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勸業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勸業場是中國天津市和平區著名的老字號商場。二十世紀二十年代由井陘礦務局津保售煤處總經理、天津買辦高星橋集資創辦,法商永和營造公司保羅·慕樂設計建造,1928年末建成並開業。坐落於原天津法租界杜總領事路與福煦將軍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今和平區和平路290號,濱江道152-166號),與惠中飯店和浙江興業銀行大樓相對,目前,天津勸業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為特殊保護等級歷史風貌建築[1]

「勸業」之名

天津勸業場建在當時的天津法租界,法租界當局提出稱之為「法國商場」。但高星橋採納了合作股東慶親王載振的建議,取名為「勸業場」。「勸業」二字來源於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當時,清政府在北京設立了「勸業陳列所」。而「勸業」二字也寄託着國人實業圖強的希望。所以在天津勸業場開業之初,其經營宗旨以「勸業商場」四字的字頭寫出四句警言。即:勸吾胞興,業精於勤,商務發達,場益增新。

「天津勸業場」牌匾

「天津勸業場」牌匾是由天津書法家華世奎所書寫的,當時勸業場老闆高星橋以每字100大洋的價格請華世奎書寫。由於當時沒有字縮放技術,所以字體需要和牌匾大小相配。華世奎先生在拼起的三張大八仙桌完成這一作品。

歷史

  • 1931年,天津勸業場在轉角處加建第六、七層作為戲院等娛樂設施。
  • 1928年12月12日,天津勸業場開幕營業,場內高懸書法家華世奎書寫的「天津勸業商場」金字招牌。
  • 1958年,天津勸業場與毗鄰的天祥商場合併。
  • 文化大革命期間,天津勸業場曾一度改名「人民商場」。
  • 1992年,成立天津勸業場股份有限公司,勸業場成為天津商界首家股份企業
  • 2001年,天津勸業場被國務院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2]

視頻

天津勸業場 相關視頻

天津勸業場歷史照片集萃
尋覓城市記憶——天津勸業場與高星橋

參考文獻

  1. 天津市第一批歷史風貌建築名單(1) ,新浪博客,2010-07-31
  2. 天津勸業場大樓 ,紹興數字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