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金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家金庫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國家金庫

別名: 國庫

外文名: national treasury

國庫,是指國家金庫,是一個存放具體實物、貨幣黃金的庫房。現代的國庫有保管、管理該國財政的資產和負債,預算執行情況等一系列國家財政職能。具是控制政府預算內、外資金,管理政府現金、債務等全面財政管理功能。[1]

基本簡介

人們常說的國庫,通常是指國家金庫,是一個存放具體實物、貨幣和黃金的庫房。但現代意義上的國庫,已經不單單是國家金庫,每個國家的國庫往往都擔負着保管、管理該國財政的資產和負債,以及反映該國預算執行情況的一系列國家財政職能。國庫的職能已由傳統的「庫藏」管理髮展成控制政府預算內、外資金,管理政府現金和債務等全面財政管理。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庫制度。日本的國庫由財務省主管,但絕大部分具體業務委託中央銀行———日本銀行來實施。1993年,俄羅斯政府頒布了建立聯邦國庫的政府令,在俄財政部設立了聯邦國庫管理局,委託中央銀行具體管理。美國的國庫預算由財政部管,但財政部主要是管理資金的使用,具體保管是由美國國庫局來執行。美國國庫局是財政部的下屬單位,具體負責印製美元、鑄造硬幣、灌注金錠,以及保管這些錢財,是美國政府真正的「錢袋子」。

中國國庫負責辦理國家財政預算資金的收納、劃分、留解、退付和庫款支撥等各項業務。說白了,作為國家的「錢袋子」,國庫是中央到地方各級財政從收入到發放出去搞建設、惠民生之前的財政資金存放地。財政部國庫司巡視員婁洪解釋,這個錢都是來自於老百姓、企業繳納的各種稅收,最後錢都進了這個賬戶。花錢的時候,每一筆錢能不能花、花到哪去都是人大批准的,操作上再由財政部門根據這個批准的,由財政部門或者財政部門授權各個單位發出支付指令。

國庫庫存

國庫分為財政國庫和財產國庫兩大類。像俄羅斯,所有的財政國庫資金收支都是通過財政部在俄中央銀行及其分支機構中設立的國庫賬戶進行的。財產國庫則是所有國有資產的總和。從這個意義上說,財產國庫所存放的不僅僅是黃金、白銀這些貴重金屬,還包括了形形色色的固定資產。但因為國有土地、政府辦公大樓、軍艦、飛機等不需要收藏,所以國庫里真正需要收藏保管的還是體積小、價值大的黃金、美元和各種債券等。

政府沒收的許多私人物品,入了國庫後,政府會把它們拍賣,因為政府不保管這些零零碎碎的東西,而是把它們變成貨幣入庫。比如,美國紐約一年就有幾次專門拍賣海關沒收的東西。

瑞士國庫里堆滿了黃金是眾所周知的事。現在各國的貨幣發行量,早已不與它們國庫的黃金存量掛鈎,但瑞士除外。瑞士國庫里始終儲備着足夠的黃金,因而至今仍然保持着全世界惟一的金本位制。據世界黃金協會最新公布的數據,目前世界各國國庫的黃金總儲量為32946噸,其中儲量超過1000噸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是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瑞士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瑞士國庫目前有黃金儲備2590噸,約占世界各國國庫黃金總儲備量的7.7%。按人均算,瑞士是全球人均擁有黃金量最多的國家。瑞士聯合銀行貴金屬部首席分析師里德向記者表示,瑞士國庫中除了黃金、白銀等貴重金屬和美元資產外,也存有一定數量的歐元、英鎊等主要硬通貨和外國政府的債券;此外,瑞士國庫不僅管理着巨額的不動資產,而且憑着力求盤活富裕資金的原則,還在千方百計地進行着各種金融投資。

在日本國庫中,儲存的主要是外匯、外國債券、黃金等貴重金屬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和世界銀行的票據等。據日本財務省1月11日發表的統計數據,截至2004年12月底,日本國庫中的外匯儲備相當於8445.43億美元。其中,外國債券折合成美元為6993.98億;外國貨幣現金1248.66億美元,有的存在外國中央銀行和國際清算銀行,有的存放在日本國內的金融機構,還有的存在外國金融機構設在日本的分支機構;此外,還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以及世界銀行的票據,一共95.03億美元。另外還有相當於107.76億美元的黃金儲備。

俄羅斯國庫中既存有貨幣黃金,也有外匯等其他儲備,還有一部分黃金、外匯儲備存在國外。上個世紀50年代,蘇聯為了避免石油收益的美元存放在美國被美國政府凍結的危險,將大量外匯收入存到歐洲,形成了脫離美國政府控制的大量「離岸美元」。

財寶存放

瑞士國庫里的黃金,部分存放在伯爾尼瑞士聯邦政府大樓和聯邦議會大廈前面的廣場地下深處。它處在地下百米處的防核彈掩體內。除了這座從未對外開放的地下金庫外,瑞士還有不少儲備黃金的國庫是對公眾開放的,目的在於炫耀儲備之安全,吸引更多的國外託管客戶。當你走進任何一家安全係數超過100%的開放金庫,都會為如此多的黃金而驚嘆不已。1000多公斤重的大金板堆至房頂,來回挪動都得靠重型鏟車和起重機,數百平方米的地下室,到處是標有純度為99.9%的黃金。進入這些金庫的人既可觀看,也可觸摸,還可以購買,但是這一切都是在陪同人員和攝像機的監視下進行的。

瑞士國庫的安全程度可稱得上世界之最。國庫的每個過道和入口處都設有先進的紅外線電子檢測系統,任何異樣的動靜和異物都無法逃脫它們的監控。每進一道門都得由分別掌管三把不同鑰匙的三個人同時將鑰匙伸進鎖槽,並經過對持鑰匙人身份證、指紋、眼球的紅外掃描檢測合格後,再輸入由數字和字母混合組成的一連串密碼,只有上述程序正確無誤,厚重的國庫第一道門才能開啟。然後是只能容納單人進出的狹小的電子遙控旋轉門,若身上帶有稍大的物件根本無法進出。對所有參觀者和工作人員都實行全天候攝錄監控,並拍攝成帶子備查。

日本的現金以及黃金儲備大部分都存放在日本中央銀行的地下金庫中。但在部分黃金交易中,只是賬面上的來往。

眾所周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具有黃金儲備功能,英國倫敦塔專門收藏珠寶首飾,俄羅斯的國家金庫則是兩種功能兼具。據俄媒體透露,俄有一個專門的國家金庫。它坐落在一幢不起眼的灰色樓房中,電梯陳舊,但每個房間都配備了厚厚的鋼製大門,一排排編碼的保險箱中存放着各種具有文化和歷史價值的珍寶。據報道,有黃金、寶石首飾、錢幣和各類貴重金屬。金庫內一塊黃金就重達10多公斤。截至2004年11月1日,俄央行持有的黃金價值約37億美元。此外,金庫中珠寶的比重也很大,所藏的各類寶石大約有9000種。存放的各類琥珀,都是極品。據介紹,為了嚴格保持特定的溫度和濕度,金庫為這些寶石的存放費盡心機,還安排了大批工作人員每天根據寶石的形狀、大小、顏色和質地將其分門別類,仔細包裝。這裡的工作人員是清一色的娘子軍。

美國儲藏本國黃金的有兩個地方:一個在肯塔基州的諾克斯堡,一個在紐約州的西點。兩地都是軍事基地,都是地下金庫。記者曾想到諾克斯堡的金庫看看,結果偌大的軍事基地,許多地方可以隨便開車進入,惟獨金庫用鐵絲網攔住,外人不得入內。至於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地下金庫,主要是存放外國的黃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