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鐵路道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平交道)
前往: 導覽搜尋

鐵路道口,在台灣及港澳稱為平交道,是道路鐵路的平面交叉,而沒有高架橋或隧道。

安全與防護設施

早期的鐵路道口有人值守,當火車將通過時,看守揮動紅旗或紅燈示意所有車輛和行人停止,並使車輛和行人離開軌道。後來,引入了手動或電子的欄杆以擋住公路。欄杆用於阻攔任何車輛和行人闖入鐵路。在鐵路的早期,許多車輛都是畜力車,因此有必要設立真正的障礙。而現代除了車輛和行人流量大的鐵路道口仍有人看守外,大多已自動化運作而無人看守[1]

為防止車輛及行人闖越,有的鐵路道口會安裝偵測器,在人車於柵欄放下後仍在鐵路道口內時發出聲響警報,並有緊急按鈕以在車輛卡在鐵路道口無法移開時按鈕警報車組減速停車,但仍有此類事件發生,多發生於繁忙有欄杆無人看守鐵路道口,因此如車輛不幸被困,應撞毀遮斷杆逃生。另外會裝有自動照相機或監視器以告發闖鐵路道口者。

有一些車站受限於地形等因素,無法在站台與站房之間設跨線天橋或地下道,也會設置鐵路道口供搭車旅客跨越鐵軌通行。

有些鐵路道口會依照馬路的大小和線路的多少會有些變化。在台灣曾經存在過最大的鐵路道口為台北市南港區向陽路鐵路道口,馬路有上下八線車道、鐵路則有四軌正線,以四台卷線電動機和兩個開關控制兩邊柵欄,該段台鐵鐵路行車密度每八到十分鐘一班車,是當時最繁忙的鐵路道口。

闖越鐵路道口是極危險的行為[2]。1961年7月9日,11次台鐵對號特快在民雄車站南方撞上闖越鐵路道口的嘉義客運北港開往嘉義班車,造成嘉義客運車上48死,為台灣史上死亡者最多的鐵路道口事故,2013年度鐵路道口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傷。此後該鐵路道口永久封閉另外興建陸橋改道。

高鐵因車組速度快,地鐵因班次密集,為了運營安全,在運營正線上,完全不設置鐵路道口,並與其他交通完全隔離(A型路權)。而磁懸浮列車因為更快又因為目前運營線路長度有更短,當然沒有設置鐵路道口。單軌車組則是因為擁有全程A級路權,故不設置。

視頻

鐵路道口 相關視頻

趣味學習:小汽車過鐵路道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