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城國家地質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城國家地質公園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南部,地處蒙、遼、冀三省交界處。公園由古生物化石遺蹟園區、熱水溫泉園區和黑里河園區組成,總面積 339.54km2。

公園的中生代地層中保存了極其豐富和精美的遠古生命遺蹟——古生物化石,這些化石是地球歷史變遷的見證。雄偉壯觀的第四紀冰川[1]遺蹟、雄險奇秀的花崗岩地貌、神奇獨特的塞外溫泉與歷史悠久的遼中京文化交相輝映,相得益彰。

寧城國家地質公園是一方記錄了生物進化傳奇的熱土,一座億萬年地球與生命演化鑄就的化石寶庫,一部探索遠古奧秘、破譯生命變遷的大百科全書,更是一個集地質遺蹟、人文歷史和自然景觀於一體的天然博物館。

公園特色

該地質公園總面積80.17平方公里,以獨具特色、震驚世界的道虎溝古生物化石遺蹟群為核心景觀,輔以熱水溫泉,同時融合了悠久、深厚的遼文化,是集科學研究、科學普及、休閒度假和觀光遊覽於一體的綜合性地質公園

2009年8月19日,該地質公園經國土資源部批准成立[2]。經過軟硬件建設和完善,如今,公園整體通過國土資源部驗收,正式揭牌,吸引許多專家學者和遊客前來參觀。

相關信息

該地質公園道虎溝化石遺蹟園區內蘊藏着種類極其豐富的古生物化石,出土的獺形狸尾獸距今1.64億年,是迄今發現最早能夠飛行的哺乳動物;遠古翔獸距今1.25億年,是迄今發現的最早會下水的哺乳動物;寧城熱河翼龍是世界上首次發現的發育有原始羽毛的翼龍;孟氏中生鰻是迄今發現最早的、最完整的淡水七腮鰻類化石。這些世界級、國家級珍品化石研究成果早在上世紀90年代先後發表在著名的《自然》《科學》雜誌,寧城古生物化石蜚聲國際,引起了國內外古生物學者的廣泛關注。同時園區內已發現的古生物化石還包括昆蟲類、鳥類、魚類、爬行類、被子植物類等多達20多個門類,因其稀有性、獨特性和完整性被國際國內古生物學界專家學者定名為「道虎溝古生物群」。

道虎溝化石遺蹟園區的化石原地保護館,是亞洲最大的古生物化石原地保護館。

視頻

寧城國家地質公園 相關視頻

走進寧城國家地質公園 陪你一起看「恐龍」
寧城國家地質公園博物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