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衛·斯特勞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衛·斯特勞斯
出生 1808
國籍 德國
職業 哲學家
知名於 青年黑格爾派的著名代表人物
知名作品 《耶穌傳》

大衛·施特勞斯(D.F.Strauss,1808-1874年)青年黑格爾派主要成員,杜賓根學派的主要代表。德國唯心主義哲學家,青年黑格爾派的著名代表人物。出身於商人家庭,畢業於杜賓根修道院。施特勞斯對宗教史的批判雖然有助於動搖基督教信仰的基礎,但他用思想因素來解釋宗教的起源,這仍然是唯心主義的。[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大衛·弗里德里希·施特勞斯

外文名稱:D.F.Strauss

國籍: 德國

出生日期:1808

逝世日期:1874

職業:哲學家

主要成就:耶穌傳

代表作品:耶穌

大衛.弗里德里希.施特勞斯( 1808年至1874年) ,德國歷史學家和最有爭議的新教神學家的時間,是第一個作出明確區分的歷史人物耶穌和耶穌的主題基督教信仰。

大衛·施特勞斯和布魯諾·鮑威爾都是黑格爾的學生,也是青年黑格爾派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二人對宗教的批判在當時的德國及至整個歐洲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施特勞斯被當時的神學家喻為"基督教信仰的撒旦",鮑威爾被盧格譽為"神學的羅伯斯庇爾"。

黑格爾將上帝視為理性的最高和最後表現形式,從而在純粹理性領域終結了理性對於信仰的批判。作為青年黑格爾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施特勞斯和鮑威爾分別從主觀和客觀兩方面將黑格爾的理性原則應用到對現實宗教的批判上,實現了抽象的理性批判原則與現實基督教之間、基督教的教條批判及教義批判與基督教的哲學批判之間、抽象的人與現實的人之間的銜接和過渡,不僅為費爾巴哈人本學立場上的宗教批判奠定了基礎,而且也構成了馬克思早期宗教批判的理論起點。

參考來源

  1. 大衛.施特勞斯,知網空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