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午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午線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子午線

性 質;輔助線

功 能;指示東西位置

形 狀;半圓弧

經線,也稱為「子午線」,是地球表面連接南、北兩極,並且垂直於赤道的弧線。經線和緯線一樣是人類為度量方便而假設出來的輔助線,定義為在地球儀表面連接南北兩極並垂直於緯線的半圓。

地球上一切通過地軸的平面與地面相截而成的大圓稱為「經線圈」。經線圈被兩極分成的半圓稱為「經線」。經線的長度約為20037km,任兩根經線的長度相等,相交於南北兩極點。

每一根經線都有其相對應的數值,稱為經度。經線指示南北方向[1]

簡介

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經線是地球表面連接南、北兩極,並且垂直於赤道的弧線。又叫子午線。兩條正相對的經線,形成一個經線圈。經線圈都是以地心為圓心的大圓,並且交於地球兩極。經線指示正南、正北方向,所有經線的長度都大致相等。

主要特徵

經線是指地球上一切通過地軸的平面與地面相截而成的大圓稱為「經圈」。經圈被兩極分成的半圓稱為「經線」,即「子午線」。

經線表示當地的南北方向。同一經線上的各點經度相同。即把通過地軸的平面與地面相交而成的大圓,稱經圈。所有的經圈都相交於南、北兩極並被兩極平分為兩個半圓,稱「經線」或「子午線」。經線指示南北方向;同所有緯線直交。地球上每條經線長度大致相等。

命名由來

子午線命名的由來:某一天體視運動軌跡中,同一子午線上的各點該天體在上中天(午)與下中天(子)出現的時刻相同。不同的經線具有不同的地方時。偏東的地方時要早,偏西的地方時要遲。至於東西半球的界線的劃分,曾引起過一場國際性紛爭,直至1953年格林尼治才選取20°W與160°E兩條經線作為劃分東西半球的界線。

地球儀上的零度經線叫本初子午線或格林尼治線。零度經線直穿倫敦格林尼治天文台舊址。經線的長度約為20037km,每條經線的長度都相同。

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着經緯線。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立一根竹竿在地上,當中午太陽升得最高的時候,竹竿的陰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經線。因為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經線又叫子午線。

本初子午線

本初子午線又稱零度經線,它是為了確定地理經度和協調時間的計量而建立的標準參考子午線。地球上有天然的零度緯線—赤道,卻沒有天然的零度經線,因此,本初子午線只能從無數的子午線中人為地選出一條。最初的本初子午線,是各國因確定位置的需要而設置的。

隨着航海事業的發展,這種「各自為政」的局面才逐漸有所改變。 1767年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台長馬斯開林編制了《英國航海天文歷》,它是以英國倫敦格林尼治子午線為地球和天球的零子午線的。該書出版後很快被眾多的航海家採用。

1871年第一屆國際地理學會在比利時安特衛普召開,會議作出決議:「各國的海圖要統一採用格林尼治子午線為零度經線,並在15年內付諸實施」。

1883年10月在羅馬召開第7屆國際大地測量會議,會議決議:「本初子午線必須是通過一級天文台的子午線,考慮到有90%的從事海外貿易的航海者已經以格林尼治子午線為基準來計算船的位置(經度)這一實際情況,各國政府應採用格林尼治子午線作為本初子午線」。關於時間問題,會議認為:在國際交往中應採用統一的世界時,這將會帶來很大的方便。

1884年,國際子午線會議在美國華盛頓召開。最後大會通過了七個決議案,其中:

決議案之二:出席會議的各國政府應採用通過格林尼治天文台子午環中心的子午線作為本初子午線。

決議案之四:提倡採用世界時,根據需要也可以使用地方時或標準時。

決議案之五:世界日以本初子午線的零時為起點,民用日也從子夜零時開始。

至此,本初子午線、世界時等最終得以確立,並得到大多數國家的承認。

在初一課程中供學生學習。

赤道:加蓬,剛果,盧旺達,烏干達,肯尼亞,索馬里;印度尼西亞,瑙魯,基里巴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西。

北回歸線:毛里塔尼亞,馬里,阿爾及利亞,利比亞,埃及;沙特,阿聯酋,阿曼,印度,孟加拉國,緬甸,中國;美國,墨西哥,巴哈馬。

南回歸線:納米比亞,博茨瓦納,南非,莫桑比克,馬達加斯加;澳大利亞;智利,阿根廷,巴拉圭,巴西。

北極圈:冰島,挪威,瑞典,芬蘭,俄羅斯;美國,加拿大,格陵蘭島(丹麥)。

南極圈:沒有國家。

本初子午線(東經0度,又名零度經線):英國,法國,西班牙;阿爾及利亞,馬里,布基納法索,加納。

國際日期變更線(東經180度):因為這條經線的東西兩側相差一天,為了方便日期計算這條經線人為的避開了本應穿過的國家,所以他不是直線,而是折線。

穿過海洋

赤道: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北回歸線:大西洋,太平洋。

南回歸線: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北極圈:北冰洋,大西洋。

南極圈: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本初子午線:北冰洋,大西洋。

國際日期變更線:北冰洋,太平洋

穿過地形區

南北回歸線都有穿過沙漠和高原,北回歸線穿過撒哈拉大沙漠和印度高原和墨西哥高原,南回歸線在澳大利亞穿過沙漠,南美洲穿過巴西高原

1、赤道穿過的地區:幾內亞灣、剛果盆地、東非高原、乞力馬扎羅山、馬來群島、亞馬孫平原

2、北回歸線穿過的地區:北非、阿拉伯半島、印度半島、中南半島、華南地區、中國台灣島、夏威夷群島、墨西哥高原、墨西哥

3、南回歸線穿過的地區:南非高原、澳大利亞大沙漠、大自流盆地、大分水嶺、安第斯山中部、拉普拉塔平原等

4、北極圈穿過的地區:歐洲、俄羅斯北部、加拿大北部、美國阿拉斯加

5、南極圈以及南極大陸外圍島嶼、半島分布

主要經線

1、0°經線 :倫敦、巴黎東部、地中海西部、撒哈拉沙漠、幾內亞灣

2、30°經線 :摩爾曼斯克東部、莫斯科東部、聖彼得堡、東歐平原與波德平原的交界處、黑海、小亞細亞半島、地中海東部、開羅E、尼羅河、東非高原E、南非高原西部等

3、60°E經線:烏拉爾山脈、鹹海、伊朗高原、阿拉伯半島W、阿拉伯海4、90°E經線:葉尼塞河、阿爾泰山、準噶爾盆地、天山、塔里木盆地、青藏高原、恆河三角洲、孟加拉灣

5、120°E經線 :勒拿河東部、大興安嶺、北京西、上海東、菲律賓群島、馬來群島、澳大利亞西部

6、150°E經線:東西伯利亞山地、千島群島、大分水嶺、堪培拉、悉尼

7、180°經線 :國際日期變更線,白令海、阿留申群島、圖瓦盧、斐濟、新西蘭西部

8、30°W經線: 大西洋中部

9、60°W經線:紐芬蘭島、加勒比海、圭亞那高原、巴西高原、拉普拉塔平原、南極半島

10、90°W經線:密西西比河、墨西哥灣、中美洲

11、120°W經線:落基山

12、150°W經線: 美國阿拉斯加洲、夏威夷洲等

我國地理事物

1、北回歸線:兩廣丘陵、雲貴高原 珠江 珠江三角洲;汕頭、廣州。

2、30°N: 長江中下游平原、四川盆地、青藏高原 長江、瀾滄江、怒江 滬寧杭工業基地;杭州、重慶、拉薩。

3、40°N 華北平原、黃土高原、塔里木盆地 黃河、塔里木河 京津唐工業基地;北京、大同、敦煌等。

參考來源

子午線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子午線,360問答 , 2016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