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利亞斯·卡內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利亞斯·卡內蒂 ( ? - 1994年8月14日) 出生於多瑙河南岸的魯斯丘克(Rustchuk),即是今天的魯塞。他的家庭是1492年來自西班牙瑟法底猶太人後裔,所以除了保加利亞語外,卡內蒂還會講老式的西班牙語——拉迪諾語(一種已經遭廢棄的方言)。其後卡內蒂一家遷至英國曼徹斯特,但父親於1912年逝世,卡內蒂遂隨母親搬至維也納,並開始學習德語。此後他母親逼卡內蒂平日以德文溝通,日後他亦用了德文寫作。

1924年卡內蒂入維也納大學攻讀化學,1929年獲化學博士學位。不過期間他發覺自己更熱衷於藝術文學哲學,故他一直沒有當化學家,反而開始寫作,完成了《年輕的羅馬執政官》和一部詩歌戲劇。

30年代

到訪過柏林和認識了一些藝術家後,卡內蒂開始創作一系列關於人類狂熱行為的小說,如1935年的《迷惑》(Die Blendung),靈感來自1920年代暴民焚燒維也納正義宮時的瘋狂現象。此書頗受192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保羅·托馬斯·曼與英國哲學家小說家艾瑞斯·梅鐸的讚賞。30年代,卡內蒂亦寫了兩部戲劇:《婚禮》(Die Hochzeit)和《浮華喜劇》(Der Eitelkeit)。不久,美國作家厄普頓·辛克萊開始翻譯其著作。

1938年,納粹侵佔奧地利,身為猶太人的卡內蒂逃到巴黎,次年定居倫敦。餘生大多在英國渡過,並主要用英語發表作品,因此有些作品先有英文版本,然後再由他譯成德文出版。而其小說則被納粹封查,至60年代才重新得到重視。

戰後

在英國,卡內蒂停止了文學創作,著手寫論文集《群眾與權力》。

晚年

卡內蒂居於蘇黎世。1981年因為「作品具有寬廣的視野、豐富的思想和藝術力量」而獲得諾貝爾獎。

1994年8月14日,卡內蒂逝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