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遜克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遜克縣隸屬於黑龍江省黑河市,位於黑龍江省北部邊疆,小興安嶺中段北麓,黑龍江中游右岸,有135公里的邊境線與俄羅斯阿穆爾州米哈伊洛夫區隔江相望。區域範圍東經127°24′-129°17′,北緯47°58′-49°36′,東與嘉蔭縣相鄰,南與伊春市綏稜縣北安市相鄰,西與五大連池市孫吳縣相鄰,距黑河市區165公里。

遜克縣面積17344平方公里,,下轄7個鄉,2個鎮,1個街道74個行政村。遜克縣境內分布有大小河流123條。

建制沿革

夏、商、周時期遜克地方屬肅慎氏之地

秦、漢、三國、兩晉時期遜克大地屬挹婁轄境。

南北朝時期遜克地方屬勿吉轄境。

隋朝時期屬黑水靺鞨及北室韋轄地。

唐代屬黑水洲都督府與室韋都督府交叉轄境。

遼代屬遼之東京道烏隈部。

金代屬上京蒲與路轄地。

元代屬開元路的失寶赤萬戶府。

明代屬奴爾干都司轄境。

清代,屬黑龍江副都統轄區,為鄂倫春族遊牧地。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於遜河地方設置畢拉爾路鄂倫春協領公署,管理鄂倫春族事務。

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9月,改歸黑河專區管轄。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5月,撤銷烏雲縣,併入遜克縣,改設烏雲區。

2016年12月,列為第三批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地區。

行政區劃

2012年,遜克縣轄7個鄉,2個鎮,1個街道,74個行政村:干岔子鄉、松樹溝鄉、車陸鄉、新鄂鄉、新興鄂倫春民族鄉、克林鄉、寶山鄉、奇克鎮、遜河鎮,奇克街道。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遜克縣位於中國北部邊陲,黑龍江省北部,黑河市東部,地處小興安嶺中段北麓,黑龍江中游,距黑河市區150公里。遜克縣區域範圍為東經127°24′-129°17′,北緯47°58′-49°36′,東與嘉蔭縣毗鄰,南與伊春市、綏稜縣、北安市毗鄰,西與五大連池市、孫吳縣毗鄰,北與俄羅斯阿穆爾州米哈伊洛夫區隔江相望,邊境線長達135公里。

地形地貌

遜克縣境內地貌劃分為:冰蝕侵蝕地形、火山熔岩流地形、侵蝕堆積地形、堆積地形等4種類型。又按地形形態劃分為低山、丘陵、台地、階地、高低漫灘等亞區。

氣候

遜克縣屬寒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年日照時數2600小時左右,有效積溫1700度--2300度,年平均氣溫0.5度,年降水量650毫米。無霜期:沿江區125天,南部山區95天。

水文

遜克縣有大小河流123條,以黑龍江、遜畢拉河、庫爾濱河三大水係為主。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

截至2012年,遜克縣境內已發現礦產32種,探明儲量12種,主要有鐵、金、鉬、鎢等。

生物資源

遜克縣境內有各類野生植物300餘種,較為常見的野生藥材有黃芪、五味子等30餘種。遜克縣境內有食用野果有都柿、榛子等20餘種。

遜克縣境內野生動物有狍子、犴(駝鹿)、黑熊等20餘種,飛龍、野雞等飛禽160餘種,鰉魚、細鱗等魚類60餘種。

土地資源

2012年,遜克縣土地總面積2554萬畝,其中耕地面積164萬畝,可墾荒地40萬畝,農業人口人均占有耕地19畝。

交通

公路與阿穆爾州首府布拉戈維申斯克市相連,相距僅150公里,遜克口岸港口有鐵路專用線與波亞爾科沃火車站相連,遜克口岸與對應的米哈伊洛夫區波亞爾科沃口岸水陸相距僅12公里。

風景名勝

俄羅斯民族風情園位於黑龍江省北部,黑龍江南岸,遜克縣城區以東12.5公里處的中俄邊境線上的邊疆俄羅斯民族村。該村人口中一半左右為俄羅斯族。

東山湖風景區距遜克縣城東0.5公里,約有60公頃的天然水面,與黑龍江相通,正南是遜克境內的省級森林公園,占地800公頃。

大平台霧凇風景區位於遜克縣東南部山區克林鄉境內,庫爾濱河自南向北源源流經這裡,庫爾濱水電站就建在它的上游。冬季,這裡的氣溫多在零下三十攝氏度以下,當河水經過水輪機組,水溫升高變暖,

河水載着巨大的熱能,形成了庫爾濱河幾十里流淌而不凍的奇境。從水面源源不斷蒸發出的水汽,使整個河面白霧騰騰,經久不散。沿河兩岸,蒼松林立,楊柳低垂,在一定氣壓溫度風向等條件下,河面上蒸騰的霧氣遇冷凝成霧凇。遜克大平台霧凇出現於每年的十一月下旬至次年三月,只要不颳風下雪,每天都能看到。

 霧凇之美,美在壯觀,美在奇絕。放眼望去,遍山皆雪,漫天皆白。大自然用霧作原料,用風作筆,把天地萬物繪成一個晶瑩剔透的世界。在陽光照耀下,一切仿若琉璃初成,冰清玉潔中有流轉的光華。藍天寂寂,瑞雪輕鋪,滿山的玉樹瓊枝像經過了加工的冰雕。有的似雪蓮盛開,有的似白菊含苞,有的象一株株巨大的白珊瑚,殿閣披上了柔軟的輕紗,大地鋪展開潔白的氈毯。那一株株垂柳,掛滿了銀白色的霧凇,遠遠望去,就象一個老態龍鐘的老人,神情嚴肅地矗立在那裡;那些傲然挺立的長青松,也在銀色中透着墨綠,更顯得生機盎然;那小小灌木就象一個個憨厚迷人的小動物,滑稽可笑。此刻,霧氣從秘幽的河水中蒸騰,彩霧飄渺,讓你感到宛如在仙境。沿途群峰突兀林立,怪石鱗峋,谷峻幽深。在陽光的折射下,霧凇及周圍的景色不時變換,北國風光惟此處水天盎然。[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