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烤全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烤全羊

中文名 烤全羊

英文名 Roast Whole Lamb

主要食材 烏珠穆沁羊阿勒泰羯羊

蘇尼特羊,鹽巴

分 類 新疆菜系

口 味 有點咸,色,香,脆

做 法 烤

烤全羊蒙古族傳統名菜,為招待貴賓或舉行重大慶典時的盛宴特製的佳肴;烤全羊起源於西北遊牧民族,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

簡介

烤全羊是內蒙古自治區少數民族,尤其是蒙古族人民膳食的一種傳統地方風味肉製品,一道最富有民族特色的大菜,是蒙古族千百年來遊牧生活中形成的傳統佳肴,也是當下中原人非常喜食的肉製品。

精通漢、滿、達斡爾語言,並懂得俄、英、日、蒙古文,潛心研究蒙古和達斡爾族歷史的蒙古人阿勒坦噶塔,在其所著的《達斡爾蒙古考》載道:「餐品至尊,未有過於烏查(烤全羊)者」。烤全羊蒙語稱「昭木」,據史料記載,烤全羊是成吉思汗最喜愛吃的一道宮廷名菜,也是元朝宮廷御宴「詐馬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美食,是成吉思汗接待王宮貴族,犒賞凱旋將士的頂級大餐。

烤全羊,以前只供蒙古貴族享用,是上層人士在逢年過節、慶祝壽辰、喜事常烤全羊用以招待尊貴的客人的珍饈佳肴,一般牧民根本吃不到的烤全羊。隨着旅遊業、交通業、商業的發展,烤全羊已成為內蒙人民招待外賓和貴客的傳統名餚,已成為內蒙古草原飲食文化中一枚璀璨絢爛的明珠。

淵源

烤全羊其歷史淵源可以追溯到很遠。據考古資料證實:「河套人」即「鄂爾多斯人」牙齒化石的附近地區,不但發現古代人類使用過的灰燼,而且還有燒過的骨骼。《元史》記載12世紀時期蒙古人「掘地為坎以燎肉」,到了13世紀即元朝時期,肉食方法和飲膳都已有了極大改進。《朴通事·柳蒸羊》,對烤羊肉作了較詳細的記載:「元代有柳蒸羊,於地作爐三尺,周圍以火燒,令全通赤,用鐵箅盛羊,上用柳子蓋覆土封,以熟為度。」不但製作複雜講究,而且用了專門的烤爐。至清代各地蒙古族王府幾乎都以烤全羊待上賓,其名貴列入禮節。康熙、乾隆年間,北京的「羅王府」(羅卜藏多爾濟)中的烤全羊,遐邇京師,名氣很大,甚至連廚師嘎如迪(蒙古族)也很出名。清末民初直至解放初,各地王府中還有烤全羊。

製作方法

原始的烤全羊,是將開膛去皮的整羊架於火上烘烤。燒烤時要用杏木疙瘩燒旺的紅火,須火旺而無煙方可。不時將白條羊在火上左右翻轉,一直烤到表面金紅油亮,香味噴發,外焦里嫩為止。烤熟後從架子上卸下,用刀割而食之,不加油鹽,不加任何作料,卻有純樸天然的香味。隨着歷史的發展和蒙古族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烤全羊的方法也隨之演變。內蒙古的一些飯店和旅遊景點為使烤全羊的肉質更鮮美,在製作工藝上都融入了自家的小秘方,所以烤全羊的製法也就各色紛呈。但大體上基本一致的是:選用適齡的健康綿羊,宰殺後摘除內臟,再肉內填入作料,上爐或上架燒烤。

做法

做法一

配料:小羯羊1隻、蔥段250克、薑片250克、精鹽30克、花椒75克、醬油150克、大料75克、糖色150克、小茴香末75克、香油150克。

製作方法:

1、將羊宰殺,用80-90℃的開水燒燙全身,趁熱煺淨毛,取出內臟,刮洗乾淨,然後在羊的腹腔內和後腿內側肉厚的地方用刀割若干小口。

2、羊腹內放入蔥段、薑片、花椒、大料、小茴香末,並用精鹽搓擦入味,羊腿內側的刀口處,用調料和鹽入味。

3、將羊尾用鐵簽別入腹內,胸部朝上,四肢用鐵鈎掛住皮面,刷上醬油、糖色略涼時,再刷上香油。

4、將全羊腹朝上掛入提前燒熱的烤爐內,將爐口用鐵鍋蓋嚴,並用黃泥封好,在爐的下面備一鐵盆,用來瀝裝烘烤時流出的羊油,以防落入炭火中冒煙。烤制大約3-4小時,待羊皮烤致黃紅酥脆,肉質嫩熟時取出。

5、食用時先將整羊臥放於特製的木盤內,羊角繫上紅綢布,抬至餐室外請賓客欣賞後,由廚師將羊皮剝下切成條裝盤,再將羊肉割下切成厚片,羊骨剁成大塊分別裝盤,配以蔥段、蒜泥、面醬、荷葉餅並隨帶蒙古刀上桌。

脆皮水配方:

將麥芽糖350克,大紅浙醋200克,白醋200克,水1千克調勻即可。

特點

烤全羊外焦里嫩,皮脆肉滑,色澤金黃,鮮香異常,吃起來肥而不膩,穌脆香美。

吃法

吃烤全羊時用刀切片醺精鹽或孜然、辣椒、甜醬配大蔥、或洋蔥、黃瓜條、生菜等,以個人喜好而食。在內蒙做客,主人一般是敬馬奶酒。

待客禮儀

烤全羊是蒙古民族的餐中之尊,是宴席上的一道最講究的傳統名菜,其形、色、味俱佳,具有濃郁的民族風味。上席時烹製者將整羊平臥於一大木盤中,羊脖上系一紅綢帶、打成花結以示隆重。餐車配有刀、叉,有專人在客人面前將羊卸成小塊,先把裡脊上的瘦肉切下來,放在盤子裡端上去,視客人身份依次奉遞,最後把帶骨頭的肉端上去,接着才能上飯。這便是烤全羊待客的全過程。

由於「烤全羊」的加工方法特殊和講究,以前只供蒙古王爺享用,一般牧民根本吃不到。如今,在烤全羊剛上席,身着民族服裝的禮儀小姐,雙手捧着哈達,唱着甜美的祝酒歌,敬獻哈達並用銀碗向尊貴的客人敬酒,歌聲不停,敬酒不斷。一銀碗酒約有一兩多,而且必須喝完,如果不想多喝一定要等唱完歌再乾杯,否則還會繼續倒酒。

喝酒時也是有禮儀講究的。接酒時要左手捧杯,用右手的無名指蘸一滴酒彈向頭上方,表示先祭天;第二滴酒彈向地,表示祭地;第三滴酒彈向額頭,表示祭祖先;隨後就把酒一飲而盡。

錫林郭勒烤全羊秘方

原料:

去毛帶皮羊胴體1個(重13---15干克,膘肥肉鮮者為最佳)。

製作方法:

(1)將羊放大盆中,用鹽1500克搓擦羊身。

(2)將茴香50克,香葉、花椒各20克,大蔥500克,姜300克,雞粉、鹽各150克,芹菜、胡蘿蔔各400克,圓蔥200克拌勻,從羊腿內側的刀口處放入羊腔內(裝入95%,剩餘部分留用),把羊肚用線縫好。

(3)用剩餘的料頭把羊頭裹勻,也醃製12小時,去掉醃料渣,將羊身、羊頭表皮擦洗乾淨,刷脆皮水500克,自然風乾,放入烤爐內,用炭火烤制2小時,再把烤好的羊放在烤全羊車上,用傳統烤全羊的裝飾方法裝飾即可。[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