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林高地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林高地戰役
圖片來自theculturetrip.com

發生於1776年9月16日的哈林高地戰役(lang-en|Battle of Harlem Heights),是美國獨立戰爭期間英國美國之間的一場戰鬥。

簡介

9月15日基普灣登陸戰後,英軍佔據紐約市,而大陸軍則退守哈林高地。雖然北美英軍總司令威廉·何奧沒有打算即時進攻,喬治·華盛頓仍相信英軍的攻勢在即,派出斥候步兵監視。

9月16日,英美雙方的斥候步兵相遇交火,大陸軍因寡不敵眾而撤回哈林高地。當英軍向前追擊之際,華盛頓派出新力軍正面迎擊,同時派部隊迂迴到英軍後方,意圖包圍英軍於谷地之內。雖然迂迴部隊因過早開火而攻擊了英軍右翼,卻迫使英軍撤退。後來英軍陸續增援至5,000人,卻被人數較少的大陸軍再次擊退,最後只能撤回南方。

哈林高地戰役後,大陸軍的士氣雖有所提升,但無助打破戰略上的困境。一個月後何奧派軍登陸沛爾岬,並且引發白原戰役,最終包圍了曼哈頓島的殘餘美軍。

事件背景

1776年9月15日,大陸軍基普灣登陸戰落敗,撤到哈林高地的要塞。由於英軍聲勢浩大,喬治·華盛頓估計英軍會即時進攻,故此他派出湯馬斯·魯頓(Thomas Knowlton)上校的精銳部隊,到南方偵察及搜集情報。

魯頓曾經參與邦克山戰役,跟隨約翰·史塔克新罕布夏州部隊出征;至於魯頓的部隊又名魯頓的遊騎兵(|Knowlton's Rangers),是大陸軍的第一支間諜部隊。

英軍方面,北美英軍總司令威廉·何奧並沒有打算即時進攻。雖然英軍在曼哈頓島已經有12,000人,但這批部隊卻分散在曼哈頓島南部,協助效忠派佔領紐約的軍事設施,無法向北進攻。故此,何奧繼續等待長島的援軍前來登陸,只派出偵察步兵北上。

交戰經過

9月16日早上,魯頓帶著150名步兵南下,遭遇到英軍400名輕步兵,雙方即時駁火。由於寡不敵眾,魯頓下領部隊撤回哈林高地。

而英軍則派出超過600人增援,向北面追擊。這批部隊主要由別稱「黑衛隊」(Black Watch)的第42步兵軍團組成。

當英軍向北追擊之時,他們奏起了獵狐的軍樂(華盛頓在戰前是著名的狐狸獵人),引起大陸軍激憤。隨同魯頓出征的約瑟·李(Joseph Reed (jurist)返抵哈林高地後,即時馳馬上山,請華盛頓派兵迎擊。

華盛頓構思了迎擊方案,先派出150人佯攻英軍,誘使他們進入哈林山下的谷地;接著派以色列·普特南彌敦內爾·格連共帶1,000人,正面迎擊英軍;最後魯頓帶遊騎兵及維珍尼亞州的步兵,迂迴後方,將英軍包圍。

英軍不久便陷入華盛頓的圈套。當他們進入谷地之後,普特南與格連的步兵由前方的樹林冒出,雙方駁火。至於魯頓則由李德帶路,向英軍後方迂迴。不幸魯頓的步兵在潛行時過早開火,變成向英軍右翼射擊,令包圍策略失敗。

英軍意識到自己即將被大陸軍包圍,即時向後方山地撤退,同時向追擊的大陸軍還火。魯頓在追擊期間被英軍射擊重傷,由李德背負返回哈林高地,最後傷重身亡。

登上山地後,英軍在農地的一處籬笆停下,一邊守備追擊的大陸軍,一邊向後方請求援兵。英國軍團的指揮官亞歷山大·列斯利見狀,陸續向北面增兵,而華盛頓也向前方派出援軍。

英軍部隊不敵士氣大振的大陸軍,在交火兩小時後開始動搖,然後向後逃跑,最後在一處喬麥田再次停下列陣。稍後英軍的人數陸續增至5,000人,而華盛頓在慎重考慮後,也派出更多援軍,使大陸軍整體兵力增至1,800人。

縱然英軍人數佔優,卻仍然無法擊退大陸軍,最後只好以「用盡彈藥」為由撤軍。大陸軍的部隊一度向南緊追,但華盛頓恐於墮入英軍陷阱,決定撤回哈林高地。

戰爭後續影響

哈林高地戰役後,大陸軍的士氣有所提升。何奧在官方報告指英軍共有14人死亡,154人受傷; 但其參謀卻記錄了超過300人受傷。大陸軍亦有30人死亡及100人受傷。亨利·克林頓將落敗歸咎於英軍過於魯莽。至於華盛頓在審問英軍戰俘時,才得悉何奧本身沒有打算進攻。

不過,哈林高地戰役仍無助大陸軍打破困境。一個月後何奧派軍登陸沛爾岬,迫使華盛頓北上阻止。華盛頓在白原戰役落敗後逃往哈德遜河西岸,而何奧則由北面南下,最終包圍了曼哈頓島的殘餘美軍。[[華盛頓堡 (紐約州)(Fort Washington (New York)在11月16日的華盛頓堡攻城戰戰敗投降,接近3,000人被俘,對大陸軍構成沉重打擊。

參考書目

  • 《Cassell's Biographical Dictionary of the American War of Independence 1763–1783》、author= Mark Mayo Boatner、publisher= Cassell、isbn=0-304-29296-6、1966
  • 《George Washington: A Biography. Volume Four: Leader of the Revolution》、author= Douglas Southall Freeman、publisher= Eyre & Spottiswoode、1951
  • 《The Battle of Harlem Heights, September 16, 1776》、author= Henry P Johnston、publisher=The Macmillan Company、year=1897
  • 《General George Washington》、author= Edward Lengel、publisher= Random House Paperbacks、isbn=0-8129-6950-2、2005
  • 《1776》、author=David McCullough、 publisher= Simon and Schuster、isbn=978-0-7432-2671-4、2005
  • 《The War of American Independence: 1775-1783》、author= Richard Middleton

、publisher=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isbn=978-0-582-22942-6、2012

  • 《The Story of the Continental Army, 1775–1783》、author=Lynn Montross、publisher=Barnes & Noble、year=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