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嘉蔭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嘉蔭縣,隸屬於黑龍江省伊春市,位於伊春市北部,黑龍江中游右岸,小興安嶺北麓東段。位於北緯48°8′30″至49°26′5″,東經129°9′45″至130°50′之間。總面積6739平方千米。嘉蔭縣 東南接蘿北縣,南與鶴崗市 ,西南與伊春豐林縣湯旺縣 相鄰,西連遜克縣

嘉蔭縣轄地自西北向東南呈狹長地段,由於小興安嶺自西南來橫貫全境,北麓如雞爪狀向黑龍江岸延伸,所以全境地勢西南高,東北低。

行政區劃

截至2018年,嘉蔭縣下轄4鎮、5鄉:朝陽鎮、烏雲鎮、烏拉嘎鎮、保興鎮、常勝鄉、向陽鄉、滬嘉鄉、紅光鄉、青山鄉,共計73個行政村;另轄和4個鄉級單位:太平林場、清河林場、馬連林場、嘉蔭農場。

建置沿革

戰國至西漢期間,嘉蔭境內即有人類居住。 隋唐、遼金時期為女真居住地。

17世紀後,主要為鄂倫春遊獵之地。

清初,嘉蔭地面歸黑龍江將軍管轄,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為興東道管轄。

民國二十年(1931年)「九.一八」事變至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8月15日,東北淪陷時期,隸屬黑河省、三江省管轄。

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成立佛山縣工委和佛山縣人民政府,撤消烏雲縣建置,先後隸屬合江省、松江省管轄。

1952年,劃歸黑龍江省黑河地區。

1955年,更名嘉蔭縣。

1970年,劃屬伊春市。

地理環境

嘉蔭縣位於伊春市東北部,黑龍江中游右岸,小興安嶺北麓東段。位於北緯48°8′30″至49°26′5″,東經129°9′45″至130°50′之間。縣域面積6739平方千米。嘉蔭縣東南接蘿北縣,南與鶴崗市,西南與伊春豐林縣、湯旺縣相鄰,西連遜克縣。縣城距伊春市222千米,哈爾濱市519千米、鶴崗市256千米、黑河市460千米,蘿北縣210千米。

嘉蔭縣處於天山—興安地槽褶皺區吉黑地槽褶皺系北緣。東部牡丹江深斷裂延伸進來,其東屬二級單元佳木斯隆起之北部,其西為二級單元吉林小興安嶺優地槽褶皺帶。中、新生帶處於環太平洋構造體系之外帶。

嘉蔭縣轄地自西北向東南呈狹長地段,由於小興安嶺自西南來橫貫全境,北麓如雞爪狀向黑龍江岸延伸,所以全境地勢西南高,東北低。黑龍江流經遜克縣在葛貢河口入境,匯烏雲河、結烈河、烏拉嘎河、嘉蔭河等流經蘿北縣。小興安嶺和黑龍江是構成嘉蔭縣地貌的決定因素。西南部山脈縱橫,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平均海拔高度450米左右。守虎山海拔787.9米,為嘉蔭縣之巔。中部為漫崗丘陵區,多是天然次生林,平均海拔250米左右。沿黑龍江水系形成的帶狀沖積平原,水草豐茂,平均海拔高度150米左右,最低點馬連站海拔76米。

嘉蔭縣屬於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區北部。因縣內地形複雜,山脈縱橫,河流密布,又造成顯著的地區氣候差異。據多年氣象觀測,嘉蔭縣分為4個氣候區:沿江平原溫和區,平崗溫涼區,低山河谷冷區,深山河谷寒冷區。

嘉蔭縣境內河流均發源於小興安嶺,流入黑龍江,統屬黑龍江水系,地圖上有名河流56條,其中比較大的26條。

黑龍江有兩源:即石勒喀河與額爾古納河。石勒喀河在蒙古與蘇聯境內。額爾古納河上游海拉爾河在內蒙古自治區的呼倫貝爾盟境內,發源於大興安嶺西麓。自呼倫湖至洛古河段稱額爾古納河。兩源匯於洛古河東流,其下稱黑龍江。黑龍江在葛貢河口流經嘉蔭縣,至嘉蔭河口出境,流長249.5千米,流域面積約4萬多平方千米。

自然資源

河流:黑龍江流經本縣6個鄉鎮,長249.5公里。在直接流入黑龍江的支流中,河長10千米以上的有21條,按流域面積分,大於1000平方千米的較大河流有4條(烏雲河、嘉蔭河、烏拉嘎河、結烈河),流域面積在100至1000平方千米之間的有8條,流域面積在50至100平方千米之間的有6條,流域面積小於50平方千米的有8條。

主要樹種有紅松、雲杉、冷杉、興安落葉松、山楊、紫椴、白樺、楓樺、山榆、黃菠蘿等;伴生樹種和下生木主要有花楷械、山槐、赤楊、榛子、山櫻桃、山葡萄、獼猴桃等;禾本科:大、小葉樟、雀麥、早熟禾;傘科:獨活、香芹、澤芹、柴胡;菊科:艾蒿、野艾蒿、寬葉山蒿、鳳毛菊、東風菜、山尖子、鬼針草、狼尾巴草;參科:東北馬先蒿、輪葉婆婆納;薔薇科:莓葉委陵菜、龍芽草、水楊梅;毛莨科:唐松草、勺藥、升麻、草玉梅、鐵線蓮、北草烏;龍膽科;花錨、三葉龍膽;茜草科:茜草、豬殃殃、蓬子菜;桔梗科:聚花風玲草、雀斑黨參。

截至2017年,嘉蔭縣森林覆蓋達近70%,有紅松、落葉松、黃菠蘿、胡桃楸等多種珍貴樹種;人參、黃芪、五味子等中草藥160餘種;都柿、山葡萄、山梨等山野果;蕨菜、薇菜、刺嫩芽等山野菜近百種;木耳、猴頭、蘑菇等著名山特產。

嘉蔭縣約有野生動物17種,占全省97種的17·5%。其中林棲動物有黑熊、野豬、馬鹿、虎、馳子、繚子、山羊、狼、狸、灰鼠、黃鼠、貂等;棲息在草原農田中的有狐狸、山狸子、獾子、察子、草兔等;棲息在水城沼澤有水藏、水貂等;飛禽類有飛龍、沙漫雞、野雞、山鷹及各種鳥類。其分布狀況是:灰鼠、黃鼠、飛龍分布在背山鄉和烏拉嘎鎮的紅松林中,跑子分布在次生林和淺山區溝培里;汗、馬鹿、駝鹿多在結烈河以東的落馬湖,保興鄉的保興山以及馬連、連江林場一帶。水黛、水貂分布在嘉葫河、烏拉嘎河、結烈河、烏雲河。

嘉蔭縣內已發現礦產以金為主,脈金居全省之首,砂金有金滿溝之稱。其次為煤礦。此外,黃鐵礦蛇紋岩珍珠岩瑪瑙油頁岩麥飯石偉晶岩等均有礦化線索。

人口

截至2018年末,嘉蔭縣總人口為8.1萬;

包括滿族回族朝鮮族鄂倫春族蒙古族等少數民族。

風景名勝

神秘觀音山

觀音山主峰海拔高度319米,臨江而立,巉岩峭壁,古木參天。東端有一山呈金字塔型,姊妹峰型似坐椅,椅上似有觀音菩薩靜坐。因此得名觀音山。

恐龍山國家地質公園

嘉蔭恐龍國家地質公園是2001年12月經國家地質公園評審委員會審定,國家地質公園領導小組批准建立的,它坐落在中俄界河—黑龍江的右岸,面積38.44平方公里。1902年,俄羅斯地質學家在這裡發現了恐龍骸骨化石,並把挖掘出的化石組裝成一具高4.5米,長8米的完整恐龍化石骨架,定名為黑龍江滿洲龍。陳列在聖彼得堡的原蘇聯地質博物館內。這條龍是中國出土的第一條恐龍,也是中國流落到國外的第一具恐龍化石,人稱「神州第一龍」。 神州恐龍博物館。[1]

嘉蔭口岸

自新發島再下行7公里就到了嘉蔭口岸。嘉蔭口岸地理坐標為東經30°32′,北緯48°5′。與其對應的是俄羅斯猶太自治州的巴斯科沃口岸,該口岸位於嘉蔭口岸下航班13公里處的黑龍江北岸。嘉蔭口岸水運條件十分便利,口岸碼頭在正常水位可停靠邊站3000噸級駁船,在枯水期也可停靠千噸級駁船。沿江乘船上行可至黑河、漠河,下行可達同江、撫遠,進入松花江、烏蘇里江,也可進入俄羅斯境內,從出海口入韃靼海峽,到日本海;口岸距國鐵湯旺河火車站105公里,是我省沿江口岸距國鐵較近的口岸之一。[2]

保興山哨所

保興山哨所因坐落於海拔400多米的保興山上而得名,常年擔負着近15千米的邊境執勤和守衛任務。保興山主峰高504.2米。山下是緩緩東流的黑龍江,與俄羅斯巴斯科沃鎮隔江相望。

地方特產

大鰉魚

鱘科大型魚類,黑龍江所產為達氏鰉,是淡水魚中最大的一種。體長2-5米,重量一般在100-300公斤,大者可達500公斤。體長呈圓錐形,頭尖、口大、無鱗、有5列棱形骨板,背部呈綠色或褐黃色,體兩側淡黃,腹灰白色,肉質肥,味鮮美,含蛋白質16.8%,脂肪3.9%。鰉魚籽為珍貴食品,馳名國際市場。主要產地為黑龍江水城,從呼瑪縣到嘉蔭到撫遠縣均有出產。[3]

椴樹蜜

嘉蔭盛產蜂產品,椴樹蜜是嘉蔭的品牌特產。嘉蔭縣地處小興安嶺北麓,林相是闊葉混交次生林。其中紫椴、糠椴、黃檗、核桃楸、暴馬丁香、山梨、五角楓等是闊葉林中的珍品,更是珍貴的蜜源樹種。年產椴樹蜜刺五加蜜、冷丁香蜜、山槐蜜、梨花蜜 、苕條蜜、水飛薊蜜、雜花蜜等800噸左右。

榮譽稱號

嘉蔭縣被譽為「國家級園林縣城」。

嘉蔭縣被譽為「國家級衛生縣城」。

嘉蔭縣被譽為「國家級文明縣城」。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