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湖瑪旁雍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湖瑪旁雍錯又稱瑪法木錯。藏語意為「無能勝湖」。在西藏阿里地區普蘭縣城東35公里、崗仁波齊峰之南。其周圍自然風景非常美麗,自古以來佛教信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作是聖地「世界中心」,是中國湖水透明雅最大的淡水湖[1],藏發所稱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亞洲四大河流的發源地。神山、聖湖周圍各教派的寺廟林立,古蹟眾多,平均海撥4500米。

基本情況

崗仁波齊峰和瑪旁雍錯湖被譽為神山、聖湖的教派有:佛教、印度教、耆教和苯教。聖湖瑪旁雍措是世界最高的淡水湖、面積為330平方公里、形狀像豐滿的月亮、周圍有六座寺廟,朝聖轉一圈為80公里,湖面海撥為4400米,最深約81米。湖水清澈,景色秀麗。有的藏文史料認為此湖即漢族神話傳說中西王母居住的瑤池,湖水是「聖水」,佛經謂「破壞與再生神」濕婆與其妻雪山神女常於此湖浴水嬉戲。梵語稱此湖為瑪那薩羅沃。目前阿里地區旅遊部門在神山聖湖周圍接待朝聖者和遊客分別設有三個營地。

早期的苯教教徒稱它為「瑪垂錯」,傳說湖的四邊有四個洗浴門,東為蓮花門。西為去污門,北為信仰門,南為香甜門,朝聖者繞湖一周到每個門洗浴,便能消除各種罪過。又傳說湖底聚集了眾多的珍寶。如能捕得一條、揀到一粒石子、或拾到湖中鷗鳥的一根羽毛,將一生生活美滿。另外時常有人取下身上的金銀首飾,念念有詞地拋入湖中,以示虔誠。

景區級別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視頻

聖湖瑪旁雍錯 相關視頻

瑪旁雍措聖湖
不走尋常路 帶你走進西藏「聖湖」瑪旁雍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