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天國之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平天國之亂
圖片來自taiwancon.com

太平天國之亂,又稱洪楊之亂錢穆國史大綱[1] 》}},是指太平天國引起的戰亂,廣義上是指1851年1月11日江寧之戰到1872年李文彩部的覆滅。其中依戰事年代可分為江寧之戰太平軍北伐太平軍西征太平軍一破江南大營安慶之戰太平軍二破江南大營浙江大戰等。

歷史

太平天國是一個起義組織,據點為太平(現南京),有些學者認為是由基督千禧年主義為本的社會改革組織。由洪秀全創始,其自稱為上帝的兒子、耶穌的幼弟。在19世紀中期,太平天國的軍隊控制了中國南部大部分的地區,最終擁有大約3,000萬人。

此次動亂為1644年甲申之變後規模最大,也是人類歷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戰爭之一,估計有2,000萬至7,000萬人因戰亂而死,而更多的是流其失所。影響的地區主要為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河北。其實在此動亂年間,幾乎每個省份都被觸及,除了甘肅

太平天國之亂爆發於廣西,起源於地方政府官員反對由洪秀全領導的千禧年主義拜上帝會拜上帝會為政教合一的民族主義組織,致力於推廣信仰「皇上帝」(上帝耶和華),擊滅「閻羅妖」(滿族皇帝),為實現「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理想而奮鬥。

太平天國之亂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戰爭,總計傷亡7,000萬人。對中國歷史影響深遠,太平軍的足跡先後到過廣西、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河南、山西、直隸、山東、福建、浙江、貴州、四川、雲南、陝西、甘肅諸省,攻克過600餘座城市,勢力範圍遍及十八省

傷亡

戰爭對人口的影響,作為馬爾薩斯論述東方社會現實性預防人口特徵的重要內容,倍受歷史學家、人口學家的關注。而作為近代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破壞最嚴重的太平天國戰爭對人口的影響卻一直是爭論的重要內容。爭論的關鍵在於兩方面的不足:一是數據質量的局限,即缺乏可靠的微觀人口數據;二是研究方法的不足,缺乏對戰爭與人口之間因果關係的識別。針對前者,曹樹基提供了較為系統化的清代府級人口數據,解決了缺乏翔實可信數據的問題。但對於後者,至今依然沒有合適的方法討論太平天國戰爭對人口的淨影響。因此,論文《太平天國戰爭對近代人口影響的再估計———基於歷史自然實驗的實證分析》利用微觀府級人口數據,通過構建倍差模型,考察太平天國戰爭對近代人口損失的淨影響。發現太平天國戰爭對近代人口變化有顯著的負向影響,戰爭爆發時戰爭區域與非戰爭區域具有明顯的差異,其中戰爭區域比非戰爭區域年均人口增長率減少35‰。而該結果在採用了戰爭持續時間和戰爭劇烈程度作為是否為戰爭發生區的代理變量之後,戰爭區域比非戰爭區域人口年均增長率減少18‰和14‰。

根據以上計算的年均增長率,分別計算了太平天國主要活動地區的人口損失,研究結果發現,全國範圍太平天國造成的人口淨損失在4,693萬至9,511萬。雖然該估計依然在傳統歷史學家、人口史學家的估計範圍內,但對比發現現有關於太平天國戰爭對人口影響的研究存在較明顯的估計偏差。此外,通過分析,不僅揭示了太平天國戰爭所造成的巨大人口損失,同時人口的大量損失也為理解近代江南經濟快速發展以及為何近代江南存在普遍低生育率提供了間接的證據。

參考文獻

  1. 國史大綱,痞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