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國家大劇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国家大剧院)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國家大劇院位於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西側,中國國家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中外文化交流的最大平台,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基地。

從國家大劇院第一次立項到正式運營,經歷了49年,設計方案經歷了三次競標兩次修改,總造價30.67億元。由法國建築師保羅·安德魯主持設計[1],設計方為法國巴黎機場公司。設有歌劇院音樂廳、戲劇場以及藝術展廳、藝術交流中心、音像商店等配套設施作為新北京十六景之一的地標性建築。

特徵

國家大劇院整個殼體鋼結構重達6475噸,東西向長軸跨度212.2米,截至2011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穹頂。國家大劇院地下最深處為-32.5米,相當於往地下挖了10層樓的深度,截至2011年,是北京最深的建築。音樂廳內的管風琴共有6500根發音管,截至2011年,是亞洲最大的管風琴,造價達3000萬元。歌劇院有具備推、拉、升、降、轉功能的先進舞台,可傾斜的芭蕾舞台板,可容納三管樂隊的升降樂池。歌劇院樂池面積120平方米,可容納90人的三管編制樂隊,也可升至觀眾席水平位置變成觀眾席。國家大劇院造型新穎、前衛,構思獨特,是傳統與現代、浪漫與現實的結合。創作理念:「城市中的劇院、劇院中的城市」——一顆獻給新世紀的超越想象的「湖中明珠」[2]

樓層分布

5F 公共空間 花瓣廳、大劇院藝術館
4F 音樂廳上層 藝術資料中心
歌劇院上層 辦公區
戲劇場上層 西餐廳
3F 音樂廳上層 夾層
歌劇院 三層樓座
戲劇場上層 新聞發布廳
2F 音樂廳 二層樓座
歌劇院 二層樓座(此層不設入場門)
戲劇 二層樓座
1F 公共大廳 咖啡廳、商店、劇場入口、西咖啡廳、西咖啡廳舞台
音樂廳 一層樓座
歌劇院 一層樓座、二層樓座入場門
戲劇場 一層樓座
B1 北門 售票處、水下廊道(北)、東展廳、西展廳、橄欖廳
音樂廳 池座
歌劇院 池座
戲劇場 池座
停車場 B1東區、西區停車場
南門 水下廊道(南)、小劇場入口
B2 小劇場|style="border-bottom:solid 1px gray;"|小劇場、休息廳
停車場 B2停車場
地鐵出入口 天安門西站C口、大堂
B3 排練廳 大排練廳、中排練廳、小排練廳

駐場團體

國家大劇院目前有兩個駐院團體,分別是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前者成立於2010年3月,後者成立於2009年12月。這兩個團體自2010年4月起開始擔當大劇院的歌劇、音樂會演出,並逐步成為國家大劇院藝術生產的支柱。國家大劇院於2011年10月21日成立駐院歌劇演員隊伍。

視頻

中國國家大劇院 相關視頻

建築奇觀-中國國家大劇院
新中國70年成長地標-國家大劇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