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妹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妹喜
出生 有施部落(山東省蒙陰縣境)
國籍 夏朝
別名 妺嬉、末喜、末嬉
民族 華夏族
職業 王后


妺喜(「妺」念mò/ㄇㄛˋ),有施氏,又作妺嬉末喜末嬉,喜姓,有施氏國君之女,夏朝第十七位君主的寵妃。

根據《國語》記載,夏桀發動大軍,攻打有施氏(今湖北省恩施市)。有施氏國君獻出牛羊、馬匹、美女,還有自己的女兒妺喜,向夏桀求和。而妺喜受到桀的寵愛,種下夏朝滅亡的原因之一。[1]

竹書紀年》則提及妺喜早年與伊尹有交往,為伊尹派到夏朝王宮的間諜,促使夏朝滅亡,幫助建立商朝[2]

先秦的史料中,關於妺喜的記載並不明確。妺喜的形象是從《史記》開始才逐漸豐富起來,因此她的事跡很有可能是後人的假託。根據部分古籍,妺喜貌美,夏桀一見妺喜,驚為天人,十分寵愛。她喜作男裝打扮,佩劍帶冠,參與朝政,在漢代人眼中是薄德的表現。桀常不顧禮法把妺喜放在膝上,並聽從她所言。從此夏桀和妺喜,縱情聲色,恣意享樂,不理朝政。妺喜愛聽撕裂絹帛的聲音,桀為討好她,把大量絹帛撕碎[3][4],又造傾宮,築瑤台,象廊,玉床。用玉石建造華貴的瓊室,以此作為離宮。[5]

視頻

野史美人榜之妹喜, 雖傾國傾城卻是我國歷史上第一位心機女!

四大妖姬: 妹喜(一)

妹喜

後世

妺喜被視為紅顏禍水的第一例證,其後又陸續出現商代妲己、周代褒姒。因此,當越王勾踐范蠡西施獻給吳王夫差的時候,伍子胥進言:「臣聞:亡以妺喜,亡以妲己亡以褒姒。夫美女者,亡國之物也,王不可受。」[6]

參考資料

  1. 國語·晉語一》:「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寵,於是乎與伊尹比而亡夏。」
  2. 《竹書紀年·夏紀》:「妺(末)喜氏,以與伊尹交,遂以間夏。」
  3. 帝王世紀》:「日夜與妺喜及宮女飲酒,常置妺喜於膝上。妺喜好聞裂繒之聲而笑,桀為發繒裂之,以順適其意。」
  4. 列女傳》:「末喜者,夏桀之妃也。美於色,薄於德,亂孽無道,女子行丈夫心,佩劍帶冠。桀既棄禮義,淫於婦人。置末喜於膝上,聽用其言,昏亂失道,驕奢自恣……頌曰:末喜配桀,維亂驕揚。」
  5. 《通鑑外紀》:「桀作瑤台,罷民力,殫民財。為酒池糟堤,縱靡靡之樂,一鼓而牛飲者三千人。」
  6. 吳越春秋卷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