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鹿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鹿島[1],地處黃海,位於鴨綠江入海口,素有"黃海明珠"的美譽。位於祖國萬裏海疆的北端,中國海岸線北端最大的一個海島,面積為6.6平方公里,島上的常住人口大約3000多人,屬於遼寧省丹東東港市孤山鎮所轄。島上有傳統的捕魚業,還有新興的旅遊業。每年的八九月是大鹿島的旅遊旺季,遊客最多的時候,上島的人數近六千人,異常熱鬧。大鹿島的生態環境非常好,植物繁茂,有中國北方夏威夷的美譽。

地理位置

大鹿島度假區位於遼寧東港市大孤山南19海里的大鹿島上,總面積6.6平方公里,景色獨秀。北與大孤山隔海相望,東與獐島唇齒相依,遠望孤島高聳,兀亢海面,如一隻梅花鹿臥於黃海之中。與韓國朝鮮毗鄰,,猶如一顆明珠鑲嵌在黃海之濱。

區域人口

大鹿島是位於祖國萬裏海疆的北端,它是中國海岸線北端最大的一個海島,面積為6.6平方公里,島上的常住人口大約3000多人。

行政區劃

大鹿島屬於遼寧丹東東港市孤山鎮所轄。

遼寧東港市孤山鎮大鹿島,是我國沿海北端的最大島嶼。也是下轄於遼寧東港市孤山鎮的一個行政村,在這個四面環海的漁村,村黨委帶領全村因地制宜,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如今的大鹿島,早已擺脫了貧困與落後,成為遠近聞名的小康島、文明村。

大鹿島堅持以壯大集體經濟為主,以發展灘涂貝類養殖等為經濟振興的突破口。該島瞄準國際國內兩個市場,既抓外貿又抓內貿,拓寬了銷售領域,與丹東長興公司聯合成立對外貿易公司,使該島的貝類首次打入國際市場。此外,大鹿島與外商合作,成立了"東港三成水產有限公司",成為丹東地區貝類鮮活產品銷售的集散地。在壯大集體經濟的同時,該島積極實現經濟多元化發展,有效促進了島上的經濟繁榮。

旅遊資源

景觀

島上有二郎石嘎巴棗樹滴水湖老虎洞駱駝峰鄧世昌墓鄧世昌塑像、明代將領毛文龍碑、海神娘娘廟英式導航燈塔以及丹麥教堂遺址等多處自然和人文景觀。

大鹿島四面環海,島上氣候宜人,海風輕飄,雲霧繚繞。美麗的月亮灣雙珠灘,浪緩沙柔,為中國北部海角最大的天然浴場。也是淺灘拾貝、傍晚垂釣、大海衝浪、晨觀日出、夜伴聽濤的理想去處。

多年來,集團公司加大了以旅遊服務為對象的基礎設施建設,在港口、賓館、景區規劃、風景綠化、道路擴建鋪設和客運車船修造購進以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等基礎建設等項投資累計達2800餘萬元,初步建成了集旅遊、餐飲、住宿.娛樂一條龍配套服務的海上度假旅遊地,自'七五"末和"八五"以來,平均年接待遊客3萬人次,最高年份達13萬人次。


注:據《丹東之窗》最新資料,2004年9月17日前(9月17日是甲午中日海戰110周年紀念日),在甲午海戰中沉沒的致遠艦將被整體打撈出水,並將保留在東港市。英雄鄧世昌駕駛致遠艦沉沒地點在東港市大鹿島西南16.9公里的黃海海域。國家正計劃打撈。打撈時機已經成熟,資金已到位,打撈前的勘測正在進行。據悉,東港市將在江港修建甲午海戰紀念館,按原有風貌保存致遠號戰艦

大鹿島是我國海岸線北端的第一大島,面積約6平方公里,距大孤山碼頭9海里.形如一隻馬蹄,北高南低,島上氣候宜人,樹木森森,是旅遊度假勝地 大鹿島四面環海,西海域與莊河、大連相連,東海域與大東港、丹東鴨綠江融匯,與南北朝鮮唇齒相依,海路可通全國和世界各港口,是國家批准的二類貿易口岸,特殊的地理位置構成了大鹿島歷來為遼東半島海上據扼要塞。

月亮灣

大鹿島前的月亮灣,是一個天然浴場,海岸線長3公里,縱深1公里,坡降只有1米。灘沙細膩無海底礁石,為

全國少有的優質浴場。遊人可在灘上追波逐浪,乘船游戈海上。入夜,岸上霓虹燈倒映海中,五彩斑斕,岸上燈,水中燈,交相輝映,令人目眩。是遊人拾貝、垂釣、衝浪、晨觀日出、夜半聽濤的理想去處。 大鹿島秀麗的風光、宜人的氣候,獨有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鮮美的海產品,為旅遊業發展提供了十分豐富的開發資源大鹿島逐年加大以旅遊服務為對象的基礎設施,現正成為海上度假旅遊聖地。

漁業資源

大鹿島以漁業生產為主,但早已不再是傳統漁村的面貌了,不但修築了柏油路面,而且有了星級賓館,漁家的小樓星散在海邊,大鹿島,酷似一個海上小城.盛產對蝦梭子蟹海螺雜色蛤文蛤以及各種魚類等上百個品種,且以鮮活著稱。為美食家讚不絕口。

人文歷史

大鹿島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明崇禎年間(1628年-1644年),遼東總兵毛文龍曾在島上駐守,抵抗金兵入侵,率眾將士立下"指日恢復金遼,吾儕赤心報國"的誓言。島上立有碑碣,世稱"毛文龍碑"。中日甲午海戰就發生在島前的黃海上,如今島上高聳着致遠艦管帶鄧世昌的塑像.在主峰上有明代的旗語台、西山上的明代炮台、山巔海濱之間的石砌馬道以及發掘出土的大刀、頭盔、炮彈等,無不銘刻着昔日的烽火.而東山頭英式的燈塔、丹麥的別墅,又增添了大鹿島的異域風韻。

駐島機構

海軍某大鹿島觀通站充當的是海軍部隊的"眼睛"的角色,站內官兵需24小時觀察雷達信號對低空和遠海目標進行不間斷監測。"上機一分鐘,戰鬥六十秒"是雷達兵的專業素養,"海上不放過一根草,空中不放過一隻鳥"是雷達兵的敬業態度。在洪亮堅定的"刷亮雙眼戍國門,我守海島黨放心"口號聲中,感受到他們是祖國警惕的雙眼,是百姓安心的靠山。119年後的今天,在大鹿島的最高點上,海軍官兵繼承了鄧世昌將軍"殺敵報國"的遺志,用青春與汗水堅守在祖國的東北海岸線上。

遼寧省丹東供電公司大鹿島供電所是一個僅有5名員工的小所,負責島上900多戶用電客戶3000多人口的供電服務,以及包括海底電纜在內總計17.31千米高壓線路的巡視維護等工作。他們長期駐守海島,用辛勤和真情,燃起海島不熄的燈火。

丹東市公安邊防支隊大鹿島邊防派出所常年駐守在海島上,與島上的居民朝夕相處,用忠誠守護着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被人們稱為"小島的守護神"。

特色美食

鹹魚餅子

早期以捕魚為生,為了早點靠岸賣出海貨,漁民必須早出海,有一頓飯是一定要在海上吃的,吃鹹魚餅子省事、方便。對一般市民來說,以前冬季新鮮蔬菜少,只有白菜蘿蔔,調劑菜餚時,經濟實惠又隨處可買的小魚兒就成為家庭主婦的首選,家家戶戶每年都要鹽漬和晾曬一些鹹魚,鹹魚和苞米麵餅子成為最佳組合,家中吃飯、外出帶飯都少不了,漸漸走上街頭,成為著名小吃。

紅烤全蝦

紅烤全蝦主料是不除皮、只除腸的全對蝦,加姜、蔥、植物油煸炒後,加紹興酒、白糖、精鹽,再放到鍋里用慢火烤,收淨湯。出鍋後的大蝦,頭尾連在一起成花瓣形,盛在大圓盤中,猶如一朵盛開着的牡丹花,火紅明亮,色澤喜人,蝦肉肥美、鮮嫩香甜,醇而不膩。

清水煮雜色蛤

特產蛤叉(藍面鏡蛤)、雜色蛤,鮮美異常,是其他沿海地區罕見的珍品。清水煮雜色蛤、蟶子等,看似簡單的方法,卻保持了貝類的原有的鮮香,不僅是沿海群眾自家的食用習慣,也成為酒店飯館不可或缺的保留菜餚。

烤全羊

烤全羊首先是選羊,因為羊有很多種,綿羊、山羊等,因為山羊的味道正宗,所以烤羊首選的羊就是山羊。 第二步就是殺羊,把羊皮剝下來,把羊的內臟拿出來,洗乾淨,還有羊血,把羊血加上一定的調料靜靜的放起來,因為羊血靜靜的放上2個小時以後就會變成血塊,這樣以來喝羊湯的時候就可以把血塊放進去,吃起來相當的棒。第三步是把收拾完的羊放進大鍋里煮,這個火候是很重要的,不要全熟,大約八分熟就可以了,然後把火撤掉,為晚上烤羊做準備。第四步烤羊,一般都是在晚上烤羊,因為攏上一堆篝火,把煮完的羊放在篝火上,然後把羊的全身都塗上熟豆油,並且把羊放在特製的鐵架子上旋轉,一會您就會聞道烤羊的香味兒,還有從羊全身冒出來油,吱吱做響,那可真的是色、香、味俱全。第五步吃羊,吃羊可也是很有特點的。是用刀片着吃的,因為烤羊不是全熟,它只是外邊的一層熟,所以的自己用刀把熟的那一層片下來吃,然後再把羊的全身塗上熟豆油,再接着烤,然後再用刀片着吃,一直這樣直到把整隻羊片完為止。說到這裡烤羊還沒結束,我們把剩下的羊骨頭放到原來煮羊的鍋里接着煮,一會湯熱了,把殺羊弄的羊血、羊"下貨",還有剩下的肉放到湯里,就成了一鍋地道的羊湯了。

參考來源

  1. 大鹿島隨拍 (三),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