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空競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空競賽英語:Space Race、俄語:Космическая гонка)發生於二十世紀(1955年-1972年),是美國和蘇聯這兩個冷戰對手為了爭奪航天實力的最高地位而展開的競賽。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兩國的太空競賽就以導彈為主的核軍備競賽拉開了帷幕,德國火箭技術及人員的俘獲使其成為可能。技術優勢享有至高無上的地位,是保障國家安全的必然需要,也是意識形態先進的基本象徵。太空競賽展開開拓性的努力,向月球金星火星發射人造衛星,無人駕駛空間探測器,以及向近地軌道和月球發射載人飛船。這項競賽開始於1955年8月2日,在這四天前,美國發表聲明,計劃在國際地球物理年發射人造衛星。蘇聯對此回應,聲稱在不久的將來蘇聯也將發射衛星[1]。1957年10月4日,斯普特尼克1號的軌道運行使蘇聯此次贏得了勝利,隨後,1961年4月12日,尤里·加加林成為首次進入太空的人類成員,使蘇聯再次打敗美國。1969年7月20日,伴隨美國阿波羅11號完成人類第一次登月任務,太空競賽達到頂峰。1972年4月,阿波羅-聯盟測試計劃達成合作協議,並在1975年7月,美國航天人員與蘇聯航天人員在地球軌道相遇,雙方局面得到一定時期的緩和。

太空競賽促進了地球通訊和氣象衛星的發展,以及國際空間站的持續太空移民。同時,太空競賽也增加了在教育科研發展領域的支出,促進了衍生技術的發展。

人類進入太空

1959年,美國觀察者認為蘇聯將會是第一個將人類送上太空的國家,因為準備首次向水星發射需要時間。1961年4月12號,蘇聯用「東方一號」飛船將尤里·加加林送入地球附近的單個軌道,再次使世界為之震驚[2]。他們授予加加林宇航員的稱號,從俄語和希臘語翻譯過來是「太空水手的意思」。當打開船艙里寫有可輸入電腦的密碼信封時,儘管他有能力手動控制宇宙飛船,但是還是以自動模式飛了起來。醫學科學在當時並不知道在失重的太空中,人將會怎樣。東方一號繞地球軌道飛行108分鐘後再次進入蘇聯,加加林從7,000米(23,000英尺)的宇宙飛船上彈出,坐降落傘着陸。國際航空聯合會授予加加林人類第一次太空飛行的榮譽,儘管當時對航空記錄的資格規則是要求宇航員與太空飛船一起出發,一起着陸。正因如此,蘇聯在國際航空聯合會的提交文件中遺漏了加加林並沒有和太空艙一起着陸的事實。1961年8月,國際航空聯合會申請戈爾曼·季托夫的第二次東方號飛行時揭露彈射着陸技術,國際航空聯合會委員會決定展開調查,並得出結論:人類太空飛行的科技成果是建立在安全發射,安全運行和安全返回的基礎上,而不是着陸的方式,並相應的對其規定作出了修改,原封不動的保留了加加林和蒂托夫的記錄。

加加林成為了蘇聯和東歐集團的國家英雄,是享譽世界的名人。莫斯科及蘇聯其他城市舉行了很多遊行慶典,其規模之大僅次於1945年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遊行。4月12日被宣布為「載人空間飛行國際日」,如今在俄國是政府「紀念日」之一。2011年,美國宣布這天為人類太空飛行國際日。

在火箭發射的時刻,發射室和加加林的無線電通信有以下對話:

科羅廖夫:「初步階段,中間階段,主要發射!祝你飛行愉快,一切安好。」 加加林:「讓我們出發吧!」

加加林並不正式的「出發」成為了東歐集團的歷史性短語,用來指人類太空飛行紀元的開端。

視頻

太空競賽 相關視頻

BBC記錄片《太空競賽》第1集 火箭競賽
BBC記錄片《太空競賽》 第2集 衛星競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