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藍銅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藍銅礦(英語: Azurite ),是一種鹼性銅碳酸鹽礦物,在中國古稱石青,是礦物顏料之一。

孔雀石緊密共生,產於銅礦床氧化帶中,是含銅硫化物氧化的次生產物。[1]

簡介

藍銅礦化學組成為Cu3【CO3】2(OH)2、晶體屬單斜晶系的碳酸鹽礦物。在中國古稱石青。晶體呈柱狀或厚板狀,通常呈粒狀、鍾乳狀、皮殼狀、土狀集合體。深藍色,玻璃光澤,土狀塊體為淺藍色,光澤暗淡。解理完全或中等,貝殼狀斷口。摩斯硬度3.5~4,比重3.7~3.9。與孔雀石緊密共生,產於銅礦床氧化帶中,是含銅硫化物氧化的次生產物。藍銅礦易轉變成孔雀石,所以藍銅礦分布沒有孔雀石廣泛。大量產出時可作為銅礦石利用;質純色美的可用於製作工藝品的材料;粉末用於製作天然藍色顏料。此外,還可作為尋找原生銅礦的標誌。

藍銅礦石顏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點,中國古代稱為「綠青」、「石綠」或「青琅玕」,是一種古老的玉料。藍銅礦石是含銅的碳酸鹽礦物,化學成分為Cu2[CO3](OH)2,CuO71.9%,CO219.9%,H2O8.15%。屬單斜晶系。晶體形態常呈柱狀或針狀,十分稀少,通常呈隱晶鍾乳狀、塊狀、皮殼狀、結核狀和纖維狀集合體。具同心層狀、纖維放射狀結構。有綠、孔雀綠、暗綠色等。常有紋帶,絲絹光澤或玻璃光澤,似透明至不透明。折光率1.66-1.91,雙折射率0.25,多色性為無色-黃綠-暗綠。硬度3.5-4.5,密度3.54-4.1g/cm3。性脆,貝殼狀至參差狀斷口。遇鹽酸起反應,並且容易溶解。

早在4000年前,古埃及人就開採了蘇伊士西奈之間的礦山,利用孔雀石作為兒童的護身符,驅除邪惡的靈魂。在德國,人們認為佩戴孔雀石的人可以避免死亡的威脅。中國公元前十三世紀殷代已有孔雀石石簪工藝品。藍銅礦具有鮮艷的微藍綠色,是礦物中最吸引人的裝飾材料之一。

藍銅礦石是尋找銅礦的標誌性圍岩蝕變的礦化,地質員在野外找礦的時候,只要看到藍銅礦(滾石或原生的),就知道附近一定有銅礦體的存在,在其附近進行更詳細的工作,能找到原生礦體。藍銅礦的生成主要是岩石中的銅礦物的氧化產生銅綠,把整塊岩石染成了綠色,即鹼式碳酸銅CuCO3·Cu(OH)2俗稱銅綠。它是淺綠色細小顆粒或是無定形的粉末,它是銅在空氣中生成銅銹的主要的成分。這種粉末有毒,不穩定,於473K(200℃)時分解:CuCO3·Cu(OH)2=2CuO+CO2↑+H2O,分解後變成黑色的氧化銅。不溶於水但溶於酸生成對應的銅鹽。CuCO3·Cu(OH)2+4H=2Cu2+CO2↑+3H2O此外還能溶於氰化物、銨鹽等生成能溶於水的絡離子。用碳酸氫鈉和硫酸銅兩溶液混合經過濾後乾燥(低溫)即得。銅綠的主要應用是制煙火、油漆、磷毒解毒劑。

藍銅礦價值

藍銅礦石做寶石不耐用,硬度低,不能長時間保持好的光澤,只能用做串珠和胸針。俄羅斯人把孔雀石用做建築物內部裝飾材料,列寧格勒聖·伊薩克大教堂的大園柱上鑲着藍銅礦石。藍銅礦也用於雕刻各種禮拜用品和裝飾品,壁爐和桌面鑲嵌等。

(Malachitegreen,又名anilinegreen、basicgreen4、diamondgreenB或victoriagreenB,IUPAC名稱4-[(4-dimethylaminophenyl)-phenyl-methyl]-N,N-dimethyl-aniline)是一種有毒的三苯甲烷類人工合成有機化合物,既是染料,也是殺菌劑,可致癌。其製成可由1分子(mol)的苯甲醛和2分子的二甲苯胺在濃鹽酸混和下,加熱縮合成隱色素鹼,在酸性下加過氧化鉛使其氧化,並在溶液中沉澱出色素鹼。[2]

殺菌劑

藍銅礦石綠是帶有金屬光澤的綠色結晶體,可用作治理魚類或魚卵的寄生蟲真菌或細菌感染,如魚場的魚卵容易感染的真菌Saprolegnia。孔雀石綠也常用作處理受寄生蟲影響的淡水水產。但對於脂鯉鲶魚等海產,藍銅礦綠有高度毒性、高殘留等副作用,故使用時,通常只下一半份量。

加拿大在1992年發現人類若進食含藍銅礦綠的魚類,會對健康構成重大影響,主要是藍銅礦綠中的三苯甲烷基團可引致肝癌。因此,孔雀石綠被列為第二類危險物品,很多國家已經禁用。不過,基於藍銅礦綠低廉的生產成本及容易使用,不少監管較弱的國家依然在使用中。例如在中國仍有漁民在防治魚類感染真菌時使用,也有運輸商用作消毒,以延長魚類在長途販運中的存活時間。

雖然2002年5月中國農業部已將藍銅礦綠列入《食品動物禁用的獸藥及其化合物清單》,但於2005年8月,福建江西安徽等地出口的鰻魚產品,被驗出含有藍銅礦綠,國家質檢總局首次下令全面回收,數日後香港發現多種淡水魚含有孔雀石綠,中國因此禁止所有淡水魚出口到香港。同年9月1日香港於來自台灣的青斑海魚樣本中驗出孔雀石綠,台灣漁業署表示會作出針對性檢驗。

染劑

藍銅礦綠可用作生物染色劑,把細胞或細胞組織染成藍綠色,方便在顯微鏡下研究。孔雀石綠也用作絲綢、皮革和紙張的染料。要製造孔雀石綠染料,首先將其溶於熱草酸溶液,冷卻後得草酸鹽的結晶,或用鹽酸中和後,加定量的氯化鋅結晶出氯化鋅復鹽,成為綠色鹼性染料。

雖然稱作藍銅礦綠,但其實它不含有藍銅礦的成份,只是兩者顏色相似而已。藍銅礦是一種天然的礦石,為水合鹼式碳酸銅[Cu(OH)2CO3或2CuOCO2H2O],呈翠綠或草綠色的塊石,含71.9%CuO、19.9%CO2、比重3.9-4.0能溶於酸類,主要用於銅的提煉和供作顏料,但並不用於水產養殖業。

藍銅礦產地

藍銅礦產於銅的硫化物礦床氧化帶,常與其它含銅礦物共生(藍銅礦、輝銅礦、赤銅礦、自然銅等)。世界著名產地有贊比亞澳大利亞納米比亞、俄羅斯、扎伊爾美國等地區。我國主要產於廣東陽春、湖北大冶和贛西北。

藍銅礦鑑定

呈藍色。常與孔雀石等銅的氧化物共生。遇HCl起泡,在中國雲南有產。藍銅礦是一種含銅碳鹽的蝕變產物,常作為銅礦的伴生產物。它的硬度是3.5-4,呈不透明的深綠色,且具有色彩濃淡的條狀花紋——這種獨一無二的美麗是其它任何寶石所沒有的,因此幾乎沒有仿冒品。藍銅礦的產地有俄羅斯、羅馬尼亞巴西等等。中國的藍銅礦產地主要在湖北。

藍銅礦幾乎沒有石頭堅硬、穩固的特點。它的韌性差,非常脆弱,所以很容易碎,害怕碰撞。所以,藍銅礦的首飾設計需要以精湛的工藝為依託,否則,再漂亮的款式,你卻無法讓石頭按照你的意願去改變,等於白費。同時,藍銅礦還不能接觸酸性和鹼性物質,很容易損傷表面光澤。所以,仔細看櫃檯的首飾,每塊底部是平面的藍銅礦石都以黑瑪瑙打底,作為和皮膚或衣服接觸的部分,以防止藍銅礦被汗水或者其他物質損傷。德國的一些地方認為,在藍銅礦石上刻太陽,那麼這塊寶石就會有使人擺脫邪惡靈魂和隱患的能力。藍銅礦石,被人們賦予了「妻子幸福」的寓意。

藍銅礦是含銅的碳酸鹽礦物,化學成分為Cu2[CO3](OH)2,CuO71.9%,CO219.9%,H2O8.15%。屬單斜晶系。晶體形態常呈柱狀或針狀,十分稀少,通常呈隱晶鍾乳狀、塊狀、皮殼狀、結核狀和纖維狀集合體。具同心層狀、纖維放射狀結構。有綠、孔雀綠、暗綠色等。常有紋帶,絲絹光澤或玻璃光澤,似透明至不透明。折光率1.66-1.91,雙折射率0.25,多色性為無色-黃綠-暗綠。硬度3.5-4.5,密度3.54-4.1g/cm3。性脆,貝殼狀至參差狀斷口。遇鹽酸起反應,並且容易溶解。

藍銅礦與相似玉石的區別。藍銅礦以特殊的孔雀綠色及典型的條帶為其鑑定特徵,不易與其它寶石相混淆,但是與綠柱石、硅孔雀石相似。其區別是:綠松石硬度大,為5-6,密度小,為2.6-2.9g/cm3,折光率小,為1.62。硅孔雀石硬度小,為2-4,密度小,為2-2.4g/cm3,折光率1.57。

參考資料

  1. 藍銅礦2020-06-04 來源:中國地質博物館
  2. 藍銅礦2020-08-20 來源:金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