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璇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璇秋 (國家一級演員、廣東潮劇院名譽院長)
出生 1935年7月15日
廣東澄海
國籍 中國
職業 國家一級演員、廣東潮劇院名譽院長、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
知名作品 《掃窗會》
《荔鏡記》
《蘇六娘》

姚璇秋 ( 國家一級演員廣東潮劇院名譽院長)

姚璇秋一九三五年出生于澄海市澄城鎮城南管區。潮劇旦角 ,姚璇秋是全國第三、第四次文代會代表,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廣東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曾先後任汕頭市人大代表、廣東省人大代表、汕頭市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協委員、廣東省婦聯執行委員會委員。1958年任廣東潮劇院一團副團長,1960年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1975年任汕頭地區文化局副局長,1978年任廣東潮劇院副院長,1979年、1980年、1991年、1996年先後赴泰國、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演出,任副團長、藝術指導、團長等職。[1]

人物經歷

1949年讀小學時參加澄海陽春國樂社,演唱潮曲。1953年由正順潮劇團吸收為演員,隨團培訓。師從潮劇名教戲楊其國、陸金龍、黃蜜,後得盧吟詞先生指導,開旦行戲路。姚璇秋天資聰穎,學藝刻苦,入戲快。僅10個月即演出潮劇《玉堂春》和傳統錦出戲《掃窗會》,並隨潮劇代表團參加首次廣東省戲曲工作匯報演出,獲表演獎,初露才華。[2]

1956年調入廣東潮劇團,為當家旦角。翌年1957年,潮劇與我省的瓊劇、漢劇組成"廣東潮瓊漢劇赴京匯報演出團"赴京演出,這是廣東省潮劇團第一次上京。主演《蘇六娘》的蘇六娘和《荔鏡記》的黃五娘,特別是扮演《掃窗會》的王金真,細膩的唱做藝術,獲得首都文藝界的讚賞。在中南海為中央領導同志演出,受到毛主席和周恩來等領導同志的親切接見。潮劇首次進京演出,一炮打響,好評如潮。隨後到上海、杭州等地作巡迴演出,影響遍及大江南北。

1959年隨廣東潮劇院一團到北京作建國10周年獻禮演出,這是繼1957年之後潮劇第二次上京,主演《辭郎洲》的陳璧娘、《蘇六娘》的蘇六娘、《荔鏡記》的黃五娘、《掃窗會》的王金真、《革命母親李梨英》的李梨英等。再一次到中南海懷仁堂演出,受到周恩來劉少奇董必武宋慶齡、賀龍等中央領導同志親切接見。

姚璇秋在《辭郎洲》中的表演藝術,獲首都戲曲藝術界專家和表演藝術家老舍、田漢、羅合如、張庚、李少春、阿甲、胡沙等的高度評價。接着隨團到南京、上海、杭州和南昌等地演出,廣泛觀摩各地兄弟劇種的表演藝術,與兄弟劇種進行藝術交流。向京劇大師梅蘭芳、蓋叫天,以及梅蘭勞的高足魏蓮芳學習。

1959年《蘇六娘》由香港鴻圖影業公司拍攝成潮劇藝術影片,1961年《荔鏡記》(即《陳三五娘》)由香港大鵬影片公司攝製成潮劇藝術影片。姚璇秋成功地塑造了蘇六娘和黃五娘兩個古代少女的形象。

1960年隨廣東潮劇團首次到香港演出,主演劇目有《陳三五娘》、《辭郎洲》、《掃窗會》等。姚璇秋精彩的表演藝術,在香港各界掀起一股"潮劇熱"。

同年10月,隨中國潮劇團赴柬埔寨作文化交流訪問演出,這是新中國建立後潮劇第一次受國家委派出國訪問演出。

姚璇秋的表演藝術備受稱讚,在柬埔寨皇宮演出後,接受皇后授勳。1966年"文革"期間受到衝擊。1974年以演唱革命現代戲《龍江頌》的唱段"閘上風雲"到北京演出。

廣東潮劇院恢復建制以後,1979年、1980年和1984年3次隨廣東潮劇團到泰國、新加坡、香港演出。1987年應法國《歐洲時報》邀請,訪問巴黎、里昂,並應邀參加法國潮州同鄉會成立周年慶祝活動,演出《梅亭雪》等折子戲。1988年隨團到泰國演出,主演《春草闖堂》。

1989年再次隨團到法國演出,主演《井邊會》。1990年隨團到澳門演出,主演《辭郎洲》選場。1991年到香港演出,主演《蘇六娘》。1996年到馬來西亞演出,主演《梅亭雪》、《辭郎洲》(片段)、《蘇六娘》(片段)等。至今,年過古稀的姚璇秋仍然活躍在潮劇舞台上,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為振興潮劇作出貢獻。

主要作品

姚璇秋主演的潮劇被攝製成舞台藝術影片的有《蘇六娘》、《荔鏡記》(即《陳三五娘》);

被攝製成錄像帶發行的有《辭郎洲》、《春草闖堂》、《梅亭雪》、《袁崇煥》等;

被錄灌成唱片的有《掃窗會》、《蘇六娘》、《荔鏡記》、《續荔鏡記》、《辭郎洲》、《革命母親李梨英》、《梅亭雪》、《楊乃武與小白菜》、《恩仇記》等;

被廣東廣播電台、汕頭廣播電台錄音播出的有《萬山紅》、《江姐》等。

1989年由她錄音灌制的《井邊會》唱片,獲中國唱片公司首屆金唱片獎,並獲泰華報人公益基金會最佳藝術特別獎。

由姚游秋演唱而成為潮劇流行唱腔的有《蘇六娘》的"春風踐約到園林",《掃窗會》"曾把菱花來照"唱段,《辭郎洲》的"馬蹄兒似未見這般匆忙",現代潮劇《江姐》的"盼親人"、"這威迫"等。[3]

個人榮譽

  • 1953年《掃窗會》獲廣東省匯演優秀獎
  • 1960年,潮劇第一次受國家委派出國訪問演出,姚璇秋隨團到柬埔寨,主演了《荔鏡記》等劇目,柬埔寨皇后授予她"國家騎士"勳章。
  • 1974年獲廣東省政府事業貢獻獎
  • 2007年"當代嶺南文化名人50家"揭曉,姚璇秋名登龍虎榜
  • 2010年榮獲廣東省首屆文藝終身成就獎
  • 2011年度汕頭文藝獎-成就獎等

個人風格

姚璇秋的唱功有深厚基礎。她有一副天賦的好嗓子,又得名師指導,勤奮學習,有聲腔演唱的正確方法。她發音自然,純淨大方,高音優美流暢,中低音圓潤,音域較寬。"含咬吞吐"遵循傳統的演唱規範。口形美觀,咬宇清晰明亮,字字如珠,行腔宛轉,收韻渾圓。

在古典劇目中,她演唱《掃窗會》"曾把菱花來照"唱段,這是一支傳統曲牌體唱腔,有嚴謹典雅、抒情纏綿、一音數韻、起伏變化等特點,是難度較大的唱段,但姚璇秋能以情入曲,以曲傳情,唱來古樸、委婉、優美、深沉,特別是演唱"正是愁人來聽見寒蟄語"、"哎官人我的夫"等拉腔句'更臻層次鮮明、細賦柔潤、聲情懼佳的藝術之境。

她演黃五娘唱的"暮春三月篙飛草長" 和演蘇六娘時唱的"春風踐約到園林",清新悅耳,感情真摯。

演陳壁娘時唱的"辭郎"、"送郎"、"憂國"、"殉國"唱段,凝重得體,嗓音亮而松,圓而濃,頓挫妥貼。在現代劇的唱腔中,她吸收了兄弟劇種的唱腔藝術和科學發聲演唱方法,使聲音明亮飽滿,富有時代感。在演唱《江姐》的"盼親人"、"這威迫"和 "繡紅旗"等唱段,高昂激越,字清聲實,節奏緊湊,情感酣暢。

姚璇秋的演唱藝術,自然優美,聲情融貫,有豐富的表現力。她在實踐中形成的個人演唱風格,對潮劇演唱藝術有深刻的影響。

個人評價

姚璇秋在潮劇舞台上,塑造了十幾個古代和現代的不同年齡、不同身份的婦女形象,一個個成為觀眾喜愛的人物。她繼承了潮劇青衣旦行的傳統表演藝術程式,又廣泛學習融化兄弟劇種的表演藝術,在實踐中逐步形成自己的表演風格。颱風雍容大方,做工流暢自然,在塑造角色時,能夠保持形象的內在感情和形式美的統一。

她扮演《掃窗會》王金真的表演,戲曲專家認為完全符合蘇聯史坦尼斯拉夫斯基體系的表演方法。她扮演《辭郎洲》的陳璧娘,突破青衣旦的規範,吸收武旦表演程式,加以衍化。在"辭郎"、"送郎"的表演中,柔情似水;在"罵賊"、"殉國"中,烈骨如霜。完美地表現了陳璧娘這個英雄人物身上的性格特徵。田漢同志說她的表演藝術有濃厚的地方劇種的藝術特點,塑造了一個不同於梁紅玉、花木蘭、穆桂英的古代女英雄陳璧娘的藝術形象。

她扮演的現代英雄人物有李梨英、王鳳來、江雪琴等,在表演雪琴在上山前盼親人的親情、友情、革命豪情的抒發,以及驚悉丈夫彭松濤犧牲時抑制、悲痛心情的強烈表演節奏,產生撼人心弦的藝術效果。而在"被捕斥敵"的表演中,念白的抑揚頓挫,字字如珠,直抒江姐正氣凜然、熱血激盪的大無畏精神。

1957年潮劇首次進京時,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田漢先生題贈姚璇秋(烏水為梨園戲《陳三五娘》飾五娘的蘇烏水):" 爭說多情黃五娘,璇秋烏水各芬芳。 湖邊細柳迎環佩,江上名橋走鳳凰。 清曲久曾傳海國,潮音今已動宮牆。 難忘花落波清夜,盪氣迴腸聽掃窗。"

姚璇秋潮劇藝術品鑑會

2014年2月16日下午三點,由廣東潮劇發展與改革基金會、環球潮人網及環球潮人藝術沙龍·潮劇票友會主辦的"潮劇藝談"首期節目"璇韻秋聲--姚璇秋潮劇藝術品鑑會",在廣州白雲區黃邊村村委會三樓會議室成功舉行。特邀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著名潮劇表演藝術家姚璇秋擔任嘉賓主持,廣東省戲劇家協會書記、廣東省潮劇發展與改革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呂成忠,廣東省高教廳原辦公室副主任丁義民,廣東省潮聯會副秘書長李緒策,廣東省潮聯書畫院常務秘書長、省委宣傳部原處長郭慧君,書畫家陳漢德等潮籍領導、藝術家出席本次品鑑會。廣州市白雲區作家協會常務副主席、作家黃劍豐主持活動。

品鑑會主要是以一邊重溫經典劇目,一邊聆聽80高齡的姚老師講解當年在表演這些劇目時不為人知的背後故事。在表演過程中,姚老師對自己要求極高,每個動作都是經過千錘百鍊而成的。姚老師的講解生動而風趣,讓戲迷票友深刻全面地了解歷史,更讓人感受到潮劇曾經的輝煌。

據講述,《荔鏡記》在拍攝的過程中"擲荔"這一幕就重複排演了十七次,只求動作做到不偏不差,恰到好處。《辭郎洲》陳壁娘誓死殺敵,怒抽佩劍,旋起"劍花"的那一套經典高難度的動作更是讓人嘆服。還有難得一見姚璇秋版本的《袁崇煥》,經典劇目接二連三,現場票友可謂大飽眼福。最後,姚老師現場即興演唱了《井邊會》。雖然姚老師已經80歲了,但她的唱腔卻依然高亢有力,咬字清晰明亮,字字如珠。

廣東省戲劇家協會書記、廣東省潮劇發展與改革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呂成忠參加活動之後發表感言:"環球潮人藝術沙龍·潮劇票友會是弘揚潮劇優秀傳統文化的集中表現,每一個潮汕人都有責任繼承和發展"。他高度讚揚票友會"弘揚潮汕優秀文化,傳承潮劇傳統藝術"的意義,並表示環球潮人藝術沙龍·潮劇票友會開展的潮劇活動,廣東省潮劇發展與改革基金會都會大力的支持。

"潮劇藝談"首期節目"璇韻秋聲--姚璇秋潮劇藝術品鑑會"是票友會成立以來第一次舉辦的重大活動。接下來票友會將會陸續開展有關潮劇的一系列活動,比如:邀請專業劇團到廣州進行優秀劇目演出;票友卡拉ok大賽等等。

習近平提及姚璇秋

在2014年全國兩會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廣東代表團討論時提到了潮劇,也提到了姚璇秋。習近平對代表們說,他喜歡潮劇,並且知道姚璇秋。

舉辦從藝六十五周年晚會

1999年,姚璇秋老師已舉辦過從藝50周年晚會。

2014年9月28日晚的廣東潮劇院慧如劇場座無虛席。由市委宣傳部、市文廣新局主辦,廣東潮劇院承辦的"蒼勁梅花溢芳香--慶祝姚璇秋從藝65周年演出晚會"在這裡隆重舉行,省政協原副主席林興勝,汕頭市領導黃俊潮、周鎮松、謝鏗等與戲迷一起觀看了演出。

由廣東潮劇院青年演員蟻燕丹、詹春湘、林外貿、陳偉強等演唱的晚會主題歌《嬌姿獨秀傲嚴寒》拉開了晚會的序幕。接着,姚璇秋的學生吳玲兒、張怡凰、余瓊瑩、吳慧玲以及廣東潮劇院演員劉小麗、吳奕敏、戴淑刁、王美芳等紛紛登台,表演了潮劇《掃窗會》、《陳三五娘》、《辭郎洲》、《蘇六娘》、《梅亭雪》、《江姐》、《萬山紅》等劇目選段,這些節目均精選自姚璇秋從藝以來表演過的經典劇目,由新一代演員傳承,在舞台上再現了姚璇秋表演藝術的風采。一曲曲耳熟能詳的精彩唱段,令眾多姚璇秋的戲迷如痴如醉,台下響起陣陣經久不息的掌聲。

為表彰獎勵姚璇秋被授予廣東省首屆文藝終身成就獎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稱號以及其為潮劇事業和潮劇藝術傳承作出的重大貢獻,經汕頭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獎勵姚璇秋房產一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鎮松昨晚在現場向姚璇秋頒發房產證。林興勝特意揮毫書贈姚璇秋"德藝雙馨"四字墨寶。

晚會上,姚璇秋對市委市政府和各級領導給予的關心深表感謝,表示要繼續做好潮劇的傳承工作,培養更多優秀潮劇人才。

姚璇秋的弟子

廣東潮劇院一團吳玲兒、廣東潮劇院一團張怡凰、詹春湘、廣東潮劇院二團林碧芳、李莉、廣東潮劇院三團蔡絢娜、汕頭潮樂團余瓊瑩、澄海藝香潮劇團王怡生、普寧潮劇團黃芝香、新加坡南華儒劇社李詩瑤、馬來西亞金玉樓春潮劇團吳慧玲

騰訊視頻

姚璇秋老師唱潮劇

潮劇名家姚璇秋唱腔欣賞《鴛譜錯安排》

參考資料

  1. 潮劇旦角姚璇秋. 中國戲曲網
  2. 潮劇名家_姚璇秋 .戲劇網 [2013-04-08]
  3. 姚璇秋唱腔欣賞. 國際在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