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陽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陽子(1939年),本名洪智惠,生於日本廣島,台灣南投縣人,台灣女作家。

目錄

生平

其父洪遜欣曾任司法院大法官。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1960年與同學白先勇王文興陳若曦李歐梵劉紹銘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開始以「歐陽子」的筆名在《現代文學》寫小說。畢業後前往美國愛荷華大學小說創作班攻讀碩士,後進入伊利諾大學進修,以評論白先勇小說聞名,《王謝堂前的燕子》(1976年)一書就是以評論《台北人》各章小說的總評。

現旅居美國德州,專事寫作。

白先勇說:「歐陽子的小說有兩種中國小說傳統罕有的特質,一種是古典主義的藝術形式之控制,一種是成熟精緻的人心理之分析。前者表諸於她寫作的技巧,後者決定她題材的選擇。歐陽子最成功的幾篇小說,例如:網、覺醒、浪子、花瓶、最後一節課、魔女等,在小說形式之控制上,可以說做到了盡善盡美的程度。」

著有散文集《移植的櫻花》,小說集《那長頭髮的女孩》(1967年)、《秋葉》(1971年)。1988年創作長篇小說《一個離奇的法律案件》,寫了四十萬餘字的手稿後發現結構失敗,乃撕毀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