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油頁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油頁岩是富含有機物的沉積岩,粒度小,主要成分為油母質(由有機化合物組成的固態混合物),可自其提煉出液態烴類。雖然名為「油頁岩」,但事實上地質學家並不全然將之歸類為頁岩,且油母質與石油並不相同。油母質的加工成本比石油高,因此就價格及環境衝擊方面而言,油母質常被視為石油的替代品[1]。頁岩油沉積層分布於全球各地,估計所有沉積層共儲有2.8兆至3.3兆桶(450×109 至 520×109立方米)可採油量。

透過裂解化學變化,可將油頁岩中的油母質轉換為合成原油。加熱油頁岩至特定溫度能將分離蒸氣,即藉由蒸餾產生類似石油的頁岩油——一種非傳統用油——以及易燃的油頁岩氣(「頁岩氣」亦可指頁岩內含的天然氣體)。工業單位也直接燃燒油頁岩作為發電或供暖的劣等燃料。油頁岩另也被用作化學原料、建築工程用途等。

油頁岩近年在能源礦產方面,受傳統石油油價上漲以及某些地區欲維持其能源來源獨立性的影響,而漸受重視。然而,油頁岩礦業與加工也帶來了環境問題[2],如土地利用、廢物料處理、爭奪有限的資源、水污染、增加溫室氣體排放、空氣污染與增加地震的發生頻率等。愛沙尼亞與中國有穩定的油頁岩工業,而巴西、德國、以色列與俄羅斯亦對油頁岩有所利用。

地質學

油頁岩是富含有機物的沉積岩,屬於腐泥煤燃料類。它沒有明確的地質學定義及特定的化學式,其礦層也不一定有分隔的邊界。油頁岩的礦物組成、時代、油母質類型及沉積史等亦存在多種情形。油頁岩與瀝青岩類(焦油砂與油層岩)、腐植煤及炭質頁岩皆不相同。焦油砂源自油的生物降解作用,而油頁岩中的油母質則不能透過熱與壓力的改變轉換成原油。

視頻

油頁岩 相關視頻

固體石油油頁岩
《油頁岩煉油新方法》片花

參考文獻

  1. 石油之後,該挖石頭了,360個人圖書館,2019-11-19
  2. 帶你讀懂油頁岩,品略圖書館,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