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魯諾·鮑威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布魯諾·鮑威爾
出生 1809
國籍 德國
職業 哲學家
知名於 青年黑格爾派代表之一
知名作品 《福音的批判及福音起源史》、《斐洛、施特勞斯、勒男與原始基督教

布魯諾·鮑威爾(1809-1882),德國哲學家,青年黑格爾派代表之一。柏林大學畢業。曾在柏林大學、波恩大學任教,因發表《同觀福音作者的福音史批判》而遭解聘,從此退隱。否認福音故事的可靠性以及耶穌其人的存在。將黑格爾的自我意識解釋為同自然相脫離的絕對實在,並用它來代替黑格爾的"絕對觀念",宣稱"自我意識"是最強大的歷史創造力,馬克思恩格斯在《神聖家族》一書中對此予以嚴厲批判。主要著作還有《福音的批判及福音起源史》、《斐洛、施特勞斯、勒男與原始基督教》等。

中文名:布魯諾·鮑威爾

出生日期:1809

逝世日期:1882

職業:德國哲學家

人物經歷

鮑威爾家的三兄弟(布魯諾、埃德加、埃格伯特)被馬克思恩格斯戲稱為"神聖家族",這恰恰說明了三兄弟在當時的影響之大。特別是布魯諾·鮑威爾,曾跟隨黑格爾學習神學,在黑格爾的指導下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論文《論康德哲學的原則》,然後一直在柏林、波恩的大學裡任教,指導或授意馬克思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論文《德謨克利特的自然哲學和伊壁鳩魯的自然哲學的差別》,是當時公認的"青年黑格爾學派"的領袖;他的最主要的奮鬥目標就是要用一個世俗的政權取代當時德國基督教國家性質,認為"信仰要成為理性,必須實現在國家中"。這本來是黑格爾的觀點,但他在此基礎上又多有發展。

與馬克思的關係

馬克思與布魯諾·鮑威爾有過十分密切的交往,布魯諾·鮑威爾於青年馬克思的生活命運有過重大影響。馬克思撰寫博士論文獲得了哲學博士學位,通常,馬克思可以得到一個大學教師職位,過一種相對平靜的學術生活。但是由於普魯士當局對以布魯諾·鮑威爾為代表的黑格爾主義的壓制,馬克思被取消了提名,只好到《萊茵報》做了一名編輯。從《博士論文》、《論猶太人問題》、《〈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到《神聖家族》都映現了青年馬克思的思想探索軌跡,這些作品的寫作時間恰好是從1839年到1844年馬克思與布魯諾·鮑威爾的交往由密切到疏遠時期。由此可見,在思想轉型過程中,布魯諾·鮑威爾對馬克思的影響是一段不可迴避的歷史事實。

布魯諾·鮑威爾是青年黑格爾派的精神領袖,對於馬克思來說,他具有雙重意義:肯定性的意義在於,通過與布魯諾·鮑威爾及青年黑格爾派的交往,馬克思捕捉到了黑格爾之後的德國思想脈搏,他們有如登高的梯子一般幫助馬克思進入哲學殿堂;否定性的意義在於,馬克思敏銳地發現,布魯諾·鮑威爾雖然努力地從事批判,但在現實面前常常顯得虛弱無力,批判事業不得不成為書齋里空洞的聲響,他的思想失足為馬克思的思想轉型打開了一扇門。波蘭學者茲維·羅森感嘆道:「遺憾的是,隨着歲月的流逝,這種意見在馬克思主義研究者們的心目中已幾乎被完全忘卻了。」布魯諾·鮑威爾對於青年馬克思思想轉型的意義被遮蔽了。再現馬克思接近鮑威爾然後批判鮑威爾的思想內在邏輯,不但有助於恢復一個「被遺忘了」的鮑威爾,更重要的是,青年馬克思的思想轉型也由此變得具體而豐滿了。[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