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立公文書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立公文書館
圖片來自gotokyo

國立公文書館(こくりつこうぶんしょかん)是日本的國家檔案館,為內閣府直轄的獨立行政法人之一,負責收藏日本歷代的所有公文,同時將這些資料開放公眾閱覽。總館位於鄰近皇居東京北之丸公園,並在茨城縣筑波市設有分館。

概要

國立公文書館保存日本政府行政機關等移交之重要公文並開放給一般大眾閱覽。藏品包括明治時代以來的公文約60萬冊(2006年3月)、舊內閣文庫約53萬冊。館內除設有閲覧室供一般民眾使用,也不定期舉行主題展與企劃展等。

沿革

過去,各行政機關的公文由各單位保存,為了建立一座保存與公開公文的專門設施,1971年(昭和46年),作為總理府附屬機關的國立公文書館東京都千代田區北之丸公園開館。江戶幕府以來的古文書、古書等內閣文庫藏書轉交給國立公文書館保存。

2001年(平成13年),依據《國立公文書館法》,本館成為獨立行政法人。因屬於行政執行法人(舊特定獨立行政法人),職員具有國家公務員身分。由於公文的收集管理體制落後於各國而遭受批評,2007年12月,日本政府為強化體制,表明未來將把公文書館從獨立行政法人改回國家機關[1]

1998年,茨城縣筑波市筑波研究學園都市內設置筑波分館。2001年開設亞洲歷史資料中心。該中心以網路數位檔案為主,不設閱覽室(事務所位於東京都文京區本鄉)。

藏書

開設公文書館以後、各政府機關將超過保存期限的重要公文移交給公文書館保存。但由於關東大地震、戰爭等因素,未能保存所有文書。部分文書禁止開放給一般民眾閱覽。
※外交、防衛、皇室相關公文書,分別由外務省外交史料館、防衛省防衛研究所圖書館、宮內廳書陵部收藏。
  • 內閣文庫
內閣文庫藏書包含江戶城紅葉山文庫與昌平坂學問所古書在內的太政官公文、政府收集之古文書、外國文書等貴重資料。
  • 捐贈文書
個人或團體所捐贈的貴重書籍,也包含竹下登所有的「平成奉書紙」等非書類文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