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勳位菊花章頸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勳位菊花章頸飾

圖片來自upmedia

大勳位菊花章頸飾,是最高等的勲章 (日本)。1888年1月4日制定,2003年11月3日更正。因為是作為頸飾所以才以此命名。

概要

大勳位菊花章頸飾的授與對象,為對國家勳功顯著卓越的人,與桐花大綬章一樣,都是給予比旭日大綬章瑞寶大綬章的更有功勞的人。

在戰後主要是以天皇與外國元首為對象,在外國元首的情形,也有在沒有大勳位菊花大綬章時例外單獨授與。 日本現在的佩戴者只有今上天皇。外國受章者則有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泰國先王拉瑪九世美國總統德懷特·艾森豪滿洲國皇帝愛新覺羅·溥儀

大勳位菊花章頸飾與大勳位菊花大綬章不能同時佩戴,但佩帶項鍊時,則可以在肩膀上別佩戴桐花大綬章。因為大勳位菊花大綬章是大勳位菊花章頸飾是同一類別的下級勳章(同種類必須佩戴較高級的勳章)。

會與綬勳證書(記載敘勳內容的獎狀)一起授與,內容並在政府公報內刊載敘勳事項,會在天皇即位時就開始佩戴,但在禮貌性贈與外國元首的情況下就不會刊載於政府公報。 日本國憲法施行之後,除了外國受章者,只有吉田茂佐藤榮作中曾根康弘安倍晉三[1][2](皆為內閣總理大臣)受章。但都是逝世後追贈。在大日本帝國憲法時代,生前就授與的皇族以外人士一共是六位。而現行的日本國憲法,基本上只有國家元首等級(天皇國王等)才能佩帶。

頸飾設計

頸飾的設計是以制定時的年號「明」「治」兩個字的古篆體作為裝飾,以菊花與菊葉做搭配。中央菊花的材質,花為純金,葉為綠色七寶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

與使用連續的純金菊花、葉為綠色七寶、正章使用108個、副章使用209個天然珍珠的寶冠章之大綬章(舊制勳一等寶冠章)並列勲章 (日本)中製作費最貴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