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正四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 正四位
假名 しょうしい
平文式羅馬字 Syoushii

正四位為日本品秩神階的一種,位於從三位之下從四位之上,勳等上相當於勳三等,追贈時則稱為贈正四位

解說

律令制度中正四位上相當於中務卿參議,正四位下為皇太子傅以及八省的長官式部卿治部卿民部卿兵部卿刑部卿大藏卿宮內卿)等職位。

與從四位相同,擁有四位者的敬稱為姓氏與名諱後,增加官位與朝臣之名。例如「正四位下前伊予守源頼義朝臣」等。不過若是擁有正四位的參議,名列公卿的狀況下則在姓氏後加朝臣,名諱後加卿。

非公卿而言昇至正四位即為最高位,清和源氏河內源氏的領袖人物通常可以得到此位。清和源氏初代經基王其子源滿仲源滿仲長男(攝津源氏領袖)源賴光源滿仲四男(河內源氏領袖)源賴信以詳的源賴義源義家河內源氏的領袖皆得到此位。平氏中則有伊勢平氏平忠盛昇至正四位,並擔任刑部卿。

由於本來相當於從三位近衛大將一職由大臣兼任成為慣例,從三位逐漸由近衛中將升任,近衛少將擔任正四位的狀況也就漸漸增加。(結城秀康等)

江戶時代時御三家中水戶藩水戶德川家當主、親藩大名福井藩越前松平家(15代中4人)、譜代大名彥根藩井伊氏(17代中3人)、外樣大名加賀藩前田氏薩摩藩島津氏(12代中的島津齊宣)、仙台藩伊達氏(歷代中的伊達慶邦)等大名家有昇為正四位者。

明治時代以後,參與過幕末尊皇攘夷與明治維新而尚未逝世的有功者,除了已擁有從三位以上的公卿、大名等華族,授與功績顯著者正四位。

以政府來說正四位相當於事務次官舊日本陸海軍中則為上將階級者任官後立刻升任的位階,國會議員以其資歷在從一位至正四位間任官。

今天的榮典制度下,為擁有相當於勳二等功績的人物去世後追贈用,主要是用於參議院議員或名聲遠播的大學教授。

參見

  • 正四品:東亞其他地區的相等品秩

對外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