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用經濟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應用經濟學是以經濟學金融學、數量經濟學、統計學、數學、計算機等理論為基礎的應用性社會科學學科。

應用經濟學主要指應用理論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研究國民經濟各個部門、各個專業領域的經濟活動和經濟關係的規律性,或對非經濟活動領域進行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分析而建立的各個經濟學科。

應用經濟學專業畢業的學生未來的職業主要集中在經濟政治和經濟規劃領域,不過也可能進入職業教育規劃、地區和組織規劃領域,會計和財政領域,統計部門,或者執行其他的管理職能。

主幹課程

它大體上可分為如下幾個分支:

①以國民經濟個別部門的經濟活動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如農業經濟學、工業經濟學、建築經濟學、運輸經濟學、商業經濟學等等。

②以涉及國民經濟各個部門而帶有一定綜合性的專業經濟活動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如計劃經濟學、勞動經濟學、財政學、貨幣學、銀行學等等。

③以地區性經濟活動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如城市經濟學、農村經濟學、區域經濟學(經濟地區規劃、生產力布局)等等。

④以國際間的經濟活動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如國際經濟學及其分支:國際貿易學、國際金融學、國際投資學等等。

⑤以企業經營管理活動為研究對象的學科,如企業管理、企業財務、會計學、市場(銷售)學等等。

⑥與非經濟學科交叉聯結的邊緣經濟學科,如與人口學相交叉的人口經濟學;與教育學相交叉的教育經濟學[1];與法學相交叉的經濟法學;與醫藥衛生學相交叉的衛生經濟學;與生態學相交叉的生態經濟學或環境經濟學;與社會學相交叉的社會經濟學;與自然地理學相交叉的經濟地理學、國土經濟學、資源經濟學;與技術學相交叉的技術經濟學等等。這些邊緣經濟學科主要研究這些非經濟領域發展變化的經濟含義、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從中找出它們的規律性。

應用經濟學的分支學科,無論在資本主義國家還是在社會主義國家,都是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而不斷擴展、不斷充實的。應用經濟學的發展,離不開社會經濟實踐,離不開理論經濟學的指導,但它們的發展反過來又豐富了理論經濟學的內容,起着指導實踐的作用。

學科特點

與理論經濟學有很大的區別

理論經濟學是如今大多數人所學的經濟學,如西方經濟學、經濟學說史、宏微觀經濟學[2]等,這樣的經濟學和數學有很大的關聯。而在前面所談到的是應用經濟學,應用經濟學和理論經濟學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視頻

應用經濟學 相關視頻

北大應用經濟學博士後閻雨:世界文明探源
經濟學和應用經濟學的區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