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好奇害死貓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好奇害死貓
圖片來自medium

好奇害死貓》是一部2006年上映的中國大陸驚悚片,由張一白導演,在他的家鄉重慶拍攝,由胡軍廖凡及港星劉嘉玲出演。[1]

儘管起初它由中國大陸製作,其國際銷售卻是由香港的Golden Network處理。影片採用多角度非直線敘事手段,事實真相慢慢浮出水面。

劉嘉玲因在該片中的表現獲得了金雞獎最佳女演員。[2]

該劇對一些以來自《綜藝》雜誌的德雷克·埃利為最著名的批評家來說,是中國電影開始已開始產生的一種流行而精心製作的娛樂的一個典型。

劇情

鄭重與千羽是一對中上階層夫妻,兩人育有一子小白。鄭重與家附近開美甲店的女子梁曉霞發生了婚外情,這個事實被在臨近的照相館工作的年輕女子陌陌發現並用手機拍了下來。鄭重與梁曉霞分手後,千羽多次遭到不明身份之人用油漆的傷害,兒子小白還失蹤了,而鄭重懷疑這一切都是梁曉霞乾的。終於在最後,鄭重殺了梁曉霞並被警方抓獲。

然而,事實真相浮出水面,原來就當千羽發現丈夫與梁曉霞的關係後,就產生了報復的計劃。千羽出錢僱傭小區保安劉奮鬥協助她,而之前用油漆的傷害和小白的失蹤都是千羽指示劉奮鬥做的。最後劉奮鬥為了得到10萬元錢,成為綁架小白的兇手被警方抓獲。

審查

奇怪的是,在電影發展過程中,一名技術人員擔心這部電影的色情鏡頭無法通過審查而沒收了幾卷膠捲。這名技術人員是一位北京電影洗印錄像實驗室的雇員,拒絕打印或退回底片。十年後,同一位技術人員已被中國電影局因一起類似案例而處罰,據報這使得他「有點神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SARFT)官員最終不得不聯繫這家實驗室「同意」這部電影的製作。這一過程仍然要求電影製作人進行大量的剪切。

此事件使得該片製片人胡其鳴重申呼籲推出中國的電影評級制度

奧斯卡提名

2006年末,《好奇害死貓》試圖申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3]推出這部胡其鳴製作的電影的這一決定和之前六次選送的中國影片相比顯得古怪,因這六部電影非史詩類即武俠類(如張藝謀的《英雄》)。

胡其鳴指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已經厭倦了中國每年一次的歷史電影,《好奇害死貓》對當代中國更為現實的描寫將吸引評委。但儘管受推,提名也最終花落並未被選送競爭該獎項的張藝謀的史詩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胡其鳴呼籲召開聽證會,稱《滿城盡帶黃金甲》違反了學會規定,其在中國的放映在最後一刻被從瀋陽切換到了北京

參考文獻

  1. Elley, Derek. "Curiosity Kills the Cat" Review. Variety Asia. 2006-11-10 [2008-12-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10-10).  已忽略未知參數|url-status= (幫助)
  2. Golden Rooster Awards released. CCTV.com. 2007-10-30 [2008-12-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9-21). 
  3. Xinhua News Agency. 存檔副本. "Curiosity kills the Cat" to compete for Oscar (People's Daily). 2006-09-22 [2008-12-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