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郊經濟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城郊經濟學是研究城市郊區這一特定地域內經濟總體運動規律性的科學。從性質上看,第一,它是區域經濟學[1]的一個分支,其研究的空間範圍限於城市與農村接壤地帶,不同於城市經濟學或農村經濟學,第二,它是一門理論科學,它不能僅停留在對城郊經濟的表面描述上,更需要對城郊經濟經過理論抽象,找出其本質和規律,第三,它又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應用經濟學,因為其任務在於通過城郊經濟的本質認識,找出解決城郊經濟問題的途徑,為促進城郊經濟的發展服務。

研究內容

城郊經濟學研究的主要內容是:

①研究城郊地區的社會條件(勞動者約素質、管理者的水平、城郊地區的各種政策等)和自然條件(自然資源、地理條件等)對城郊經濟發展的影響相作用。

②研究城郊生產力的特點和合理組織問題。

③研究城郊內部以及城郊與城市、城郊與鄉村經濟關係的調整問題。

④研究城郊經濟的全面發展問題。

研究方法

城郊經濟學的研究方法主要運用綜合分析法和比較分析法。通過綜合、比較揭示城郊經濟特有的運動規律和活動方式,找出其發展的最優途徑。

城郊經濟的特殊運動規律是這門學科產生的基礎。這種特殊性表現在:

①它銜接城市經濟和鄉村經濟,與二者桐互滲透和融合,促進城郊與城、鄉的經濟一體化。

②城郊經濟的產業結構上的特點是鄉鎮工業占突出比重,並在日益發展。

③隨着經濟區的建立,城郊經濟將逐步發展為以中心城市為依託,在經濟結構和經濟功能上各具特色的衛星城鎮。

城郊經濟在整個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表現在:

①它是城市正常發展的一個重要條件、依託的基礎。

②它又是帶動鄉村實現整個鄉村經濟現代化的先導[2]。正是城郊經濟的這種重要地位相作用,要求我們必須加強城郊經濟學的研究。

城郊經濟學作為一門較晚提出的經濟學新學科,其理倫體系還不成熟,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

視頻

城郊經濟學 相關視頻

財經小貼士——城郊經濟
經濟學主要是學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