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醫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太醫

釋義: 古代醫生的職稱

引證解釋: 《後漢書·東海恭王強傳》

太醫 ,古代醫生的職稱。指封建社會專門為帝王和宮廷官員等上層統治階級服務的醫生。[1]

基本解釋

1.封建社會專為帝王和宮廷官員等服務的醫生。

太醫以王命聚之。--唐·柳宗元《捕蛇者說》

2.對醫生的尊稱。

太醫叫你半夜裡吃。--《水滸傳

引證解釋

古代宮廷中掌管醫藥的官員。周官有醫師,秦漢有太醫令丞,魏、晉、南北朝沿置。隋置太醫署令。宋有醫官院,金改稱太醫院,置提點為長官。明清相沿,長官稱為院使。亦以泛稱皇家醫生。宋元以後用為對一般醫生的敬稱。《後漢書·東海恭王強傳》:"永平元年,強病,顯宗遣中常侍鈎盾令將太醫乘驛視疾。" 元 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請個好太醫,看他證候咱。"《警世通言·金明池吳清逢愛愛》:"許多太醫下藥;病只有增無減。"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曾皓(啟目,搖頭):'不,羅太醫好用唐朝的古方,那種金石虎狼之藥,我的年紀、體質--'(不願說下去,嘆口氣,閉眼輕咳)。"

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五十八回:"吾聞秦有名醫二人,高和、高緩,得傳授於扁鵲,能達陰陽之理,善攻內外之症,見為秦國太醫。"

基本含義

簡介

"太醫"一職最早誕生於秦朝,據秦有太醫令一職而推斷,既有太醫令一種管理職務的設置,就應該有被太醫令管理的太醫的存在,但因缺乏可靠的資料證實,尚難確認秦時就有太醫一職的設置。據《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記載,西漢時已有太醫的設置。

等級

御品:御太醫

正一品:太醫

從一品:飲膳太醫

正二品:正奉上太醫

從二品:院使

正三品:副院使

從三品:左院判

正四品:右院判

從四品:內醫正

正五品:御醫

從五品:主簿

正六品:醫官

從六品:吏目

正七品:醫師

從七品:醫員

正八品:醫女

從八品:醫生

正九品:實習醫女

從九品:使喚醫女

歷史

太醫在漢代就設立官職。唐、宋時期在太常寺設有太醫署或太醫局,遼也設有太醫局,金朝開始稱太醫院。元代的太醫院已經成為獨立機構,負責醫療、製作御藥。明代太醫院則已經有了分科。

清代太醫院設於順治元年(1644年),在正陽門以東的東交民巷內,地址大約在東交民巷西口的一個大院裡,太醫在這裡辦公、學習。後來由於《辛丑條約》的簽訂,東交民巷被劃歸使館區,因此在地安門外另建了太醫院。清太醫院為獨立的中央醫療機構,為帝後及宮內人員看病、製藥,也擔負其他醫藥事務。太醫院中的官吏和醫務人員均稱為太醫,而且都是漢人。不過在乾隆時期,曾任命過一名滿人來管理院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