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張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張園
圖片來自twgreatdaily

張園,是清代湖北提督兼駐武昌新建陸軍第八鎮統制張彪的舊居,也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孫中山二次護法後北上時期在天津的故居。建於1915年,位於當時的天津日租界的宮島路(今鞍山道59號),該建築目前是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一九六二年河北省天津市人民委員會公布,一九八二年七月九日重新公布。

歷史介紹

1912年,張彪定居天津日租界並投資實業界購置土地。1915年至1916年間,張彪在宮島街(今鞍山道59號)投資興建了一棟西洋古典風格的三層樓房,當時取名為「露香園」。因為園主為張彪,因此被稱之為「張園」。1923年,張彪和廣東商人彭某合作在張園內開設北安利廣東餐館、劇場、曲藝場、露天電影場和檯球房等並設立茶座、冷飲。使露香園成為露天遊樂場,和對面的大羅天遊藝場交相呼應。

1924年10月,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段祺瑞邀請孫中山北上出席「善後會議」。同年12月4日,孫中山偕夫人宋慶齡日本到達天津。負責接待的許世英因其女兒與張彪女兒同窗的關係便安排孫中山先生及夫人入住「張園」。但張彪婉言拒絕其要求。許世英便讓天津一些政要和日本駐天津總領事找張彪說情。張彪遂答應了許世英的請求。孫中山攜夫人宋慶齡入住張園當天,天津很多政界要員到張園迎接併合影留念。孫中山與宋慶齡在張園居住27天便趕赴北京。

1924年11月5日,馮玉祥鹿鍾麟帶兵入紫禁城,逼溥儀離宮。1925年2月,溥儀來到天津入住張園「平遠樓」並住在54天前孫中山夫婦所在的臥室。張彪派家人以君臣之禮接駕併購置接駕所需的諸多用品,並定製了英國惠羅公司的歐式家具,並在「平遠樓」上加蓋了一層,還在園內右側修建了木屋四間,作為內閣閣丞、軍機章京、南書房行走的所在。「平遠樓」第四層建好後,分別作為溥儀的餐廳、琴房和彈子房。同年,溥儀在張園門外掛出"清宮駐津辦事處"的匾額,張彪去世後,溥儀遷出張園。現只留下半塊刻有"前清宣統帝行(宮)"的殘缺石碑。1927年9月,張彪病終。1931年初,溥儀移住靜園[1]

溥儀離開天津後,張彪之子把張園賣給了日本人並闢為日本警備司令部。七七事變後,張園被日本駐軍占有並改建。日本投降後,張園被當作天津特別市警備司令部。1949年1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天津後,張園曾為天津警備司令部,後改為天津市少年兒童圖書館。2006年,天津少年兒童圖書館遷出張園。天津京劇院遷址到張園進行日常辦公至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