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硅孔雀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硅孔雀石

硅孔雀石
原圖鏈接

硅孔雀石,又名鳳凰石,是水合銅硅酸鹽礦物。在很多銅礦地區都會都會存在這種由銅礦分解而成的礦物,這是因為銅礦遇到含二氧化硅的水而發生化學變化而產生的。 硅孔雀石具有美麗的綠(或淺綠藍)色,人們利用這一特點,把它當作裝飾材料。

基本信息

中 文 名:硅孔雀石

外 文 名:chrysocolla

化學成分:(Cu ,Al)2H2Si2O5(OH)4·nH2O

結晶狀態:隱晶質或膠狀集合體

摩 氏 硬:2 ~4 ,有時可達6 ±。

顏 色:綠色或淺綠藍

別 名:鳳凰石

基本介紹

硅孔雀石的英文名稱Chrysocolla,是來自希臘語中的金(Gold)和膠(Glue)二字,因為它與一種焊金物質非常相似的緣故。針狀晶體相當罕見,在自然界中多以皮殼狀、葡萄狀、纖維狀或輻射狀集合體出現,從藍、藍綠到綠色為主,若含有雜質,也會呈現出褐到黑色。

硅孔雀石為一種次生的含銅礦物,主要產在含銅礦床的氧化帶中,常與孔雀石、藍銅礦、赤銅礦、自然銅共生,此外,也常和玉髓相伴一起出現,為部分藍色或綠色玉髓的重要內含物。台灣東部所產之藍玉髓(俗稱台灣藍寶),有些學者認為是因內含硅孔雀石的緣故。[1]

品質特點

化學成分:( Cu ,Al )2 H 2 Si 2 O 5 (OH) 4 · nH 2 O ,可含其他雜質。

結晶狀態:隱晶質或膠狀集合體,呈鍾乳狀、皮殼狀、土狀,常作致色劑存在於玉髓中。

常見顏色:綠色、淺藍綠色,含雜質時可變成褐色、黑色。

光澤:蠟狀光澤,具陶瓷狀外觀,玻璃光澤,土狀者呈土狀光澤。

硅孔雀石手鍊
原圖鏈接

摩氏硬度:2 ~4 ,有時可達6 ±。

密度:2.0g/cm 3 ~2.4g/cm 3。

光性特徵:非均質集合體。

折射率:1.461 ~1.570 ,點測法1.50 左右。

雙折射率:集合體不可測。

放大檢查:隱晶質結構。[2]

鑑定特徵

(1)硬度2-4,其外觀與綠松石相似,但硬度較綠松石低。

(2)比重為1.93-2.40。

(3)加熱後,顏色會變暗黑色。

(4)折射率為1.46-1.57。

(5)常呈葡萄狀或皮殼狀產出。

主要用途

1.可提煉銅,但並不是重要的銅礦原料。

2.少數硅孔雀石被用來收藏或觀賞。

3.使情緒不穩定的人達到心境平靜。有助於軟化固執的個性、脾氣。

4.能減輕經痛、治療不育。對分娩、甲狀腺疾病和頸部肌肉緊張也有幫助。

5.能增溝通能力,說服力,主喉輪,能消除任何與喉輪有關的疾病。

同時,硅孔雀石也是台灣出產的藍玉髓的致色礦物。

台灣藍玉髓一般產在東岸的海岸山脈,北起花蓮縣豐濱鄉,南至台東縣的都蘭鎮,地跨花、東二縣。海岸山脈大都陡峭且面對太平洋,藍玉髓產地海拔標高從500m至1600m不等,大都屬熱液型礦床,火山角礫岩的後期活動熱液沉澱及附近圍岩蘊藏大量的銅礦,使二氧化矽沉澱於斷層裂隙或角礫間,進而形成漂亮的藍色玉髓,一般原礦內常夾雜矽孔雀石。藍玉髓的顏色為藍色至藍綠色,銅為致色成因,其比例約0.01%-0.02%,部分在加工過程中如遇過熱會變色,由鮮艷的藍綠色褪變為較淡的白藍色,加熱至200℃時會變成墨綠藍色,吸附水的釋放及銅氧化作用使得顏色變化明顯,當反白藍色後大都不能恢復原來的鮮艷顏色。

產地

台灣地區:產於金瓜石的金銅礦床中。

世界其它地區:

(1)美國的NewMexico的Chinopit和Hansonburgdistrict、Utah的Tinticdistrict、Arizona的Globe-Mianidistrict和RaypitandSanManuelmine

(2)墨西哥Sonora的Cananea

(3)英國的Cornwall

(4)捷克共和國的Lubietova(Libethen)

(5)俄羅斯UralMts.的NizhneTagil

(6)以色列Negev南方的Timna

(7)贊比亞的BrokenHill

(8)納米比亞的Tsumeb

(9)民主剛果Likasi的Lubumbashi

(10)澳大利亞SouthAustralia的Pinnaclesmine、NewSouthWales的BrokenHill、Queensland的Chillagoedistrict

(11)智利的Chuquicamata[3]

硅孔雀石的特性

綠色、淺藍綠色。含雜質時可變成褐色、黑色。玻璃光澤,具蠟狀光澤,土狀者呈土狀光澤。硬度2,相對密度2.4。加熱失水。一般酸不溶,溶於氫氟酸。

功效

硅孔雀石能治療關節炎、骨骼疾病、肌肉痙攣、消化道疾病、潰瘍、血液病與肺病,並為人體的肝臟、腎和腸祛除毒素;它能重新氧化血液與肺部的細胞,增大肺容量,加強呼吸的功能;使胰腺得以再生,調節胰島素的分泌。加強甲狀腺機能;降低血壓,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加強肌肉力量,緩解肌肉抽筋,減輕關節疼痛。

硅孔雀石還具有冷卻作用,因而可以緩解燒傷,治療感染,特別是喉嚨和扁桃腺的感染。此外,這種寶石對女性最為有益,能治療經前綜合徵和痛經。在靈性上,據說它可以消除遺傳瘴毒。

硅孔雀石性能沉靜,是能量穩定的寶石。人們相信硅孔雀石能夠鎮定與淨化輪穴,為主補充神聖的能量。而從玄學的角度上看,它有助於人們進入冥想與交流。將它放在家中,能消除各種負性能量,並藉助它那強大的內在力量,幫助人們冷靜應對持續的變化。它也能夠幫助人們通過穩定和恢復個人與家庭之間的互動關係,改善動盪不安的家庭關係。[4]

作用和功效

放在1太陽輪的位置,有助於消除消極的情感,改變具有破壞性的情感;放在心輪的位置,可以治療受傷的心靈,提高愛的能力;放在喉輪,既能促進交流,又能讓入學會在適當的時候保持沉默。

崇拜水晶的人們相信硅孔雀石對身、心、靈皆有好處。在心理上,硅孔雀石能夠提高人們的自我覺悟與內在的平衡,給人帶來信心、動力與靈敏性,並且加強個人的力量,激發倉7造力。與此同時,它也有助於人們克服恐懼,驅除負性能量。[5]

相關視頻

你見過這樣的石頭嗎?其被稱為鳳凰石,據說能讓人變聰明

3分鐘了解古老的玉料,「孔雀石」的真假鑑別及保養方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