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和斯洛文尼亞人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塞爾克羅和斯洛文尼亞人王國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

和斯洛文尼亞人王國

首都 貝爾格萊德

常用語言 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

政府 君主立憲制

面積 1931年 247,542平方公里

人口 • 1931年 13934038

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和斯洛文尼亞人王國 ,即'''南斯拉夫王國''' (1918年-1945年)是一個位於巴爾幹半島君主制國家,在一戰後成立,直到二戰後結束。 [1]

簡介

其領土大致包括今天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塞爾維亞黑山,以及北馬其頓科索沃等地。1929年之前國名是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和斯洛文尼亞人王國(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Краљевина Срба, Хрвата и Словенаца / Kraljevina Srba, Hrvata i Slovenaca;斯洛文尼亞語:Kraljevina Srbov, Hrvatov in Slovencev),或者簡稱為SHS王國 (Краљевина СХС / Kraljevina SHS)。

成立

科孚宣言》發表後,南部斯拉夫民族(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和塞爾維亞)的政治家達成了組建統一國家的意向,但就具體國家形式(是否採取聯邦制)未能達成協議[1],而作為協約國的意大利對克羅地亞人居多的達爾馬提亞提出大量領土要求,為了避免被占領,自奧匈帝國獨立的斯洛文尼亞人、克羅地亞人和塞爾維亞人國倉促同意與塞爾維亞王國合併,而塞爾維亞王國之前兩個月吞併了黑山王國,反對合併的黑山人起義也被鎮壓。

1918年12月1日,塞爾維亞王國國王彼得一世宣布成立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和斯洛文尼亞人王國。

此王國包含原先獨立的塞爾維亞與黑山(1918年11月28日黑山王國併入塞爾維亞王國)兩個王國,以及原屬奧匈帝國的大片領土。這些領土包括原屬奧匈帝國內萊塔尼亞奧地利帝國)的卡尼奧拉施蒂利亞達爾馬提亞的大部分,奧匈帝國外萊塔尼亞匈牙利王國)的克羅地亞-斯拉沃尼亞王國(克羅地亞、斯拉沃尼亞伏伊伏丁那),以及奧匈帝國直轄省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納。

南斯拉夫西北部是意大利奧地利,北方是匈牙利羅馬尼亞,東臨保加利亞,南鄰是希臘阿爾巴尼亞,濱臨亞得里亞海

奧地利省份克恩頓舉行公投,結果令它一分為二,王國得到的部分在今斯洛文尼亞。意大利得到位於達爾馬提亞的港口扎達爾和數個島嶼。里耶卡(意語稱為阜姆)港成為阜姆自由邦,但於1924年被意大利占領。王國與意大利的領土爭議持續,前者宣稱擁有伊斯特拉。該地原屬奧地利濱海區,有很多克羅地亞人和斯洛文尼亞人,卻被意大利占領。意大利也宣稱擁有達爾馬提亞沿岸地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