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雀寶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孔雀寶座
圖片來自搜狐網

孔雀寶座,原來的名字Takht-e-Tavous(波斯語: تخت طائوس)是「蒙兀兒帝國王座」的意思,沙賈汗為首次建造孔雀寶座的君主,但其寶座被納迪爾沙在戰亂中偷走,所以後來用於表示波斯納迪爾沙至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這段時期的帝王王座。孔雀寶座的名字來自它的外型,寶座的後方立有兩隻孔雀造型的飾品,孔雀的尾羽開啟,並且以藍寶石紅寶石祖母綠珍珠和不同寶石作為裝飾。長度2米,寬度1米多,用1000公斤黃金製成。

來歷

孔雀寶座,即胡拉姆(沙·賈漢)做皇帝後為自己造的一座稀世之寶、舉世聞名的寶座」,可惜歷時7年,阿姬曼即泰姬已經去世了才造成,長2米,寬1米多,用1000多公斤黃金製成,上面鑲有各種寶石,下部鑲嵌黃玉,背部是一棵用琺琅鑲成的大樹,樹上站著一隻美麗多彩的寶石孔雀,故名「孔雀寶座」。這座價值連城的珍寶,於1739年被波斯國王納迪爾沙劫去後熔毀黃金部分,另外的寶石被用於他造的新「孔雀寶座」,因此後來用於表示波斯納迪爾沙阿至穆罕默德·禮薩·巴列維這段時期的帝王王座。這一座孔雀寶座的後方立有兩隻孔雀造型的飾品,孔雀的尾羽開啟,並且以藍寶石、紅寶石、祖母綠、珍珠和不同寶石作為裝飾,以後歷代波斯帝王都以沙·賈漢的寶座為藍本為自己造「孔雀寶座」 [1]

歷史

孔雀寶座,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寶石(珠寶)寶座。是印度莫臥兒帝國皇帝的寶座。當時是放在印度的紅堡里。孔雀寶座是在17世紀,由莫臥兒帝國皇帝沙賈汗命令建造。在1739年被波斯國王納迪爾沙作為打敗莫臥兒帝國的戰利品帶回波斯。1747年納迪爾沙被自己的大臣與親信刺殺後,孔雀寶座就在人間蒸發了,很大可能性寶座是被拆解了,寶石被瓜分。之後,莫臥兒帝國重新製造了一個替代品。這個替代品也於1857年的印度獨立戰爭中損毀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