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扎達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扎達爾 英文名ZADAR(克羅地亞西部港口) 克羅地亞西部港口、歷史名城。西臨亞得里亞海,是扎達爾縣下轄的市。 同時也是克羅地亞第五大城市,東南歐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扎達爾是克羅地亞的文化發源地,有着3000多年的悠久歷史。扎達爾因為有豐富的人文歷史眾多的歷史古蹟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地理位置

扎達爾是克羅地亞西部港口、歷史名城。西臨亞得里亞海,是扎達爾縣下轄的市。 扎達爾與烏格連島和帕什曼島被一條狹窄的扎達爾海峽分隔開來,而扎達爾老城所在的海角曾經被一條很深的護城河與大陸分隔開來,後來護城河被填充。 而停泊條件良好的扎達爾港位於城市東北面,港口設施完備、寬敞、安全。扎達爾也是天主教扎達爾教區的中心。 1920-1947年屬意大利,名「扎拉」。1947年後屬南斯拉夫(今屬克羅地亞)。鐵路終點、航空站。工業有魚類加工、紡織、製革等。有考古博物館、海洋陳列館。多中世紀教堂和羅馬建築遺蹟。 療養和遊覽地。[1]

人口民族

扎達爾是克羅地亞第五大城市和達爾馬提亞地區的第二大城市,根據2001年的人口普查資料顯示城市擁有72,717 名居民,93℅的扎達爾居民是克羅地亞族。 今天的扎達爾地區在史前時代就有人居住, 證據顯示最早在石器時代晚期這裡就有人類活動,而早在新石器時代,這裡就有大量前來定居的人,在伊利里亞人之前,這裡的居民是一群擁有史前印歐文化背景的古代地中海居民,他們被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前2000年遷移到歐洲的印歐語系的民族同化,並形成了一個新的族群-利布爾尼亞人,扎達爾是一個利布爾尼亞人的居民點,在公元前9世紀建立,最初城市建在一個小石島上,老城的海堤與大陸之間通過一條狹窄的地峽連接在一起,這樣的地理特點也造就了海峽北部的天然良港。

體育設施

克雷希米爾·喬西奇體育館是一個新建的多用途的室內體育館,2008年5月建成,可以容納9,200 名觀眾,以扎達爾籃球隊的傳奇人物克雷希米爾·喬西奇的名字命名。之前KK扎達爾俱樂部的主場一直放在亞濟奈籃球館。

文化領域

早在1396年,扎達爾的第一所大學就在文獻中被提及,當時這所大學是多明我會修道院的一部分,1807年,這所大學關閉。扎達爾與斯普利特和杜布羅夫尼克一樣是克羅地亞文學發展的中心之一,從15世紀到16世紀,扎達爾出現了以克羅地亞民族語言記錄重要的克羅地亞人活動的作家:耶羅利姆·維多利奇、佩塔爾·佐拉尼奇(他創作了克羅地亞第一部長篇小說《山脈》,克羅地亞語名稱是Planine)、布爾奈·卡爾納魯蒂奇、尤拉伊·巴拉科維奇和希梅·布迪尼奇。 在1806-1810年被法國統治時期,第一份達爾馬提亞人的報紙Kraglski Dalmatin - Il Regio Dalmata在扎達爾出版,報紙以意大利語和克羅地亞語兩種語言印刷出版,這也是世界上第一份同時使用兩種語言印刷的報紙。

在19世紀下半葉,扎達爾成為了達爾馬提亞民族文化民族主義復興運動的中心(包括意大利人和克羅地亞人)。 今天扎達爾的文化機構包括:

  • 扎達爾大學(1396年建立,1807年關閉,2002年重建)
  • 國家博物館
  • 考古博物館(1830年建立)
  • 航海博物館
  • 固定的宗教美術展覽
  • 克羅地亞大劇院
  • 克羅地亞佐拉尼奇歌唱音樂團(1885年建立)
  • 在聖多納圖斯舉辦的音樂晚會(創立於1961年)
  • 國際唱詩班比賽(創立於1997年)
  • 扎達爾兵工廠樂隊
  • 1998年,扎達爾舉辦了中歐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

名勝景點

扎達爾在羅馬時期的城市結構就初具規模了,而在後來凱撒和奧古斯都皇帝時期,為了防禦外敵,修建起了帶有塔樓的城牆和城門。現在扎達爾的城市外貌主要是中世紀時期延續至今的。在城市的西邊是廣場、教堂和神廟,而城市外圍則擁有圓形露天競技場和公墓。供給城市用水的引水渠也部分的保留了下來,在古老的城市裡,隨着一系列教堂和修道院的建成,一座中世紀的城市發展起來了。 在中世紀時代,扎達爾完全形成了它的城市外形,這個外形一直保持到今天。在16世紀,威尼斯共和國在城市面朝陸地的一邊修建了一系列新的防禦城牆以加強城市的防禦。在16世紀上半葉,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持續不斷的修建起來 ,城市的護城河(克羅地亞語:Foša)也修建完畢,但在意大利占領時期護城河被完全填充。1873年,當時還處在奧匈帝國統治下的扎達爾將防禦城牆改造成多級人行道,使得城市在朝海和朝陸地方向都有了廣闊的觀測視野,部分城牆也因此保留了下來。而四個古城門中的一個-波爾塔馬里納(意大利語:Porta Marina),則吸引了古羅馬拱門的風格,另一個城門-波爾塔迪特拉費爾馬(意大利語:Porta di Terraferma)在16世紀由維羅納藝術家米凱萊·聖米凱利設計。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轟炸使得所有的城門和城牆都遭到破壞,只有一些建築倖存了下來。

  • 羅馬廣場-亞得里亞海東岸最大的城市廣場,由羅馬帝國第一任皇帝奧古斯都建立,兩塊石碑顯示廣場在公元3世紀完全建成。
  • 扎達爾的絕大多數羅馬遺蹟當時是用來建造防禦工事的,但兩個廣場是用高聳的大理石柱進行裝飾,一座羅馬塔樓位於城市的東邊,而羅馬引水渠的部分遺蹟則可以在城牆外看到。

扎達爾最大的旅遊看點在於它的教堂

  • 聖多納圖斯教堂:一座建於公元9世紀的雄偉的圓形前羅馬風格的建築。根據傳統的說法,教堂挺立在朱諾神廟的地基上,但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在達爾馬提亞這座教堂是從它那個時代到現在最重要的保存下來的建築物,圓形大廳的大圓頂被一個兩層樓高的拱頂畫廊所環繞,而拱頂也朝東延伸了三個拱點。教堂的金庫收藏了一些最好的達爾馬提亞金屬製品,最著名的是聖西蒙的銀制聖物箱,1380年建成的。還有1460年的瓦拉雷索大主教的主教教書。
  • 聖阿納斯塔西亞大教堂(克羅地亞語:Sv. Stošija):是一座羅馬風格的教堂,在12到13世紀間建成,是達爾馬提亞最大的天主教堂。
  • 聖克里索戈諾和聖西蒙教堂:均是羅馬風格的教堂。
  • 聖克爾舍萬教堂:雄偉的羅馬風格的教堂,建築比例協調,內部有優雅的羅馬風格的裝飾。
  • 聖伊利亞教堂:克羅地亞語作Sv. Ilija
  • 聖弗朗西斯教堂:哥特式風格的教堂,1358年《扎達爾和平條約》的簽署地。
  • 五泉廣場
  • 聖瑪麗教堂:一座建成於1105年,保留有良好的羅馬風格的鐘樓的教堂,由一位名叫齊卡的扎達爾貴族婦女出資為本篤會的女修道院興建的,教堂始建於1066年,每年都有固定的宗教美術展覽,取名「扎達爾的黃金和白銀」。

[2]

交通發展

扎達爾有一千多公里海岸線及1144個島嶼,支柱產業為旅遊等現代服務業。扎達爾港口位於克羅地亞海岸線正中心,基礎設施完備,極具發展潛力。 在20世紀,道路的重要性已經超過了海路,但扎達爾仍然是一個重要的海運樞紐,亞得里亞海沿岸的主要道路都經過城市,而在離城市很近的地方有薩格勒布-杜布羅夫尼克高速公路,2005年高速公路完成了通往斯普利特的路段建設,從而全線竣工。 扎達爾國際機場位於扎達爾以東14公里的澤穆尼克,並有道路通向周邊的高速公路。[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