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靜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靜園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在天津的故居。建於1921年,位於當時的天津日租界的宮島路(今鞍山道70號),作為天津租界時代留存下來的重要建築之一,該建築目前是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和特殊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

景點簡介

靜園,位於天津市和平區鞍山道70號(原日本租界區宮島路),建於1921年,占地面積約3016平米,建築面積約1900平米,為天津市特殊保護級別的歷史風貌建築、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靜園初名乾園,為北洋政府駐日公使陸宗輿宅邸,1929年7月—1931年11月,末代皇帝溥儀於此居住,更名「靜園」,寓意「靜以養吾浩然之氣」[1]。園內建有西班牙式磚木結構樓房一座,兩側配有平房,後院建有附樓。

溥儀離津之後,靜園幾番易主,歷經變遷,至本世紀初,靜園已住有居民45戶,院內、樓內搭建違章建築600餘平方米,成了名副其實的大雜院,空間狀況十分擁擠,存在嚴重的自然損壞和人為損壞現象。2005年10月,天津市歷史風貌建築整理有限責任公司對靜園進行騰遷、整理。2007年7月,整理後的靜園作為國家AAA級景區對公眾開放,並先後獲得「中國旅遊品牌魅力景區」、天津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國青年文明號等稱號。

歷史

靜園原名「干園」,是安福系軍閥、民國時期參議院議員、駐日公使陸宗輿的住宅。1929年,溥儀遷居此處並改名為「靜園」,意為「靜觀待變、靜待時機」。1949年後,靜園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接收,用作辦公用房和職工宿舍。2005年8月31日,靜園被天津市人民政府確定為特殊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2005年10月,天津市歷史風貌建築整理有限責任公司根據《天津市歷史風貌建築保護條例》的要求對靜園進行保護性騰遷。2007年7月20日,靜園完成修復,正式對外開放。

建築

靜園占地面積約為3360平米,建築面積約1900平米,園內主要建築為兩幢磚木結構的二層西式小樓,主樓為西班牙式建築,設有79間房間。一樓為客廳、餐廳、儲藏室,二樓為溥儀臥室和婉容臥室。西樓一樓為辦公室,二樓為祠堂、佛堂和文繡臥室。園內建有曲徑長廊、龍形噴泉及網球場。

建築風格

靜園主體建築屬於折衷主義風格,帶有日本木構建築特點和西班牙建築的樣式。門的結構和材料選用具有典型的日本特色,樸素自然而簡約,然而它的緩坡屋頂、筒瓦的利用以及室內細部裝飾則有明顯的西班牙中世紀建築的風格[2]

視頻

靜園 相關視頻

天津的靜園,清朝末代皇帝溥儀與其皇后妃子曾居住此處。
旅遊丨走進津城靜園看末代皇帝舊居

參考文獻

  1. 末代皇帝溥儀的舊居——靜園,中國天氣網, 2014-9-30
  2. 「靜園」--溥儀天津舊居,豆瓣,2011-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