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實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實甫(1260年-1336年),名德信,字實甫以字行大都(今北京)人。元代雜劇元曲)作家。中國著名劇作《西廂記》的作者。

生平

《錄鬼簿》把他列入 「 前輩已死名公才人」 而位於關漢卿之後,可以推知他與關同時而略晚,在元成宗元貞大德年間(1295~1307)尚在世。賈仲明在追悼他的〔凌波仙〕詞中,約略提到有關他的情況: 「風月營密匝匝列旌旗,鴦花寨明飈飈排劍戟。翠紅鄉雄赳赳施謀智。作詞章,風韻美,士林中等輩伏低。」 所謂「風月營」、「鶯花寨」,是藝人官妓聚居的場所。王實甫混跡其間,可見與市民大眾十分接近。

作品

所作雜劇中名目可考的有13種。今存有:

其餘僅存名目而見於《錄鬼簿》著錄者有《東海郡於公高門》、《孝父母明達賣子》、《曹子建七步成章》、《才子佳人拜月亭》、《趙光普進梅諫》、《詩酒麗春園》、《陸績懷橘》、《雙蕖怨》、《嬌紅記》9種。

王實甫還有少量散曲流傳:有小令1首,套曲3種(其中有一殘套),散見於《中原音韻》、《雍熙樂府》、《北宮詞紀》和《九宮大成》等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