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極大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極大期是在正常約11年的太陽周期中活動最活耀的時期。當太陽極大期時,會出現大量的太陽黑子,並且太陽的輻射會增加大約0.07% 。增強的太陽能量輸出可能會影響一些地區的氣候,最近的一些研究顯示一些與區域氣候模式的相關性。

因為太陽在赤道上的轉速比在兩極快,在太陽極大期,太陽的磁場線被扭曲的最為強烈。太陽周期從一個最大期到下一個最大期的平均長度是11年,但觀測到的周期變化從9年到14年不等。

巨大的太陽閃焰[1]常常發生在太陽極大期。例如,1859年太陽風暴撞擊到地球時,引發的極光,在北緯42°的羅馬都可以看到。

基本介紹

與太陽極大期相對的是太陽極小期。太陽的磁場的歪曲歸咎於太陽的自轉在赤道比兩極略為快了一些,太陽極大期是周期中太陽磁場最紛亂的時期。太陽周期由一個極大期至下一個極大期約為11年,但完整的太陽周期是22年(在磁極的磁場性質也相同)。

極大期的歷史

最近的一次極大期發生在2001年,在2006年3月10日NASA的研究人員宣布下個周期的極大期可能是自1958年以來最大的一次,而當年出現的極光在美國南方的墨西哥都能看見。 這項預測是依據國家大氣研究中心 Mausumi Dikpati的研究完成的。


預測

預測未來的太陽黑子[2]極大期的時間和強度是很困難的。上一次的極大期在2000年,NASA在2006年的預測是2010年或2011年,並且是自1958年以來最強的一次。然而,近期更多的預測都說極大期應該在2013年秋季,並且是自1906年以來最弱的一次。迄2014年3月,未經處理的太陽黑子數仍在上升。

影片

IMAX曾經發行一部描述太陽極大期的影片,片名稱為Solarmax ,台灣翻譯為太陽。

NASA CME documentary是NASA的紀錄片:2012年7月14日的X級日冕物質拋射。

視頻

太陽極大期 相關視頻

完整拍攝太陽視頻,太陽黑子清晰可見
太陽活動「極小期」已到來,地球未來可能進入「小冰期」 

參考文獻

  1. 太美!NASA公布太陽閃焰一組照片  ,搜狐,2017-03-31
  2. 一分鐘了解太陽黑子 ,好看視頻,2018-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