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爾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爾庫(芬蘭語:Turku;瑞典語:Åbo,譯作奧布),也譯土庫,位於芬蘭西南部,是該國第六大城市,也是最古老的城市(在1154年已有記載)[1],人口188,584人(2017年8月底)。

圖爾庫是芬蘭第一個首都(1812年以前),也是第一個教區(成立於1300年,後來成為大主教區),還是芬蘭第一所大學(奧布皇家學院,建於1640年)的所在地。

1741年瑞典王國進攻俄羅斯帝國,企圖奪回芬蘭灣地帶,但俄軍占領了芬蘭全境。1743年,瑞典屈辱求和,俄國迫使之簽定奧布和約,割讓包括維堡在內的芬蘭東南部地區。

名字和詞源

圖爾庫的芬蘭語名字Turku 來源於古東斯拉夫語的tǔrgǔ 單詞,意為「集市、市場」[6]。單詞turku 在一些芬蘭語方言中依然有「集市」的意思。「集市」的瑞典語單詞為torg,這也有可能是從古東斯拉夫語借用過來的,且在古瑞典語裡就已存在。

圖爾庫的瑞典語名字Åbo 很有可能是單詞å(意為「河流、溪流」)和單詞bo(意為「居住地」)的簡單合成。但由於這種構詞方式並未出現在芬蘭其它的瑞典語地名中,詞源學家認為可能有不同的解釋。一個理論認為這個名字是來源於「Aabo」,這個單詞是俄語單詞「Avram」(意為「亞伯拉罕」)的芬蘭化寫法,而這俄語單詞也有可能是流經圖爾庫河流奧拉河名字(Aura)的來源。除此之外的另一個解釋是其來源於一個古老的瑞典語法律詞彙「åborätt」(大概意為「居住權」),其意思是給公民(稱為「åbo」)在皇家領地內持有可以繼承的居住權利。

在芬蘭語中,單詞Turku 的所有格是Turun,意為「圖爾庫的、屬於圖爾庫的」。圖爾庫的組織機構的芬蘭語名字經常是以這個單詞開頭的,例如圖爾庫大學的芬蘭語名字為「Turun yliopisto」。

歷史

圖爾庫有着悠久的歷史,它曾是芬蘭最大的城市,有時還是整個國家的行政中心,但最近兩百年來這個地位被赫爾辛基取代了。這個城市的身份認同來源於它作為芬蘭最古老的城市及該國的第一個首都。最初的時候,「芬蘭」這個詞是指圖爾庫及周邊地區(該行政區的名字在芬蘭語及瑞典語原文中的意思是「芬蘭本土」,但在中文及英文中通常翻譯成「西南芬蘭區」)。

儘管在該地區的考古發現能追溯至石器時代,圖爾庫作為一個城鎮是在13世紀建立的。圖爾庫主教座堂是在1300年舉行了祝聖儀式。

在中世紀時,圖爾庫就是圖爾庫主教(後來升為圖爾庫總主教)的所在地,教區直至17世紀包括當時瑞典王國的東半部(既現在芬蘭的大部分地區)。雖然圖爾庫沒有正式的首都地位,但曾短時間存在過的芬蘭公爵和芬蘭總督的居住地都是在這裡的。1640年,芬蘭的第一所大學奧布皇家學院在圖爾庫成立。芬蘭議會也於1676年在圖爾庫舉行會議。

芬蘭戰爭後,瑞典被迫根據《弗雷德里克斯哈姆條約》在1809年把芬蘭割讓給俄羅斯帝國,這是圖爾庫曾短暫地成為正式的首都。但首都地位不久就讓位於赫爾辛基,因為沙皇亞歷山大一世覺得作為芬蘭大公國首都圖爾庫離俄國太遠,且跟瑞典有太多的牽連。1812年首都正式遷往赫爾辛基。在1827年發生了圖爾庫大火,幾乎把整個城市都燒毀了,曾留在圖爾庫的一些政府部門最終全被前往新都。大火之後德國建築師卡爾·路德維格·恩格爾重新制定了新的且更安全的城市規劃,他也規劃了新的首都赫爾辛基。圖爾庫在之後的二十年內還是保持着芬蘭最大城市的地位。

1918年,一所新的大學奧博學術大學在圖爾庫成立,它在當時也是芬蘭唯一的一所瑞典語大學。兩年後,芬蘭語大學圖爾庫大學[2]也在旁邊成立。這兩所大學分別是芬蘭第二和第三所成立的大學,兩者都是通過私人捐款籌建的。

20世紀圖爾庫被諸如亞爾莫·維爾馬維爾塔等歷史學家稱為「芬蘭通往西方的門戶」。該市和西歐國家及城市的交通方便,特別是在1940年代和波的尼亞灣對岸的斯德哥爾摩交通尤其便利。

視頻

圖爾庫 相關視頻

圖爾庫城市介紹
小城圖爾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