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玻里尼西亞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里尼西亞人

來自網絡的圖片

波利尼西亞人(Polynesians,以下簡稱波人)是大洋洲東部波利尼西亞群島的一個民族集團,包括毛利人、薩摩亞人、湯加人、圖瓦盧人、夏威夷人、塔希提人、托克勞人、庫克島人、瓦利斯人、紐埃人、復活節島人等10多個支系,共有90多萬人(1978)。崇拜多神,信奉巫術,現多改信基督教和天主教。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波利尼西亞人

外文名稱; Polynesians

別名; 波人

主要居住地; 大洋洲東部波利尼西亞群島

膚色; 輕淺至暗銅色

人數; 四百萬人(2015年)

信仰; 基督教和天主教

種族特徵

從體質人類學的角度來看,德國人類學家埃克斯坦德特(E.von Eickstedt)提出一種有代表性的的人種分類方法,認為波利尼西亞人屬於歐羅巴型/副人種,實際上是被表象所誤解。可有人卻認為波利尼西亞人是高加索人種與亞美人種之間的過渡類型,可能兼有太平洋人種因素。其主要特徵:從中等身材至高壯身材,膚色輕淺至暗銅色,直發至波發,鬍鬚略多,高顱,面部高闊,鼻骨突出,眼眶較深,正頜,看起頗像歐亞混血人種,兼有一些蒙古人種特點,鏟形門齒出現率較高,蒙古斑出現率95%,分子人類學的研究表明波利尼西亞人的常染構成與東亞人的遺傳距離很近,但印第安人與東亞人的遺傳關係偏遠 。波人的獨特體質也許是在隔絕的孤島中獨立進化的結果,與歐洲人沒有密切的遺傳關係,北海道阿依努人也是類似情況。波利尼西亞人的骨形成細胞、成骨細胞,增殖速度比歐洲人快,由於這兩者的遺傳基因不同,波利尼西亞人的骨骼比歐洲人更為強壯。

基因研究發現,96%的波利尼西亞人mtDNA與三分之一的Y染色體,均源於東亞。AM01847/B451的一個分支在南島人相對集中,而AM01847這一支系的共同祖先預計不超過8000年前,據此推測,南島人的AM01847可能是8000年以內從中國東部外遷的,AM01822早期分化地點可能是中國東部,考古表明大汶口文化人骨屬于波利尼西亞類型。波利尼西亞人父系的第一大Y單倍群O2a2b2a2-AM01847/B451基本屬於古代東亞海岱族群O2a2b2-AM01822的下游支系,在各分支所占的比例:紐埃人接近100%,湯加人占53%,薩摩亞人占40%,圖瓦盧人占56%,托克勞人占35%,瓦利斯人25%;母系線粒體單倍群B4a及其下游分支PM,約占95% 。6000~4000年前,O2a2b2a2b-AM01847/B451是古波利尼西亞人最初的父系單倍群,攜帶東亞母系B4a,發源於東亞沿海遷到台灣,再南下渡海遷徙,收留了部分印尼東部C1b2a1-M208、K-M9,通過美拉尼西亞群島而遷到太平洋群島,最終融合併形成了現代波利尼西亞人 。

波利尼西亞人的常染成分,與東亞/台灣有較密切的的相關性,血緣關係比較近。但美洲印第安人的常染成分卻遠離東亞,可以推測東亞人與美洲印第安人的分化時間要比波利尼西亞人早得多,至少有兩萬年,具有更大的變異性 。波利尼西亞人祖先4000年前發源於東亞沿海,經過台灣而遷徙至太平洋群島,歷史並不悠久。此外,在相關研究中,從2具估計大約為19世紀後半期的巴西印第安女性遺骨中發現了典型的波利尼西亞人單倍群(B4a1a1a)。結合其他一些證據,說明波利尼西亞人很可能在大航海時代以前,就已經開始與美洲原住民進行了交往。早期學者在復活節島檢出幾例Q,卻沒有全面檢查各島的波利尼西亞人,做出了不符事實的結論,草率認為波人起源於美洲。最新的調查報告表明,波人以O2a2b2a2b、C1b2a1-M208、K-M9為主,均源於亞洲,但Q極為稀少,不到1%,可忽略不計,否定了波利尼西亞人起源於美洲的說法。

起源

浩瀚的太平洋上,星星點點散布着許許多多的島嶼。它們被分成三大島群,即密克羅尼西亞、美拉尼西亞和波利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人、美拉尼西亞人均是馬來人種和巴布亞人的混合類型,還混入相當部分的波人血統,均屬南島語系,但巴布亞人語言不屬於南島語系。波利尼西亞人混入少量的密克羅尼西亞人和美拉尼西亞人成分。其中波利尼西亞群島範圍最大,它北起夏威夷群島,南至新西蘭,東至復活節島,占據着太平洋中部遼闊的海域。早在輪船自由航行於大洋之前,這些島嶼上就有土著民族居住了。居住在波利尼西亞群島上的80萬土著民族被稱為波利尼西亞人。其實,波利尼西亞人的祖先也是從其他地方遷移來的,並非是在當地經歷了從猿到人的演化過程發展而來的,因為在這些島嶼上沒有發現遠古人類生存或活動的遺存痕跡。同時,從地理學的角度來看,這些島嶼的面積都太小,對於需要漫長的時間進行演化的人類祖先來說,缺少足夠的活動空間。

那麼,波利尼西亞人的祖先來自何方?人們爭論了數百年之久,學術界的主流都認為來自台灣,具體主要又分三種假說。此外,也有人提出波利尼西亞人是起源於美洲的說法。

從地理位置上看,波利尼西亞群島與其西面的密克羅尼西亞、美拉尼西亞兩大群島相毗鄰。而它與東面的美洲大陸之間相隔遼闊的海域。從語言上看,波利尼西亞人的語言與其西面兩大群島有密切關係。這三大群島的語言同屬一個語種。波利尼西亞語種包括的範圍,西起非洲東部的馬達加斯加島,東至復活節島的廣大地理空間。

此外,在20世紀中期,挪威人類學家海耶達爾提出了波利尼西亞人的美洲起源論,認為波利尼西亞人來自加拿大東北海岸、以及南美洲。許多人類學家批評了這種說法。波利尼西亞地區有一些美洲植物,被認為是波利尼西亞人很早就開始與美洲進行交往的證據。番薯是美洲原產的一種植物,並在歐洲人第一次到達太平洋的時候在波利尼西亞廣泛傳播。庫克群島上植物的遺骸已被放射性碳日期測量法確認超過1000年。近來的想法則認為在公元700年時,番薯有可能被曾往返過南美的波利尼西亞人從美洲帶到波利尼西亞中部並被廣泛傳播。托爾·海爾達爾曾在20世紀中葉提出,波利尼西亞人是以用於捕鯨的大型獨木舟從加拿大西北海岸,以及以輕木船從南美洲遷移來的。許多人類學家批評了海爾達爾的理論。例如,韋德·戴維斯在他的書《The Wayfinder》中提到,海爾達爾"忽視了通過遺傳和考古數據所得到的語言、民族志和民族植物學方面壓倒性的證據,這些證據表明他顯然是錯誤的"。

語言

波利尼西亞語言歸屬南島語系(Austronesian languages)中的一支。波人各族的語言之間有很強的相似性。元音都包括a、e、i、o、u,其音值類似意大利語、西班牙語和德語的對應讀音。輔音後通常都伴隨有元音,開音節為主 。

各語言更是展示了輔音的音變:

在中部和東部的波利尼西亞人經常使用的r和v,在西部則是l和v與之匹配。

波利尼西亞語言中的聲門塞音(IPA:[ʔ])逐漸以單引號(')或"`okina"(`)來表示。

在社會群島,原始波利尼西亞語(Proto-Polynesian)的*k和*ng合併為聲門塞音,因此他們把其故土的名字稱為"Havai'i"(衍生自原始核心波利尼西亞語(Proto-Nuclear Polynesian)"*Sawaiki"[10])。

在新西蘭,原本的*w沒有被v取代,於是他們的故土則被叫做"Hawaiki"。

在庫克群島,故土被稱為"'Avaiki",因為聲門塞音則取代了*s(其中很可能經歷了*h的中間過程)。

在夏威夷群島,最大的島群名為"Hawai'i",聲門塞音則取代了k。

在薩摩亞,s取代了h,w取代了v,聲門塞音取代了k,同時其最大的島嶼也叫做"Savai'i"

歷史

18世紀末歐洲殖民者侵入時,社會處在原始公社制解體的不同階段,在夏威夷、塔希提和湯加等地已開始出現嚴格的等級制度和早期階級國家。經濟和文化達到較高水平,在大洋洲居於領先地位。一般用石、骨、貝、木製造工具;並擅長編織和木刻。農業已知施肥和人工灌溉,有的地方已有梯田。飼養豬、狗、雞;捕魚本領高強,捕魚工具和方法繁多。不會紡織,做衣服用的"塔帕"系用樹皮捶制而成,印有彩色花紋。服裝有圍胸、圍腰、短裙和披肩;飾物有羽毛頭盔、項圈、發梳和手鐲等。喜戴鮮花,盛行文身。食物以薯芋為主,還有麵包樹果、椰子和香蕉。摩擦取火,用地灶烘烤食物。住房多用樹枝和草葉搭蓋,屋頂為人字形。富有者的房屋建造在石基或土台上。善於造船和航海,雙體船長達40多米,可載150人。復活節島有巨石雕像,並發現象形文字木牌。近200年來,波利尼西亞人受美、英、法殖民統治,傳統經濟文化遭到破壞,勞動群眾備受奴役和摧殘。人口總數由原來110多萬一度下降到40多萬,不久以前才開始回升。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波利尼西亞民族解放運動高漲,西薩摩亞(1962)、湯加(1970)、圖瓦盧(1978)已先後獲得獨立;有的地區正在為反對殖民壓迫而鬥爭。

DNA證據

1、2008年,kayser 等人在《 "Genome-wide analysis indicates more Asianthan Melanesian ancestry of Polynesians"》一文中的研究顯示:從常染色體分析,波利尼西亞人大致有79%的亞洲東部地區的基因成份,21%的美拉尼西亞人基因成份。

2、2008年,Friedlaender等人在《The genetic structure of PacificIslanders》一文中的研究顯示:從常染色體分析,波利尼西亞人更接近密克羅尼西亞人、台灣島原住民、亞洲東部地區的居民,而不是美拉尼西亞人。

3、Krista Erin Latham等人的研究認為,波利尼西亞人極高頻的mtDNA-B4a1a1,是由於一些來自亞洲東部地區的女性與部分當地太平洋男性居民結合後,而產生的遺傳漂變。

4、2016年,研究人員對四個大約3000年前的古波利尼西亞女性遺骨進行了常染體分析(三個在瓦努阿圖、一個在湯加)。結果表明,古波利尼西亞人幾乎無美拉尼西亞人基因成份。這說明波利尼西亞人是來到波利尼西亞群島以後,才開始與當地太平洋居民進行混血的。該研究分析了古代波利尼西亞人與亞洲東部、太平洋地區共778個群體的基因關係。該研究表明,從常染色體來看,相對於所研究中的其他群體,古波利尼西亞人明顯更接近中國台灣島的泰雅族、阿美族以及菲律賓北部的Kankanaey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