008-11-29
  2. 鐵路寧波站開通新聞發布,中國寧波網, 201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