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然纖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然纖維主要用作衣物及各種紡織品。粘膠絲主要用於代替部分棉花,做各種織物及服裝等。粘膠絲纖維[1]還可用做碳纖維的原料,來燒制高強度高模量碳纖維,還可以在成纖過程中將纖維素溶液紡製成「中空」的管狀纖維,用做污水處理,飲用水淨化技術(製作飲用「礦泉水」)中的膜分離材料。

天然纖維是指自然界存在和生長的、具有紡織價值的纖維。天然纖維的種類很多,長期大量用於紡織的有棉、麻、毛、絲四種。蠶絲是天然纖維中的珍貴品種,素稱纖維皇后,而天然彩色繭絲更為珍貴。

天然纖維及人造纖維產業主要在紡織領域,研發各種適於市場需求的物美價廉紡織產品及服裝製品等,是紡織行業的主要目標之一。而天然纖維作為高分子來講,研究它的化學改性及高分子資源的綜合利用,是天然纖維資源另一方面的研究課題。

分類

天然纖維的種類很多﹐長期大量用於紡織的有棉﹑麻﹑毛﹑絲四種。棉和麻是植物纖維,毛和絲是動物纖維。石棉存在於地殼的岩層中,稱礦物纖維,是重要的建築材料,也可以供紡織應用。棉纖維的產量最多,用途很廣,可供縫製衣服、床單、被褥等生活用品,也可用作帆布和傳送帶的材料,或製成胎絮供保溫和作填充材料。麻纖維大部分用於製造包裝用織物和繩索,一部分品質優良的麻纖維可供作衣着。羊毛和蠶絲的產量比棉和麻少得多,但卻是極優良的紡織原料。用毛纖維製成呢絨,用絲纖維製成綢緞,縫製作衣着,華麗莊重,深受人們喜愛。在紡織纖維中,只有毛纖維具有壓製成氈的性能。毛纖維也是纖制地毯的最好的原料。

植物纖維

主要組成物質是纖維素,又稱為天然纖維素纖維。是由植物上種籽、果實、莖、葉等處獲得的纖維。根據在植物上成長的部位的不同,分為種子纖維、葉纖維和莖纖維。

1.種子纖維:棉、木棉等;

2.葉纖維:劍麻、蕉麻等[2]

3.莖纖維:苧麻、亞麻、大麻、黃麻等。

動物纖維

主要組成物質是蛋白質,又稱為天然蛋白質纖維,分為毛和腺分泌物兩類。

1.毛髮類:綿羊毛、山羊毛、駱駝毛、毛、氂牛毛等;

2.腺分泌物:桑蠶絲、柞蠶絲等。

人造纖維

用纖維素、蛋白質等天然高分子物質為原料,經化學加工、紡絲、後處理而製得的紡織纖維。用失去紡織加工價值的纖維原料,經人工溶解或熔融再抽絲而製成,其原始的化學結構不變,纖維成分仍分別為纖維素和蛋白質,而形成的物理結構、化學結構變化的衍生物,組成成分為纖維素醋酸酯纖維。

1.再生纖維素纖維:粘膠纖維、富強纖維、銅氨纖維等;(其區別為用燒鹼、二氧化硫不同的溶液溶解)

2.纖維素酯纖維:醋酯纖維;

3.再生蛋白質纖維:大豆纖維、花生纖維等。

其它纖維

合成纖維

用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為原料經紡絲加工製得的纖維。

1.普通合成纖維:滌綸、錦綸、腈綸、丙綸、維綸、氯綸等;

2.特種合成纖維:芳綸、氨綸、碳纖維等。

無機纖維

以礦物質為原料製成的纖維,如:玻璃纖維、金屬纖維等。

礦物纖維

主要成分是無機物,又稱為天然無機纖維,為無機金屬硅酸鹽類,如石棉纖維。

化學纖維

用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為原料經化學紡絲而製成的纖維。可分為人造纖維、合成纖維、無機纖維。

視頻

天然纖維 相關視頻

天然纖維棉纖維
基礎面料-動物纖維

參考文獻

  1. 粘膠纖維是什麼面料?其特點? ,搜狐,2018-10-11
  2. 你知道葉纖維紡嗎?,新浪博客,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