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前溪橋列車出軌事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前溪橋列車出軌事故,是1981年3月8日發生於台灣的一件鐵路交通事故,台灣鐵路管理局一列自強號列車行經縱貫線新竹車站至竹北車站間頭前溪橋南端時撞上闖越平交道的砂石車而出軌翻落頭前溪河床,造成至少30人死亡,130人輕重傷[1],是台鐵自強號列車自1978年上路以來最重大的交通事故。

事發經過

一列兩編組共10節車廂、由高雄出發北上,目的地基隆之北上1002次EMU100型自強號,行經新竹-竹北間頭前溪橋南端時,一輛熒琦貨運公司砂石車突然闖越平交道,自強號列車的司機員雖然在平交道前150米就發現砂石車並緊急剎車,但仍反應不及,砂石車被火車一路推擠了80米,接着列車出軌,向右從兩線鐵路橋間墜下頭前溪,第10號到第7號車廂皆翻落到乾涸的河床上,而第6號車廂則一軸出軌,懸掛在鐵路橋上。原本被自強號往前推的砂石車,則摔落在頭前溪鐵路橋的左側。除了造成人員傷亡與車輛毀損外,還造成兩根電車線電杆被撞斷,該路段枕木全毀。

事後處理

此事故造成肇事的砂石車司機當場死亡,列車乘客30人死亡、130人輕重傷,ED110報廢[2]。時任行政院院長孫運璿等政府官員曾到場巡視並探視傷患,事後每名死亡乘客發給撫恤金與喪葬費共新台幣45萬元、受傷乘客每人發給慰問金新台幣1萬5千元,台鐵損失逾新台幣1億3千多萬元;從此自強號電聯車均塗有橘紅色警示漆,即俗稱的「貓頭鷹紋」。平交道的問題也在此事故後進行改善,台鐵勘查西部幹線電化區間全部平交道,將沒必要的第四種平交道封閉,而剩下的第四種平交道則提升為第三種甲等(有遮斷杆、閃光燈、警鈴等設備),廢止橋樑前無人看守的第四種平交道。

此外,台鐵曾向肇事的熒琦貨運索賠,經過兩年的訴訟,僅獲拍賣該公司兩輛卡車的新台幣11萬元作為賠償。

視頻

頭前溪橋列車出軌事故 相關視頻

台灣自強號列車衝出鳳林隧道,出來的那一刻真是震撼到我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