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博覽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國際博覽會:又稱世界博覽會,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綜合性世博會,另一種是專業性世博會。

國際博覽會,又稱世界博覽會,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綜合性世博會,另一種是專業性世博會。世博會是一項由主辦國政府組織或政府委託有關部門舉辦的有較大影響和悠久歷史的國際性博覽活動。參展者向世界各國展示當代的文化、科技和產業上正面影響各種生活範疇的成果。[1][2]

由來

世博會的起源是中世紀歐洲商人定期的市集,市集起初只涉及經濟貿易。到19世紀,商界在歐洲地位提升,市集的規模漸漸擴大,商品交易的種類和參與的人員愈來愈多,影響範圍愈來愈大,從經濟到生活藝術到生活理想哲學……到19世紀20年代,這種具規模的大型市集便成為博覽會(Expositions)。

在古代農耕社會,人們往往在慶賀豐收、宗教儀式、歡度喜慶的節日裡展開交易活動,後來逐漸發展成為定期的、有固定場所的、以物品交換為目的的大型貿易及展示的集會。這就是世博會的最早形式。公元5世紀,波斯舉辦了第一個超越集市功能的展覽會。

18世紀,隨着新技術和新產品的不斷出現,人們逐漸想到舉辦與集市相似,但只展不賣,以宣傳、展出新產品和成果為目的的展覽會。1791年捷克在首都布拉格首次舉辦了這樣的展覽會。隨着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展覽會的規模也逐步擴大,參展的地域範圍從一地擴大到全國,由國內延伸到國外,直至發展成為由許多國家參與的世界性博覽會。[3]

歷史

最早的現代博覽會是由英國舉辦的:世界工業,1851年萬國工業博覽會成為了全世界第一場世界博覽會。在英國首都倫敦的海德公園舉行,展期是1851年5月1日至10月11日,主要內容是世界文化與工業科技,其定名中的"Great"在英文有偉大的、很棒的、壯觀的意思。二戰後,世界人民在滿目瘡瘓的廢墟上重建家園,並在恢復生產,復甦經濟的基礎上,於1958年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戰後第一個世界博覽會,主題"科學、文明和人性"。為了體現科學的這個主題思想,布魯塞爾世博會建造了一座原子能結構的球型展館,代表着人類進入了科技進步的新世紀的象徵,它獨特新穎的造形,雖然時隔半個多世紀之久,但仍然歷歷在目。博覽會的輝煌和豐富,幾乎使以往的所有世博會都黯然失色。

1962年美國西雅圖舉辦了一次規模不大的專業性的博覽會 "太空時代的人類"。博覽會展出全新的先進科技,自動售貨機和單鋼軌鐵路,使其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1964年為了紀念紐約建城300周年,紐約又一次舉辦了世界博覽會,雖主題的格調高雅 "通過理解走向和平"。然而這次世博會濃重的商業氣氛,使觀眾駐足不前,失去了紀念活動的意義。

1970年在日本,大阪首次舉辦了世界博覽會,日本人稱之為萬國博覽會,體現"人類的進步與和諧",向觀眾展示了繼東京奧運會之後,日本在各方面的發展和成就,得益於這次博覽會,日本在以後10年的經濟發展中,一直保持強勁的勢頭。

1985年日本再次舉辦世界博覽會,會址是在新城筑波市,一座距東京50多公里的全新科學文化城。博覽會的主題是:"居住與環境 人類的家居科技"。

1988年是英國人在澳大利亞建立居住點200周年,為銘記這一日子,澳大利亞在東部黃金海岸城市布里斯班舉辦了世界博覽會。這次博覽會的主題"科技時代的休閒生活"。體現了人類在當今科學技術極其發達的時代中休閒和娛樂。各國都圍繞這個主題大做文章,以體育、文娛、旅遊、休閒、烹調、園藝等等各種內容來體現人類生活的豐富多彩。

1990年日本大阪舉辦了AI類專業性的國際花綠博覽會,主題是:"人類與自然"。展出以世界園藝為內容,作為慶祝大阪"新的開端"100周年的紀念活動。這次展覽會共有82個國家參加,55個國際組織與日本各省市和大企業都單獨設了展館或展台。首次在亞洲實現了大型國際園藝博覽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1992年,是哥倫布發現美洲500周年,為此,西班牙政府在塞維利亞舉辦了世博會,把博覽會的主題命名為"發現的時代"。世博會占地面積478萬平方米,有100多個國家參加。觀眾達6000多萬人次,中國館展出四大發明及長征系列火箭等,被評為"五星級展館"。

1993年韓國大田博覽會,這是世界上第一次由發展中國家舉辦的世界博覽會(認可類)。主題為:"新的起飛之路"。中國館展示了航天科技,三峽工程等,共接待觀眾350萬人次,為各展館之最,被評為五大最佳展館之一。

1998年在葡萄牙里斯本世界博覽會。1998年是聯合國批准的國際海洋年,博覽會的主題為:"海洋--未來的財富"。

1999年在中國昆明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以"人與自然--邁向21世紀".整個世博園區結合世博會主題和園藝博覽會特點,以中國古典園林藝術設計布局,自然、彎曲的路徑體現了追隨自然、順應自然的設計理念。昆明世博會場館建設總體規劃主要包括中國館、人與自然館、大溫室、科技館和國際館五大室內展館;竹園、蔬菜瓜果園、藥草園、盆景園和樹木園六個專題展園及國內、國際、企業三大室外展區。

2000年,德國漢諾威世博會,主題"人類、自然、科技",參展國家和組織共計172個,為往屆世博會參展國家、地區和組織最多的一屆。

2005年,日本愛知世博會,主題"愛·地球博",是最近的一次註冊類世博會,中國館接待觀眾570萬人次,為接待觀眾最多的展館。

2008年,西班牙薩拉戈薩世博會,水塔是2008年薩拉戈薩世博會的標誌性建築,也是薩拉戈薩城市最高的建築。水塔是世博園中三大主題展館之一,展覽"水--生命之源"主題的場所,為此也稱水塔館。

2010年, 中國上海世界博覽會(Expo 2010),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是第41屆世界博覽會。於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在中國上海市舉行。此次世博會也是中國舉辦的首屆世界博覽會。總投資達450億人民幣,創造了世界博覽會史上最大規模記錄。同時7308萬的參觀人數也創下了歷屆世博之最。

意義

世界博覽會,是一個富有特色的講壇,它鼓勵人類發揮創造性和主動參與性。把科學性和情感結合起來,將有助於人類發展的新概念、新觀念、新技術展現在世人面前。其特點是舉辦時間長、展出規模大、參展國家多、影響深遠。因此,世博會被譽為世界經濟、科技、文化的"奧林匹克"盛會。

具體意義

1.消費對生產具有反作用,消費發展促進生產的發展。舉辦世博會,將有力地擴大國內投資和消費需求,拉動相關產業如旅遊業、文化產業、餐飲業、通訊及交通業的發展,從而有效拉動國民經濟的增長。

2.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必須貫徹科學發展觀。舉辦世博會有利於推動我國的自主創新和產業機構的優化升級;實現城市和諧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也將會促進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

3.有利於世界各國更加詳細全面的了解中國文化,為弘揚中國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契機。同時也為國人展現了世界其他文化的繽紛異彩,讓國人不用出國門就能了解國外文化、風土人情,增強國人的見識和眼界。

4.對各國間的文化交流、貿易往來、技術學習等都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演變影響

世博會是一項由主辦國政府組織或政府委託有關部門舉辦的有較大影響和悠久歷史的國際性博覽活動,它已經歷了百餘年的歷史。最初以美術品和傳統工藝品的展示為主,後來逐漸變為薈萃科學技術與產業技術的展覽會,成為培育產業人才和一般市民的啟蒙教育不可多得的一種場所。世界展覽會的會場不單是展示技術和商品,而且伴以異彩紛呈的表演,富有魅力的壯觀景色,設置成日常生活中是無法體驗的、充滿節日氣氛的空間,成為一般市民娛樂和消費的理想場所。全球融合就是全球化,這是經濟文化發展的必然結果。

世博信息

1851年05月01日,世界上的第一次博覽會在英國召開。

完成了工業革命的英國已經是世界上一流的強國,沒有人懷疑英國的強大,因為強大而帶來的巨大召喚力使英國舉辦了第一屆世界博覽會。維多利亞女王發出外交邀請信函,有10個國家接受了邀請。認真刻板的英國人動用了全國的經濟力量,為一屆世界博覽會布展。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風格是笨重的,多為龐大的石頭建築。在這次世界博覽會上,英國人一改往日風格,在著名的海德公園內建造以鋼和玻璃為主要建築材料的水晶宮。水晶宮長1700英尺,高100英尺,耗用了4500噸鋼材,10公頃的玻璃。

第一屆世界博覽會在熱鬧非凡的氣氛中開幕,在占地9.6萬平方米的展區中,展覽用的桌子總長約有13公里,在23個星期的展覽期間,有630萬人進行了參觀。14000件展出品中包括了一塊24噸重的煤塊,一顆來自印度的大金剛鑽,還有一頭標本大象,而引擎、水力印刷機、紡織機械則向參觀者展示了現代工業的發展和人類煥發出的無限想象力。

這次世界博覽會不僅是一次"眼花繚亂,豐富多彩"的陳列,而且開創了今後數十年的自由貿易的先驅,向人類預示了工業化生產時代的到來,所有的展品均代表了現代工業的發展和人類的無限想象力。因此倫敦博覽會被確認為現代意義上的首屆世博會。水晶宮博覽會成為二十世紀科學與進步的巨大推動力,它的成功使以後的世界博覽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一樣,成為全球規模的盛會,世界博覽會因此被譽為"經濟、科技與文化界的奧林匹克盛會"。

確立主題

1933年芝加哥世博會

社會生產力水平越高,社會化生產的專業性就越強,社會生活的一切活動就變得更加有序。世博會在經歷了近百年的演繹之後,1933年美國在芝加哥舉辦了主題為"一個世紀的進步"(A Century of Progress)"的世博會。這是第一次有主題的世博會,要求參展者圍繞一個共同的題目設計和創作自己的展品。會上展出的多是百年科技的成果,引人入勝的當數絢麗的霓虹燈景,而引起轟動的則是航空技術、有空調設施的新建築等科技新成就。使人們看到了一個世紀以來科技的巨大進步,倍受鼓舞。從此以後,每一屆世博會都確定了一個極富意義的主題。

世博之最

世界上舉辦世博會次數最多的國家是美國--共13次。

歷史上參觀人數最多的一次世博會是2010年在中國上海舉辦的第41屆世界博覽會--共有超過7300萬海內外遊客參觀,這也是歷史上投入志願者人數最多的一屆,累計共有200多萬名志願者參與服務。

世博論壇

論壇分為三類:高峰論壇、主題論壇和公眾論壇。

三類論壇將廣泛討論城市可持續發展問題,在政界、學術界、商界以及民間之間建立對話機制,從全球的視角審視"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這一主題,共同應對在21世紀全球化進程中城市化發展的新挑戰並探討可能的解決方案,從而為各國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城市發展提供行動綱領與指南。

上海世博會論壇以上海世博會主題、副主題為主要議題方向,探討"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以及"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經濟的繁榮"、"城市科技的創新"、"城市社區的重塑"、"城市與鄉村的互動"等當代世界城市發展中的主要問題。 在三類論壇中,高峰論壇級別最高,屬於對全球共同面臨的城市發展問題的宏觀探討,是整個世博會論壇的高潮和亮點,高峰論壇發布《上海宣言》。《上海宣言》是在2010年,建立在上海世博會各參展方對全球城市發展問題共識基礎上的一份重要文獻。 高峰論壇由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組委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共同主辦,由各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國際組織領導人、世界主要城市市長、國際知名人士、學術界、工商界、文化藝術界及主流媒體負責人參加。 主題論壇對高峰論壇起着支撐作用,對專題論壇起着指導作用,是一個策劃與論證的演進過程,在整個世博論中起着樞紐的作用。世博會期間舉行六場主題論壇。

世博名言

"唯有自然才是真正的工程師"--英國園藝師約瑟芬·帕克斯騰

"我們國家從此擁有了自由的象徵!"--美國格蘭特總統

"我們人類的祖先竟然是傑出的藝術家。"--西班牙索圖拉

"以最小限追求最大限" --巴克敏斯特·富勒

"人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這是精神上的,也是技術上的。" --阿姆斯特朗

"原子被放大了一億五千萬倍,願人類合理利用原子能"--安德·沃特凱恩

成員國

截止2009年12月31日,共87個。

名單如下:

歐洲

奧地利、比利時、白俄羅斯、保加利亞、捷克共和國、丹麥、芬蘭、法國、德國、英國、希臘、匈牙利、意大利、摩納哥、荷蘭、挪威、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俄羅斯、斯洛伐克、西班牙、瑞典、瑞士、烏克蘭、愛爾蘭、冰島、波黑、拉脫維亞。

北美洲

加拿大、安提瓜和巴布達、巴哈馬、巴巴多斯,伯利茲、哥斯達黎加、古巴、多米尼加、薩爾瓦多、格林納達、海地、墨西哥、尼加拉瓜、聖克提斯與內維斯、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聖盧西亞、特立尼達與多巴哥、美國

美洲

阿根廷、哥倫比亞、圭亞那、秘魯、蘇里南、烏拉圭、委內瑞拉、巴西

非洲

阿爾及利亞、馬達加斯加、摩洛哥、納米比亞、尼日利亞、塞舌爾、南非、坦桑尼亞、剛果、突尼斯、烏干達

亞洲

中國、孟加拉國、柬埔寨、印度尼西亞、以色列、日本、韓國、老撾、黎巴嫩、馬來西亞、蒙古、阿曼、菲律賓、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泰國、朝鮮

大洋洲

澳大利亞、瑙魯、帕勞、新西蘭

截止2010年5月1日,國際展覽局成員國共有157個。

選舉規則

世界博覽會是由一個國家的政府主辦,有多個國家或國際組織參加,以展現人類在社會、經濟、文化和科技領域取得成就的國際性大型展示會。自1851年英國倫敦舉辦第一屆展覽會以來,世博會因其發展迅速而享有"經濟、科技、文化領域內的奧林匹克盛會"的美譽,並已先後舉辦過40屆。

國際展覽局是專門從事監督和保障《國際展覽公約》的實施、協調和管理舉辦世博會並保證世博會水平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截至2002年11月,有89個成員國。1993年5月,國際展覽局正式接納中國為第46個成員國。根據選舉規則,國際展覽局成員國無論大小,各擁有一票的選舉權。在第一輪投票中,如果某候選國城市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選票,該城市將成為下一屆世博會的舉辦城市。如果第一輪投票中沒有任何一個候選國城市獲得所需的選票,則將進行第二輪投票,但在首輪投票中得票最少者將不再參加角逐。在第二輪投票中,獲得三分之二以上選票的候選國城市當選。如若仍沒有城市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選票,則繼續按照上述方式進行第三輪投票,直至選舉出2個得票最多的城市。最後的角逐將由這2個城市進行,其中得票較多的獲舉辦權。

申辦程序

按BIE規定,有意舉辦世博會的國家不得早於舉辦日期的九年,註冊申請應在開幕日之前五年(這也是主辦國政府開始通過外交渠道向其它國家發參展邀請的時間)向BIE提出正式申請,並交納10%的註冊費。申請函包括開幕和閉幕日期、主題,以及組委會的法律地位。BIE將向各成員國政府通報這一申請,並告知他們自通報到達之日起6個月內提出他們是否參與競爭的意向。

考察

在提交申請函的6個月後,BIE執行委員會主席將根據規定組織考察,以確保申請的可行性。考察活動由一位BIE副主席主持,若干名代表、專家及秘書長參加。所有費用由申辦方承擔。考察內容是:主題及定義、開幕日期與期限、地點、面積(總面積,可分配給各參展商面積的上限與下限)、預期參觀人數、財政可行性與財政保證措施、申辦方計算參展成本及財政與物質配置的方法(以降低各參展國的成本)、對參展國的政策和措施保證、政府和有興趣參與的各類組織的態度,等等。

投票

如果申辦國的準備工作獲得考察團各項的支持,全體會議將按常規在舉辦日期之前八年進行投票選擇。如果申辦國不止一個,全體會議將採取無記名方式投票表決。

若第一輪投票後,申辦國獲三分之二票數,該國即獲得舉辦權。若任何申請均未獲三分之二票數,將再次舉行投票,每次投票中票數最少的國家被淘汰,隨後仍按三分之二票數原則確定主辦國。當只有兩個國家競爭時,根據簡單多數原則確定主辦國。

註冊

獲得舉辦權的國家要根據BIE制訂的一般規則與參展合約(草案)所確定的複審與接納文件,對展覽會進行註冊。註冊申請應在開幕日之前五年提交給BIE。這也是主辦國政府開始通過外交渠道向其它國家發參展邀請的時間。註冊意味着舉辦國政府正式承擔其申請時提出的責任,認可BIE提出的標準,以確保世博會的有序發展,保護各成員國的利益。BIE在收到註冊申請時,將向舉辦國政府收取90%的註冊費,其金額按BIE全體會議通過的規則確定。

分類簡介

按照國際展覽局的規定,世界博覽會按性質、規模、展期分為兩種:一種是註冊類(也稱綜合性)世博會,展期通常為6個月,從2000年開始每5年舉辦一次;一種是認可類(也稱專業性)世博會,展期通常為3個月,在兩屆註冊類世博會之間舉辦一次。註冊類世界博覽會不同於一般的貿易促銷和經濟招商的展覽會,是全球最高級別的博覽會。認可類博覽會分為A1、A2、B1、B2四個級別。A1級是認可類博覽會的最高級別。中國申請的1999年昆明世博會屬於認可類世博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屬於註冊類世博會。

參展類別

生態、陸路運輸、狩獵、娛樂、原子能、山川、城區規劃、畜牧業、氣象學、海運、垂釣、養魚、化工、森林、棲息地、醫藥、海洋、數據處理、糧食等。

園藝博覽

根據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規章的規定:

①A1博覽會必須包括含園藝業的所有領域;

最小展出面積:50公頃(50萬平方米),其中建築物所占最大面積為總面積的10%(不包括用於室內展覽的建築面積);

③展覽面積用地面積的至少5%應留給國際參展者;

④至少有10個不同的國家參展;

⑤財政保證金:20,000瑞士法郎;

⑥A1級博覽會每年不超過一次;

⑦每個國家每10年中不能舉辦一次以上A1級博覽會,舉辦時間最短3個月,最長6個月;

⑧免費提供場館對不發達國家提供資助。

中國與世博會

中國第一次參加世界博覽會應該始於1851年的倫敦世博會,中國廣東商人徐榮村獲悉後,深感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很快命人精選了12包自己經營的"榮記湖絲",緊急用船運到倫敦,趕赴世博會參展,託運往英國終於質壓群芳,脫穎而出,獨得金、銀大獎。

1873年,中國清朝政府第一次以官方的名義組織並派代表出席了奧地利維也納世博會。在特殊的歷史背景下,中國第一次由官方組織參展世博會的事務是由洋人經辦的。1873年,清政府授權中國海關負責參加博覽會事宜,當年的中國海關總稅務司由英國人赫德擔任,他於當年委派廣州海關副稅務司包臘代表中國參加維也納世博會。

到了1876年,中國派出了中國人代表參展美國費城世博會。這是中國政府第一次自派代表,以國家身份參加的是費城世界博覽會。當時作為中國工商業代表的人叫李圭,他是一個有智、有勇、有謀、有骨氣的中國人,但淹沒在那個萬馬齊喑的時代。李圭寫了一本書叫《環遊地球新錄》,記錄了1876年的費城世界博覽會,雖然他是中國代表團中唯一的一個中國人,但畢竟這是中國人第一次正式踏足世界博覽會。

此後,中國陸續參加了多屆世博會。通過世博會展現自我,走向世界,發現世界。

1915年,汾酒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榮獲甲等金質大獎章,為國爭光,成為中國釀酒行業的佼佼者。另外一個說法是,貴州茅台酒在1915年美國舊金山巴拿馬世博會上榮獲金獎。茅台酒在展出的過程中,通過"酒香為媒"的轟動效應,成為世博會上的明星,直接由高級評審委員會授予榮譽勳章金獎。

中國展品

1851年,在英國倫敦舉辦的第一屆世博會上,在中國湖州府(現浙江省湖州市)南潯鎮經商的廣東商人徐榮村,將自己在湖州採購到的的湖絲貼上榮記湖絲商標,寄往倫敦參展,因他知道維多利亞女王,阿爾伯特親王及英國上流社會,均以穿湖州絲綢為榮(英女王身上所穿即湖絲長裙)。但榮記湖絲剛到倫敦世博會展出時,一度因為包裝不夠精緻而受到冷遇。好在博覽會展覽時間長達數月,當阿爾伯特親王參觀後,發現榮記湖絲與自己所穿絲綢服裝材質一樣,即招來在中國經商的英國商人詢問後發現,他所穿絲綢服裝即為中國湖州府採購而來,消息一傳開,大家紛紛前來。

博覽會的評委們"推榮記湖絲為會中第一,中外人無異詞,一舉獲得金銀大獎。英國女王維多利亞親自頒獎,並賜贈"翼飛美人"獎狀一份,允許榮記湖絲進入英國市場榮記湖絲從此在中外市場上大為暢銷。徐榮村還將獎狀上的"翼飛美人"圖案描摹下來,設計成了"榮記"產品的商標。

茅台酒可是家喻戶曉的中國名酒。古語云:"酒香不怕巷子深。"世博會上巧用茅台酒香吸引人的策略恰是對古話的生動再現。1915年世博會上還有一段有趣的茅台酒香小插曲--

在這屆世博會上,茅台酒起初是裝在深褐色陶罐中的,一點也不起眼。有人提出將茅台酒移到食品加工館,以突出其位置。搬動時,一位代表不慎失手,一瓶茅台酒從展架上掉下來摔碎了。陶罐一破,茅台酒酒香四溢。工作人員靈機一動,建議不必換館,只需取一瓶茅台酒,分置於數個空酒瓶中,去掉蓋子,敞開酒瓶口,旁邊再放上幾隻酒杯,任茅台酒揮發香氣,任專業人士品嘗。此舉果然非常奏效,參觀者們紛紛尋香而來,爭相斟酒品嘗,展館裡因之一時人頭攢動,熱鬧非凡,很快產生了轟動效應。

古人云:"萬事從頭來,千思梳篦起。"一把小小的中國傳統梳篦也曾在1915年世博會上大放異彩。西方人被其古樸精緻深深折服,"常州梳篦"的名字就此留在了世博會榮譽獎項名單上。常州民間工藝品代表之一"常州梳篦"形成於魏晉時期,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選材十分嚴格,工藝精湛獨特,其"雕、描、刻、燙"的製作技藝十分精美。發展到清代乾隆時期,無論是形制、工藝,還是產量,都形成了相當的規模。

中國正式加入

經國務院批准,並獲國際展覽局確認,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以國家名義於1993年5月3日正式申請加入國際展覽局,並於1993年12月被選為該局信息委員會會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