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世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華世奎(1863~1941),字啟臣,號璧臣,漢族,天津「八大家」之一[1]。祖籍江蘇無錫,後遷避於天津,是著名的書法家[2]。其書法走筆取顏字之骨,氣魄雄偉,骨力開張,功力甚厚。手書的「天津勸業場」五字巨匾,字大1米,蒼勁雄偉,是其代表作。書法作品小至蠅頭小楷,大至徑尺以上榜書,結構都很凝重舒放,晚年更加蒼勁挺拔。居近代天津四大書法家之首。1942年春夏之交,華世奎故於天津里第,終年79歲。其家屬及在津遺老聯名向偽滿溥儀請諡,得賜予「貞節」諡號[3]

中文名 :華世奎

出生地 :天津

別稱 :北海逸民

朝代 :清朝

主要成就:天津「八大家」之一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1863年

逝世日期:1942年

身份 :書法家

國籍 :中國

性別 :男

別名(字):啟臣

目錄 1人物生平 2主要成就 3創作特點 4人物紀念 5軼事典故

人物生平

華世奎作品

華世奎出身舊鹽商家庭,四歲開始接受家塾啟蒙教育。每天堅持練字不輟,其父要求甚嚴,偶見稍有懈怠,就拿煙袋鍋往腦袋上敲。為了糾正執筆姿勢,其

父獨出心裁地在他筆桿上放一枚銅錢,只要筆桿稍有傾斜,銅錢就會掉落下來。據說,華到後來可在筆桿上放十個銅錢,仍能運筆自如,可見功力之

深。俗話說,功夫不負有心人。華終成書法大家。宣統退位,華脫離官場返回天津靠賣字為生。為「天津勸業場」 題寫匾額一事,最值一提。民國十七年天

津勸業場建成,德商買辦高星橋派人找華求寫牌匾。按當時慣例,凡有登門求字者,皆與帳房管事談妥潤格即可,華從不見求字的客人。但是高星橋派來的

人卻走進了華的書房,簡明扼要地說明「 勸業場」 牌匾的尺英寸以後,遂叫人端來三百塊現洋,客氣地說:「區區潤金,不成敬意。」華淡然一笑,頷首將此事應允下來。

當時,還沒有影印、照排、放大的技術。主家要多大的字,書家就得寫多大,像「勸業場」牌匾屬於榜書。寫榜書是非常見功力的,不好寫。事隔幾天,華

剛把牌匾寫好,求字的人又送來二百現洋,面帶難色地告訴說,因為一時疏忽,幾乎貽誤大事,勞煩先生在「 勸業場」 前再加上「天津」 二字。華聽了心

里很是不悅,吩咐僕人當即鋪紙研墨,揮筆寫就「天津」 二字。

耳聾歸鄉

華世奎年老患重聽(即耳聾)。有一次皇帝召見。華世奎跪拜之處距皇帝甚遠,皇帝的問話如何應對發了愁。因此華世奎在聽到轉天皇上的召見後,便賄賂

買通了太監。太監站在華世奎附近,皇上問話,都是由太監小聲轉告,他再回奏。召見退下來,內衣都濕透了。在封建王朝,回奏出了差錯,不知會惹下什

麼大禍。如果太監轉告錯了,或自己聽錯了,那可不得了。伴君如伴虎!華世奎越想越後怕,不如及早辭官回鄉吧。於是華世奎就歸故里了。

主要成就

近代,天津最著名的書法家當推華世奎、嚴修、孟廣慧、趙元禮。其中,華世奎位列榜首。一方面是華的書法造詣出類拔萃。另一方面華曾任八旗官學教

習,是清朝賞加二品頂帶的大臣,可謂官高爵顯。

創作特點

華世奎的書法,真、草、隸、篆諸體,無有不精。而最能代表其書法 風格的要算他的楷書作品,走筆取顏字之骨,骨力開張,功力甚厚,有館閣氣魄。

人物紀念

華世奎為津門書法八大家之一。清末宮拜三品銜軍機領班、內閣丞,袁世凱任總理大臣時升正二品。民國成立後,退隱津居,購得此樓,常居二樓北房,在大間書房內書寫了大宗書法珍品,有一定社會影響。

華世奎舊居始建於清末民初,位於河北區北安道3號,原屬意租界,總面積448.16平方米。該樓為二層樓房,帶地下室,磚木結構,坡式瓦頂,上築閣樓與老虎窗。現該樓外貌基本完好,擬通過逐級申報、立項,並爭取財政撥款和社會集資相結合的形式,對其進行修復開發。

軼事典故

陋室寒山客編輯部分:

一匾兩題

華世奎題寫「天津勸業場」時,已是民國17年(1928年),那時華家早已不住東門裡,自打宣統遜位,華世奎就在租借買下一幢構築別致的小洋樓。

據華家後人華澤咸回憶:求字當日,華世奎正在給弟子董鳳桐和自己講授孫過庭的《書譜》,這時僕人徐升走上樓說:德商買辦高星橋派人求寫「勸業場」牌匾,並求見老爺一面,不知老爺見與不見。華世奎聽了,略作沉吟,淡淡地說:「請!」時至今日,這聲淡淡的請,依然特別刺耳,因為按照當時慣例,凡有登門求字者,皆與賬房負責人談妥價錢即可,華世奎從不接見求寫匾額的客人。但因高星橋在天津勢力非同一般,華世奎卻也不得不破了這條規矩。

功夫不大,高星橋派來的「使者」走進書房,來者簡明扼要說明「勸業場」牌匾的尺寸大小後,遂叫人端來300塊現洋,非常客氣地說:「區區潤筆,不成敬意,饋贈先生一茶耳。」華世奎淡然一笑,頷首將此事應允下來。

不料事隔幾日,華世奎剛把「勸業場」牌匾寫好,那位「使者」便不期而至,他又送來200塊現洋,面帶難色地說:「因為一時疏忽,幾乎貽誤大事,煩勞華先生為『勸業場』再題『天津』二字。」華世奎聽罷,心裡很不痛快,於是吩咐僕人徐升,當即鋪紙研墨,揮筆題寫「天津」。

如今,「天津勸業場」牌匾原件存放在該商場頂樓,已作為國家文物供人們欣賞。

比當民國總統強

華世奎任內閣中書行走時,與翰林徐世昌同拜戶部尚書祁世長之門。祁世長晚年得一幼子,生前十分喜愛,曾拜託華世奎、徐世昌日後照料。

1930年,祁世長「幼子」貧困潦倒,特由家鄉來津門求助。華世奎感念師恩,贈其200塊現洋,又親自去徐世昌家代其求助。可徐世昌對於華世奎說:「你今年賣字日進斗金,我也賣字,但賺錢不多。這樣吧,我照你給他的錢數,減贈一半吧。」事後,華世奎又贈其100塊現洋,並以此對後人諭諷徐世昌:「你們可要好好地練字呀,字練好了,比當一任民國總統還強呀!」 另外,華世奎還有一事值得一說。「偽滿洲國」初立之時,溥儀想通過羅振玉跟華世奎的關係,拉華世奎下水。羅振玉曾為溥儀四處延攬人才,他曾因與華世奎私交甚厚,三番五次到華家,勸說華世奎輔佐溥儀,最後華世奎礙着老友情面,才對羅振玉說:「鄙臣患有足疾,行走不便,就不去了罷。」可私下裡告訴家人:「現在的皇上是滿洲國的皇上,已不是大清國的皇上了,他穿西服,勾結日本,背叛祖宗,我作為大清舊臣,絕不能背叛先朝,與其同流合污!」

華世奎始終對清廷有深厚的感情,他一生不肯剪髮易服,無論家裡外頭,總是穿長袍馬褂,布襪子,兩道臉的緞子鞋,腦後拖一條小辮。雖然華世奎一生終於清室,抱殘守缺,但是從人品、氣節方面,絕不像袁世凱、徐世昌那樣胸懷野心,見風使舵,既做清朝舊臣,又當民國總統。更不像鄭孝胥、羅振玉之流,為復辟大清基業唆使溥儀認賊作父,投靠日本。因此縱觀其宦海沉浮的一生,其人品和鮮明的民族意識還是值得稱頌的。

參考資料: 1. 華世奎:津沽名筆潤纖毫-搜狐文化頻道

搜狐 [引用日期2021-05-02] 2. http://p.367art.com/Author.aspx?aid=4007 詞條標籤: 畫家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