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普灣登陸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普灣登陸戰
圖片來自revolutionarywarjournal

基普灣登陸戰英語:Landing at Kip's Bay),是美國獨立戰爭期間英國發動的一場登陸戰,發生於1776年9月15日。

簡介

長島會戰後,大陸軍撤回曼哈頓島,但在撤離紐約市一事上仍然猶豫不決。至於英軍也沒有即時包圍大陸軍,以至延誤戰機。

9月11日,英國與美國代表舉行斯塔滕島和議,但未有成果。翌日英軍開始部署攻打曼哈頓島,而喬治·華盛頓終於獲得其他將軍支持,陸續把軍隊撤退到曼哈頓島中部的哈林高地

9月15日,英軍在曼哈頓島東面的Kips Bay登陸,駐守的康涅狄格州民兵潰散而逃。接著英軍兵分兩路,一路往南佔領紐約,另一路則往北追截美軍。以色列·普特南的部隊僥倖避過英軍,成功撤回哈林高地。

英軍在同日佔領紐約市後,何奧下令軍隊休整,等待更多援軍登陸。不過一支英國偵察步兵卻在9月16日與美軍交火,並引發哈林高地戰役

事件背景

1776年8月27日,大陸軍長島會戰落敗,撤回曼哈頓島。由於曼哈頓島三面環水,擁有海軍優勢的英軍可輕易包圍大陸軍,再將其一舉消滅。

不過,英美雙方都沒有妥善掌握形勢。英軍在長島會戰後,一直沿著東河東岸緩緩前進;第一艘英軍軍艦更要到9月3日,才帶同登陸艦駛進東河,並到基普灣(Kips Bay)外停泊。

北美英軍總司令威廉·何奧亦沒有下令即時登陸,反而請兄長理查德·何奧大陸議會招手,要求再次召開和平談判。9月11日雙方召開斯塔滕島和議,但未有成果。不過在和會舉行前一日,何奧派出更多軍艦進入東河,並佔據了蘭德爾島(Randall's Island)。

至於美國方面,大陸軍在長島落敗之後,喬治·華盛頓已經發現紐約市難以防守,而且軍隊脫逃情況嚴重。然而大陸軍的軍官,卻在撤離紐約一事上猶豫不決。華盛頓希望先獲得大陸議會准許撤退,然後把紐約市徹底焚毀;部分將軍則主張死守紐約,等待英軍正面進攻,以重演邦克山戰役的戰果。病癒的彌敦內爾·格連在9月5日復職後,催促華盛頓召開軍事會議表決,但會上大多數軍官仍然決議死守;大陸會議也回覆華盛頓,禁止他破壞紐約。

不過,當更多英軍軍艦在9月10日進入東河時,大陸軍的軍官態度開始逆轉。在格連推動之下,大陸軍在12日決議即時撤出紐約,優先把傷兵及補給送到哈林高地,並由以色列·普特南的4,000人殿後。14日華盛頓也接獲大陸議會指示,准許他放棄紐約。

至於基普灣則由(William Douglas (colonel))威廉·道格拉斯上校的1,500名康涅狄格民兵防守。不過這批民兵飽受疾病及饑餓所苦,只有少於500人有能力作戰,而且裝備甚差。

與此同時,英軍的軍事會議也達成了進攻共識。起初,亨利·克林頓主張派軍艦進入東河及哈林河,然後登陸佔據英皇橋(King's Bridge)。哈林河隔開了曼哈頓島與大陸,而英皇橋則是曼哈頓島通往大陸的唯一陸上通道。英軍只要控制這兩處要地,便可包圍大陸軍。

不過,與會的海軍軍官卻大力反對,指東河與哈林河的交匯處水流過激,素有「地獄大門(Hell Gate)」之稱,並不適宜船艦通行。至於哈德遜河兩岸,又有(Fort Washington (New York))華盛頓堡及(Fort Lee, New Jersey)憲法堡看守。何奧最終決定在基普灣登陸,然後兵分兩路,一路向南攻取紐約,另一路則向北攻打哈林高地。

英軍登陸與美軍撤退

9月15日,英軍在曼哈頓島東面的基普灣登陸,駐守的康涅狄格州民兵潰散而逃。接著英軍兵分兩路,一路往南佔領紐約,另一路則往北追截美軍。以色列·普特南的部隊僥倖避過英軍,成功撤回哈林高地。英軍在同日佔領紐約市後,何奧下令軍隊休整,等待更多援軍登陸;而大陸軍則退守曼哈頓島北部。不過一支英國偵察步兵卻在9月16日與美軍交火,並引發哈林高地戰役。

紐約大火發生始末

1776年紐約大火(GreatFireofNewYorkin)發生於1776年9月21日。當時正值美國獨立戰爭時期,喬治·華盛頓的大陸軍剛在8月27日長島會戰落敗,並決定放棄紐約市。由於紐約市必定會遭英國軍隊佔據,華盛頓打算將紐約焚燬,卻遭大陸議會嚴令禁止,只好放棄計劃。

9月21日早上,紐約市東南面突然起火,並順著東南風向西北蔓延,幾乎將整座城市焚燬。所幸下午風向出現轉變,而英軍及市民又合力滅火,才保住了紐約市西北部的市區。

大火發生後,效忠派及革命派居民互相指責對方縱火。華盛頓事後特別向大陸議會主席約翰·漢考克澄清自己沒有派人縱火;而英軍則在紐約實行軍法統治,直到戰爭結束。

縱火的猜測,主要是目擊者指有多個地方同時起火,但英軍事後審訊了200多人,都沒有找到縱火疑犯。不過英軍卻在9月22日捉獲大陸軍間諜彌敦·哈爾,並以間諜罪將其絞死。這使哈爾經常被指與大火一事有關。

另一種說法,則指火災純屬意外,只是當時的木屋屋頂起火後,著火的木屑隨風四散,才引致多處同時起火的現象。[1]

事件後續影響

基普灣登陸戰後,英軍佔領紐約市,並獲得市內的效忠派熱烈歡迎。當日何奧決定暫時停止追擊,等待更多援軍。

參考書目

  • 《How America Fought Its Wars: Military Strategy From The American Revolution》、author= Victor Brooks、publisher= Combined Publishing、isbn=978-1-58097-002-0、1999
  • 《Washington's Crossing》、author= David Hackett Fischer、publisher= Oxford University Press、isbn=978-0-19-518159-3、2006
  • 《General George Washington》、author= Edward Lengel、publisher= Random House Paperbacks、isbn=0-8129-6950-2、2005
  • 《1776》、author= David McCullough、publisher= Simon and Schuster、isbn=978-0-7432-2671-4、2005
  • 《The War of American Independence: 1775-1783》、author= Richard Middleton、publisher=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isbn=978-0-582-22942-6、2012

參考文獻

  1. 基普灣登陸戰 .lsqww.com 2018.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