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杯(Holy Grail,或譯「聖杯」)是在公元33年,猶太歷尼散月十四日,也就是耶穌受難前的逾越節晚餐上,耶穌遣走加略人猶大後吩咐11個門徒喝下裡面象徵他的血的紅葡萄酒,藉此創立了受難紀念儀式。

後來很多傳說相信這個杯子具有某種神奇的能力,如果能找到這個聖杯而喝下其盛過的水就將返老還童、死而復生並且獲得永生,這個傳說廣泛延續到很多文學、影視、遊戲等作品中,比如亞瑟王傳說中,就有人說他終其一生的最大目標就是找到這個聖杯。華格納的歌劇如《帕西法爾》、《羅恩格林》,也都是以聖杯騎士的故事為題材。相傳彼世安溫的魔法爐是聖杯的前身。

目前在歐洲大約有200個古酒杯被認為可能是傳說中的聖杯,著名的有巴倫西亞聖杯(Valencia Chalice)[1]、熱那亞聖杯(Genoa Chalice)等。

亞瑟王傳說中的聖杯

基督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鮮血流入到聖杯中。基督死後,亞利馬太人約瑟埋葬了他,並將聖杯帶到了不列顛圓桌騎士之一的加拉哈德曾利用聖杯的神奇力量治癒了奄奄一息的廢王。

聖杯被帶入不列顛之後不久就神秘失蹤了。由於局勢混亂,人們寧願相信聖杯被藏在別國他處,也不願意相信它還留在不列顛。但對於大多數的騎士而言,聖杯的存在激勵了他們對真善美的追尋。受聖杯在卡美洛王朝中顯聖的感染,無數騎士前仆後繼,誓死要找到聖杯的所在地,並親眼一睹聖杯的光彩。最後,在眾騎士之中唯一只有加拉哈德能一睹聖杯的真顏。他雙手捧着聖杯,剎那間無數閃爍光輝的天使們在眼前降臨,隨即天使們帶着他的靈魂進入了天堂。

然而,基督的傳奇中卻帶有強烈的凱爾特魔幻色彩。當覆蓋着白布的聖杯出現在卡美洛王宮的時候,整個宮中充滿了前所未有的香味,圓桌騎士們借着聖杯的香味盡情地享用着美味佳肴。最後,尋求聖杯成為尋求「上帝之體」的代名詞;因此,當加拉哈德從亞利馬太人約瑟手中接過它的時候,他的靈魂隨之也得到了救贖,而且在基督彼世中獲得了永生。

凱爾特神話中,尋找聖杯是一個神聖又偉大的主題,「有能者居之」,只有配得上的人才能找到聖杯。尋找聖杯是所有英雄追尋中最艱險、最偉大的壯舉。因此,無數騎士為了尋求聖杯而踏上了不歸之路。

文學和影視作品

丹·布朗的懸疑小說《達芬奇密碼[2]對聖杯的解釋引起了巨大的爭議。書中說,聖杯並不像羅馬教廷宣稱的那樣,是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使用的杯子,而是一個隱喻。這本書還說,在達·芬奇的油畫《最後的晚餐》里,一般認為的躺在耶穌懷裡的「使徒約翰」實際上是抹大拉的馬利亞(Mary Magdalene),而聖杯實際上指的是耶穌的配偶,那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她在耶穌被捕前已懷了他的孩子,並隨之引申出基督的後裔,並涉及基督的神性與人性之爭論。若聖杯真的是抹大拉的瑪利亞,基督的神性就會被動搖,從而也顛覆了新約聖經的整個記載,也摧毀了整個基督教信仰的根基。這若屬實的話,也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個謊言,就是耶穌不是神,而只是個擁有超凡思想的一個猶太凡人。然而這個說法受到基督宗教的強烈抵制,引起了極大爭議。

在以印第安那·瓊斯為主要角色的系列電影中有一集名為聖戰奇兵。其中就有瓊斯率領一幫人尋找聖杯的冒險故事。在這部電影裡,聖杯所盛的水有使人長生不死和奇特的治癒能力。瓊斯和對頭納粹德國的一些人為了爭奪聖杯展開了激烈的鬥爭。最終誰也沒有獲得聖杯,瓊斯父子卻都喝了聖杯所盛的水。聖戰奇兵中,聖杯不被允許離開聖殿,飲用者亦必須在聖殿中永世守護聖杯,永生力量離開聖殿就會失去效用。所以在這個系列電影的第四部,瓊斯的父親已經去世,聖杯所盛的水沒有為他帶來長生不死。

視頻

聖杯 相關視頻

《達芬奇密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