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夜光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夜光石 就是螢石。夜明珠在我國古代民間又名叫"夜光璧、夜光石、放光石"相傳是世界上極為罕見的夜間能發出光芒的奇石。有專家指出夜明珠事實上就是能發光的螢石。我國雖然螢石,石礦產大國,但夜晚能發光的螢石並不多,所以就顯得珍貴和價值連城了。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在巨著中國科學技術史中記載,古代中國人喜愛夜明珠,就是因為認為夜明珠有靈性,是鎮山之寶。所以人們對它看得很珍貴之寶物。它能鎮宅,能除掉一切邪惡。印度一些人把夜明珠稱為"蛇眼石",日本學家玲木敏於1916年編寶石志稱夜明珠為神聖的寶石。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夜光石 外文名稱fluorite 別名螢石 主要成分:二氟化鈣 物理性質:夜晚發出或微弱或強烈的熒光

歷史典故

夜明珠是地球大地內的一些發光物質經過了幾千萬年,由最初的火山岩漿噴發,到後來的地質運動,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夜明珠是世界幾個傑出古老文明中同時存在的一個自然、歷史和文化之謎。 [1] 據史籍記,史前炎帝、神農時就已發現過夜明珠,如神農氏有石球之王號稱「夜礦」。春秋戰國時代,如「懸黎」和「垂棘之璧」,價值連城,可比和氏璧。當時只有大官家陶朱公(范蠡)和猗頓(戰國時大商人)二人買得起。晉國曾以「垂棘之璧」為誘餌「假首與虞以代編」。楚、秦、魏等國的大夫曾借夜明珠寓意哲理,討論國家大事。秦始皇殉葬夜明珠,在陵墓中「以代膏燭」。漢光武皇后的弟弟郭況「懸明珠與四垂,晝視之如星,夜望之如月」以炫耀其富有。武則天賜與玄宗玉龍於夜明珠,玄宗又回子(世宗)一清珠,光照一室。唐有車時,一顆名為「水珠」的夜明珠,售價億萬。宋元明時,皇室尤喜夜明珠,其中成吉思汗夜明珠,在台灣曾被偷盜,後被破案,物歸原主。元明曾派官員到斯里蘭卡買到紅寶石夜明珠和石榴石夜明珠。明代內閣曾有數塊祖母綠夜明珠,夜色有光明如燭。

簡介

夜明珠究竟是一種什麼樣性質的奇石?古今中外的說法頗不一致。據一些專家考證,夜明珠並不是象某些人所吹噓的那樣神秘,而是幾種特殊的礦物或岩石,經過人們加工後才變成圓珠形。夜明珠發出的光,並不像神話中傳說的那樣能把"《龍宮照得如同白晝》"。但在吸收熱能後(光照或熱水淋燙)便會發出光亮,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暗室或黑夜中,將它置於較高的自然常溫中欣賞,10分鐘後,人們在距離它半英尺的地方就能清楚地見到它逐漸主動地發出震撼而激動人心的通體透白,如一輪明月。為什麼夜明珠在夜間會發出較強而又綺麗的亮光呢?對此眾說紛紜。一些寶石學家認為,因為夜明珠的螢石成分中混入了硫化砷,所以有"靈性",而白天這兩種物質發生"激化活化劑"到晚上則釋放出能量,變成美麗的夜光。並且能在一定的時間內持續發光,甚至永久發光。經實驗,如夜明珠白天不見天日,夜晚則發光時間較遲,反之則較快,是否激化活化劑靈性在顯現呢?這要見仁見智了。以上只是一部分專家的看法,不一定全面準確。[2] 夜明珠還有許多奧秘,至今還沒有被專家們了解,但其中的發光物質究竟是什麼原因,至今還不太清楚。總之:夜明珠至今仍是尚未徹底揭開的一個千古奇謎。夜光石內含有大量的磷,所以會發光。據寶石專家欒秉敖在其怎樣鑑定古玉器一書中介紹"夜明珠"的發光現象,同礦物中電子的移動有關,它與礦物含有某些元素雜質以及晶體缺陷的關係更大。當能量(如光能)作用於某些雜抽元素,其中一部分電子被"激發"從低能帶躍入高能帶,而當電子從高能帶再返回低能帶時,便將獲得的能量以可見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從而形成了"夜明珠"。 "夜明珠"是一種名叫"熒石"的普通礦石,一種並不稀罕的工業原料,主要成分為二氟化鈣,是生產氫氟酸的一種化工原料。夜明珠是晶體要加工成一定形狀有一些難度,但加工成本也不大。夜明珠的主要材料有螢石、方解石和一些鑽石,其中螢石最為常見。 夜光石學名是螢石,化學成分主要是氟化鈣,見強光會發光,光亮的環境下不容易被人眼看到發出的熒光,在黑暗的環境裡非常容易看到螢石發出的光。螢石之所以能發光,是由於其內部的電子在外界刺激下,能量由低變高,當外界的刺激停止時,電子的能量又慢慢降低,這個過程就會發光。[3]

來源

螢石來自火山岩漿中,在岩漿冷卻過程中,被岩漿分離出來的氣水溶液中含有許多物質,以氟為主,在溶液沿裂隙上升過程中,溫度降低,壓力減小,氣水溶液中的氟離子與周圍岩石中的鈣離子結合,形成氟化鈣,經過冷卻結晶後就得到了螢石。 氟化鈣晶體原本無色透明。螢石的晶體結構存在「空洞」,很容易被其他離子填充,所以在自然界中,無色透明的純淨螢石極其稀少。這種結構缺陷,同時也讓螢石成為顏色最豐富的石頭,因為含有鐵、鎂、銅等離子,綠、紫、黃、藍、棕、橙、粉……螢石几乎可以呈現任何一種顏色,如果把這些顏色找齊,會比彩虹美麗,因此很多人稱螢石為「彩虹寶石」。 有的螢石會有輻射,如果佩戴的話,需要先做檢測。

鑑別天然夜光石辦法

(1)真的夜光石須經光照15分鐘,能在數十個小時內連續發光的淺灰色螢石。並且真的具有磷光現象,既能產生夜明珠准效應者。假的在自身不發光的螢石裂隙中填充螢光粉,僅局部或線條狀發光。[4] (2)真的夜光石顏色美麗,半透明,無須任何光照,即永久主動發光,並且發光能量較大。假的發光部位通過光照後,時間短瞬即逝。 (3)假的填充發光物,破綻楚楚,有明顯的痕跡,肉眼觀看,比較容易識破。

簡介

人造夜光石是一種人工所製造出來的可發光石頭,也稱人造發光碎石,是利用稀土元素激活的鹼土鋁酸鹽硅酸鹽等的高科技自發光產品。白天吸收各種可見光10~20分鐘後,即可在夜暗處持續發光12小時以上,其發光亮度和持續時間是傳統ZnS夜光材料的30~50倍,並可無限次循環使用,無放射性,對人體無毒無害 。

優點

利用新型光致蓄光型自發光材料的本身特點,結合最新的人造玉石生產工藝生產出來的夜光碎石具有天然石材的硬度和外觀特徵,同時沒有了天然石材的放射性危害,產品被廣泛應用於室內外裝飾,園林設計等領域,其新奇的夜光效果,不僅美化環境、點綴和襯托景觀,更具有夜晚指示和標記的實用功能,因此深受廣大國內外客戶的喜愛。

分類

夜光石、夜光鵝卵石發光石頭夜光玉石發光玉石

應用

夜光(自發光)鵝卵石是研發的一種新型室內外裝飾材料,以樹脂做為主料加入發光原料進行特種工藝處理後成形,有自然成形與模具成型,亦可進行粉碎後做為其他配料使用,最小粒徑可為毫,可用於道路造型、藝術概念體現、疏導指引。因粒徑小造型變換可較為簡單,是現代造型藝術及疏導指引的優質材料。

特點

激發蓄光條件低,高亮度持續時間長。耐高低溫,電絕緣性能好。強度硬度好,耐腐蝕,化學穩定性好;光學性能、減摩、耐磨性能和消聲減震性能。環保,安全,質量輕。可塑性強,造型變化大,加工成型容易。可回收率高,為日漸加強的環保意識所認識。

綜上所訴

縱觀夜明珠,夜光石,熒光石還是螢石等,都是由岩漿礦石等經過時代的變遷才形成的岩石,經過能工巧匠的製作變成各種不同形狀各異的美麗四射的夜明珠,夜光石,熒光石及螢石等。它會為我們國家的建設,美化環境起到相關的作用。

視頻

湖邊發現「夜光石」五顏六色閃閃發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