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立頭城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立頭城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圖片來自uniform

國立頭城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是一所位於台灣宜蘭縣頭城鎮的國立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簡稱為頭城家商

校史

創立1946年,於1968年臺灣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開始後,高中部升格為省立頭城高級中學,並於現址購得校地三甲六分,同年五月五日破土興工。

縣立初中時期

頭城位於本省北部海濱,擁有物富民豐之蘭陽平原,襟山帶海,形勝天成,自有清中葉以還即為蘭陽文物之發祥地。1945年8月,日本戰敗撤離台灣,國民政府來台,接續台灣領導與建設。國民政府視日本多年教育為奴化教育,乃積極興辦學校,頭城地方人士,有鑒及此,倡風氣之先,遂於翌年春著手籌備創立中學。 

1946年6月,本校正式籌備,旋即奉准成立台北縣立頭城初中,該年8月招收學生的三班,計150人,9月初正式上課,首任盧故校長纘祥先生為本校奠定基礎,建立規模,厥功甚偉,繼任者亦皆能蕭規曹隨,多所獻替。 

本校校舍初係接受前頭圍日本小學舊址,嗣遷至武營前國民學校高等科校舍,1948年9月乃與城西里頭城國民學校對換(現頭城國小),初時僅有校舍數間,經歷年之擴充,次第興建禮堂、教室、宿舍,規模漸宏。至1949年,全校增為10班,學生300餘人,成效日著,地方人士鑒於本校發展之需要,乃有增辦高中,成立完全中學之意,遂成立促進委員會,籌款增購圖書,添置儀器,增建校舍,賴省縣當局支持,地方人士熱心,得以順利實現,1950年秋季始業,奉令增辦高中,招收第一屆高中學生計40餘人,至此本校已成為完全中學,校舍及各項設備均有擴充。1951年春,全省行政區改制,宜蘭縣成立,本校遂易今名為宜蘭縣立頭城中學

自1950年以後,為適應本省教育之發展,該年秋季,奉令增加初中部班級,高中部並自然增班,計39學年度,本校高初中共11班,學生426人,四十學年度有12班,學生494人,四十一學年度有14班,學生582人,四十二學年度有16班,學生696人,各項設備及校舍,亦因實際需要而年有增加。

1953年2月馮校長治安承乏本校審度情勢,釐訂計劃,致全力充實發展尤以培養優良學風,提高學生程度,充實學校設備為要務,5月宜蘭縣政府購撥整套理化儀器,計103件,本校理化儀器設備,即一躍而為省內有數之中等學 校。是年秋,全校高初中增至19班,學生已達千人,四十四學年度續增新生兩班,共計21班,四十五學年度奉令增設宜蘭、礁溪、兩分部,各招新生兩班,翌年又增設壯圍、員山兩分部,各招新生一班,礁溪分部以該鄉地方人士熱心籌備,積極促進,校舍問題首獲解決,該分部於四十六年十一月奉准獨立設校,四十七學年度宜蘭分部續增二班,壯圍、員山二分部各續增一班,校本部維持原有班級,至四十八學年度,校本部增收一班,員山、壯圍二分部各增招一班,四十九學年度本校及各分部班級續有增加,迨至五十學年度校本部及壯圍分部未增班,宜蘭分部增三班,員山分部增二班,五十一學年度下期宜蘭分部亦繼礁溪分部奉准獨立,目前全校高初中計為三十六班,學生一千四百餘人,校舍設備亦積極擴充,計先後新建落成者有教室四間,勞作及理化教室各一間,學校正門及側門各一座,教職員飯廳、浴室等五間,宿舍三棟計二十八間。四十六年恭逢總統蔣公七十壽辰特興建圖書館一座,本壽人壽國之旨,乃命為「介壽圖書館」,設備新穎,藏書豐富,為師生良好之進修處所,去年秋復將學校正門前原有之教室改建為層樓,賴政府之補助,及本校撙節經費,不足之數承地方教育人士及學生家長慷慨解囊,樂成其事、此一耗資近百萬元之鉅大工程,終於五十年春順利完成,本「博我以文、約我以禮」之義命名曰「文禮樓」,計增加辦公室七間、教室五間,復將校園劃分詩、書、禮、樂四區,重加整頓,並新開噴水池、廣植花木以臻美化,又美援為本校增設科學館一所,得宜蘭縣議會通過三對等籌款辦法,全部工程費用亦達七十餘萬元,上下兩層分設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四教室均係電氣化設備,外貌形式照最新式設計,業已落成,五十二年度復重建宿舍一棟,全部鋼筋混凝土建築,興建工藝館,可增加技能科教室六間。本校至此邁向一新的里程。其它如各項教學設備運動器材、童子軍帳篷與用具、樂器及電器教材等,均視財力與實際需要亦多有增置。

四十五學年度奉廳令籌辦未受美援之社會中心實驗教育,當經擬具計劃,逐步實施。四十八年春奉縣府指示辦理短期職業訓練,招收學生二十人施以剌繡訓練結業,四十九年秋復奉廳令辦理教育學科,招收高中畢業生五十六人施以短期師資訓練。畢業後全部分發至各國民學校任教,情形良好。五十年秋再奉廳令辦理實用技藝訓練中心,招收編織、簿記、汽車駕駛等三科學生,均能學得實用技藝,結業生多數就業。後將簿記、珠算停辦,改以建教合作方式與頭城區漁會合辦漁業科一班,施以漁業訓練。

學校

學校(或稱學院) 是一種為教師學生提供教學環境的機構,並通過特定的教育方式增進對學生的知識和價值體系。現時,大部分國家設有正式的教育制度,有時更為國民提供義務教育。在正式的教育制度下,學生需在不同類型的學校接受教育。這些學校的分類因文化和制度而異,但可以總括為小學中學大學。小學一般為兒童而設,提供基本教育。學生在完成小學教育後,通常會就讀中學。最後,提供高等教育的學校可成為「大學」或「專科學校」。

在這些主要學校類型外,在某些國家的學生可能會在小學教育和中學教育的前後在其他學校接受教育。幼兒園幼稚園年幼兒童而設,在小學教育前就讀。在完成中學教育後,中學生可選擇就讀大學、職業學校、專科學院或神學院。某些學生可以選擇就讀另類學校,接受有別於主流教學方法和課程的另類教育[1]

學校也可分為政府營運和私人營運的學校。私立學校通常在政府教育未能夠提供某種教育方法或課程時設立。某些私立學校有宗教背景,在政府未能提供宗教教育時,作出額外教育,如基督教學校伊斯蘭學校佛教學校等。為成人而設的學校更提供專門教育,如軍事學校商學院,等。另類學校更包括在家學校線上學校等,使教學可以脫離傳統校舍。

歷史

位於英國東南部的坎特伯雷,建立於公元597年的國王學校,可能是現存最古老的學校之一.[2];而中國最早的學校,據估計是在周朝。清朝後逐漸出現太學之類官方辦的學校。

學校教育的目的

學校教育的目的隨著時代和政治文化的不同而有差異。

中國歷史上的周朝,學校辟雍統治階級培養下一代品格禮樂軍事技巧的場所。

但如果學校實行填鴨式教育制度,只會令學生無法吸收知識,違背學校令學生學習不同知識的理念。

常見的分級

歐洲的一些地區,高級中學英語:Gymnasium)是中學的一種,入學的學生一般成績較突出。在德國,十三年級之後(一些地區是十二年級),將完成高級中學學習並參加德國大學入學考試(Abitur)(在奧地利瑞士稱為Matura考試)。

英國,學校要是指高等教育階段前的教育機構,大致上可以被分為小學(有時進一步區分為幼稚園和小學)和中學。而這些學校是由女王教育檢查員(Her Majesty's Inspectorate of Education)這個機構來管理的。

北美,學校是指所有級別的教育機構,包含以下所有機構:幼稚園、小學、中學(即初級中學,英文稱middle school、intermediate school或junior high school,根據招生的學生年齡及地區而定)、高中學院大學研究生院。在美國,從幼稚園到高中的所有學校都是由各州的教育局來監督的。許多早期的美國公立學校都是單間學校,一位老師在一間教室裡面教7個年級的學生。20世紀20年代起,單間學校被整理為多教室的學校,越來越多學校提供了校車運送學生。

常見的分類

英國北美學校可以是部分或完全自主運作管理的機構,不一定是公立義務教育學校系統的一部份。學校可以專精於某一個領域,例如:經濟學院(如倫敦經濟學院)、舞蹈學校或記者學校。也可能基於某類學生而設立,如特殊學校、聾啞人士學校等。

批評與替代

在整個20世紀,傳統的學校受到廣泛的批評。法國社會學家皮耶•布迪厄在他的著述《差別:對品味評價的社會批判》中說明了學校階級結構再製機制。

學校(尤其是威權體制教育的學校)被指責對孩子的學習有更多的抑制作用而不是激勵作用,這主要是因為它使孩子產生恐懼。一些人更喜歡學生有充份自由的民主學校或其他另類教育,其他人喜歡在家自學,或參與非學校教育機構,而不去上學。

動物學校

動物學校是訓練動物的機構,有些學校訓練一般的生活常規,有些則教導專業的導盲技術。

現代學校

在現代,學校仍然是傳授知識及技能的重要場所,但因為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使部分的學生為了文憑而打混摸魚。加上部分教師認為只需把他所瞭解的知識傳授給學生就足夠,而忽略教導倫理道德,及正確的價值觀給學生。

校園設施

參見

等級分類

學校分類

學校組成

參考文獻

  1. Leseferdighet og skolevesen 1740–1830 (PDF). Open Digital Archive. [15 May 2014].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6-04-14). 
  2. History of the School [校史]. The King's School, Canterbury. [2019-07-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27)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