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嗅覺喪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嗅覺喪失(Anosmia),或稱嗅覺失明,源自新拉丁語的失眠症,其基於古希臘語ἀν-(an-)+ὀσμή(osmḗ,「氣味」)。嗅覺失明,是一種檢測一種或多種氣味的能力的喪失。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不少確診患者失去嗅覺與味覺,研判人類的嗅覺部位、從第一類腦神經延伸至鼻腔頂部的地方,有豐富的ACE2,病毒可能是吸附了ACE2的細胞,侵犯嗅覺神經,導致嗅覺異常。

概述

嗅覺失明者,從出生開始就沒有嗅覺被稱為先天性嗅覺喪失。它與低滲症不同,後者對某些或全部氣味的敏感性降低。可能是由於多種因素引起的,包括粘膜發炎,鼻腔通道阻塞或顳葉破壞。鼻腔的炎症是由於鼻旁竇內壁以及中鼻甲和上鼻甲的慢性粘膜變化所致。當由鼻腔的炎症改變引起缺氧時,只需減少炎症即可治療。它可能是由慢性腦膜炎和神經梅毒引起的,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增加顱內壓,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是由睫狀病變引起的,包括由於原發性睫狀運動障礙而引起的睫狀病變。

嗅覺喪失(Anosmia)術語源自新拉丁語的失眠症,其基於古希臘語ἀν-(an-)+ὀσμή(osmḗ,「氣味」;另一個相關術語,高滲症,是指增強的嗅覺能力)。有些人可能對一種特殊的氣味感到厭惡,這種情況被稱為「特定的厭食症」。從出生開始就沒有嗅覺被稱為先天性嗅覺失明。

體徵和症狀

許多人經常由於輕微的頭部外傷而導致一側氣味的喪失。通常僅在兩個鼻孔都經過單獨測試的情況下才能檢測到這種類型的失眠症。使用這種分別測試每個鼻孔的方法,通常會在一個或兩個鼻孔中都顯示出減少甚至完全沒有嗅覺的感覺,如果同時對兩個鼻孔進行測試,通常不會顯示出這種氣味。

出生時失去嗅覺的人因為聞不到味道,向父母報告說他們能夠聞到小時候的氣味並非真實,因為他們認為嗅覺是老年人或成年人可以做的事情,或者不了解嗅覺的概念,但又不想表現出與眾不同的感覺。長大後向父母訴說他們實際上沒有嗅覺,常令父母驚訝。一項針對患有失眠症的患者的研究發現,對兩個鼻孔進行測試時,均未發現任何嗅覺失明。但是,當分別測試每個鼻孔時,測試表明,通常只有一個鼻孔的氣味感受到影響,而不是兩個都受影響。

原因

嗅覺受體及嗅覺系統。原圖鏈接

鼻子阻塞或感染可能會導致暫時的嗅覺喪失。相反地,由於嗅覺受體神經元在鼻子中死亡或腦部損傷(其中嗅覺神經受到損害或對產生氣味的大腦區域造成損害),可能會導致永久性的嗅覺喪失。通常由於遺傳因素,出生時缺乏嗅覺被稱為先天性嗅覺失明。患有先天性缺氧症的患者的家庭成員經常有相似的病史;這表明失明可能遵循常染色體顯性模式。

永久性喪失的另一個具體原因,可能是由於使用某些引起鼻微循環血管收縮的鼻噴霧劑,所造成對嗅覺受體神經元的損害。為避免此類損害和隨後失去氣味的風險,僅在絕對必要時才使用血管收縮性鼻噴霧劑,然後僅在短時間內使用。非血管收縮性噴霧劑,例如用於治療與過敏相關的充血的噴霧劑,在規定的時間內可以安全使用。鼻息肉也可能引起嗅覺喪失。這些息肉存在於過敏,鼻竇炎史和家族史患者中。

胺碘酮是一種用於治療心律不齊的藥物。臨床研究表明,在某些患者中使用這種藥物會引起失眠。儘管很少見,但有一個案例是使用胺碘酮治療66歲的男性室性心動過速。使用該藥物後,他開始出現嗅覺障礙,但是在降低胺碘酮的劑量後,失眠的嚴重程度相應降低,因此使胺碘酮的使用與嗅覺失明有關。

原因清單

清單-1 清單-2 清單-3
上呼吸道感染
(如鼻竇炎,普通感冒)
鼻息肉
特發性性腺功能減退性腺功能減退
甲狀腺功能減退
頭部外傷,篩骨損傷
路易體癡呆
額葉腫瘤
抗生素類
纖維肌痛
多發性硬化
低血糖症
糖尿病
哮喘或過敏
花粉過敏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長期酗酒
庫欣綜合症
接觸會燃燒鼻子內部的化學物質
癲癇
頭頸部放射療法
肝腎疾病
帕金森氏病
鼻內吸毒
薩姆特氏三聯徵也稱為AERD
(阿司匹林加重呼吸道疾病)
福斯特•肯尼迪綜合徵
鎘中毒
抽煙
嗜神經病毒
精神分裂症
惡性貧血
鋅缺乏症
阿茲海默氏病
毒素(尤其是丙烯酸酯,甲基丙烯酸甲酯和鎘)
老年
卡曼綜合症
原發性睫狀運動障礙 灌注後綜合症
喉切除與永久氣管切開術
雌性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極為罕見的癌性
腫瘤,起源於嗅覺神經或其附近。
症狀是常伴有慢性鼻竇炎的嗅覺缺
失(嗅覺喪失)
特發性顱內高壓
鞍上腦膜瘤
Refsum病
腎上腺素能激動劑或退出α受體阻滯劑(血管收縮)
結節病
鋅基鼻內感冒產品,包括標有「順勢療法」的療法
慢性萎縮性鼻炎
佩吉特氏骨病
腦動脈瘤
肉芽腫合併多血管炎
原發性阿米巴腦膜腦炎
重症肌無力
咬傷
特發性嗅覺失明症(原因無法確定)

診斷

醫生可以使用乙酰半胱氨酸測試來診斷出失眠症。醫生將首先詳細介紹歷史。然後,醫生將詢問與嗅覺喪失有關的任何相關傷害,其中可能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或頭部受傷。順序和味覺識別的心理物理評估可用於識別失眠症。進行神經系統檢查以查看顱神經是否受損。現在有了「氣味測試套件」以及使用大多數診所很容易獲得的材料進行的篩查測試,就可以比以往更加有效地測試診斷和損傷程度。有時,在發生事故後,患者的嗅覺會發生變化。以前存在的特殊氣味不再存在。有時,在頭部外傷後,有些患者會發生單側失眠。嗅覺應該在每個鼻孔中單獨測試。

許多先天性貧血病例仍未報告和未診斷。由於這種疾病是從出生時就出現的,因此個體可能很少或根本不了解嗅覺,因此沒有意識到這種缺陷。它還可能導致食慾下降。

治療

儘管不能治療由腦損傷引起的失眠症,但可以用糖皮質激素治療由粘膜炎性改變引起的失眠症。通過口服強的松等口服糖皮質激素減少炎症,然後長期局部應用糖皮質激素鼻噴劑,將可以輕鬆而安全地治療失眠症。潑尼松方案可根據粘膜厚度,水腫的排出以及鼻息肉的有無進行調整。但是,治療不是永久性的,可能需要在不久後重複進行。與藥物一起,必須通過通氣和引流來減輕鼻子上部的壓力。

鼻息肉引起的失眠可以通過類固醇治療或切除息肉來治療。儘管發展很早,但是基因療法已經恢復了由睫狀體病引起的先天性厭氧症小鼠的嗅覺。在這種情況下,遺傳病影響了他們體內的纖毛,通常使他們能夠檢測空氣中的化學物質,然後使用腺病毒將IFT88基因的有效形式植入鼻子的缺陷細胞中,從而恢復纖毛並允許有嗅覺。

流行病學

2012年在美國,對40歲及40歲以上人群的氣味進行了評估,嗅覺喪失/嚴重低滲症的發生率在40-49歲時為0.3,在80歲以上時為14.1。 低滲發生率要高得多:40-49歲時為3.7%,80歲以上時為25.9%。 黑人和白人都比黑人更常見。

新冠肺炎訊息

籃球員魯迪戈貝爾失去嗅覺和味覺

味、嗅覺喪失!NBA「0號病人」戈貝爾曝慘況。原圖鏈接

美國職籃NBA首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球員─爵士隊的球員魯迪.戈貝爾(Rudy Gobert)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我認為嗅覺變差和味覺變差一定是新冠肺炎的症狀之一,我已經連續四天聞不到任何味道了,請問有人也有相同的經驗嗎?」台灣ptt上也有不少人問,「失去嗅味覺的具體症狀是怎樣啊?」

日職棒明星藤浪晉太郎同症狀

日媒報導,日本職棒首例確診的阪神虎隊投手藤浪晉太郎因失去嗅覺跑去醫院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反應,他說他發現自己聞不到咖啡跟酒的味道。此外,另二名隊友也因為喝不出味噌湯的味道而送檢,阪神虎隊計3名球員確診。而日前《紐約時報》也有報導指出,有更多例子顯示相同情況,包括確診的母親聞不到孩子尿布臭味,一向味覺嗅覺靈敏的廚師聞不出咖哩大蒜氣味,還有人對洗髮精強烈的香味或砂的臭味毫無感覺。

台灣多起病例嗅覺喪失

2020年3-4月間台灣武肺感染患者有多例出現聞不到食物味道和吃不出味道的症狀,有味、嗅覺異常的症狀。在確診總數才300多例約20幾例比率不低,4月1日新增的7例確診個案中,就有3例有這些症狀。因為後期新冠病毒感染確診患者大多是從歐美入境,嗅覺部位正好聚集大量病毒受體,有的味覺或嗅覺二者只喪失其中一個感覺,也有些人是說自己兩種感官同時喪失;有的病患說自己完全聞不到嚐不出味道,有些則比較輕微。

雙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巫承融日前於《聯合報》專欄撰文指出,在平常耳鼻喉科門診中也常會有病患因為嗅覺變差而就診,成人的嗅覺喪失或是嗅覺變差的最常見原因,大多是因為先前的病毒感染所導致。可以合理的推測,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可能會造成嗅覺變差和味覺變差,但這仍需要更多的醫學研究和證據來證實。巫承融也提醒,不只是一般民眾,甚至醫師也有可能輕忽這些非典型症狀[1]

推測是病毒侵犯嗅覺神經導致失常

時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由於這樣的感受目前只有病人向醫生主觀陳述,還沒辦法以科學方式測量或評估味覺或嗅覺喪失的程度,也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是因為歐美的新冠病毒株出現變異才導致這樣的症狀。可以解釋的是,人類的神經細胞內有種病毒受體ACE2,而在人類的嗅覺部位、大致從第一類腦神經延伸至鼻腔頂部的地方,有豐富的ACE2,推測病毒可能是吸附了ACE2的細胞,侵犯嗅覺神經,導致嗅覺異常[2]

也有其他專家認為,失去味覺或嗅覺應該只是武漢肺炎較少見的臨床表現。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邱政洵表示,這樣的症狀出現愈來愈普遍,是因為病例數增加的緣故。但為什麼台灣病例相較其它國家算少,300多例當中卻有高達20例以上出現這些症狀,而其他國家的病例似乎並沒有類似的比率,張上淳和邱政洵都沒有解釋。

恢復期因人而異

失去味覺、嗅覺即可通報採檢,多久恢復未知。張上淳說,目前還沒有完整資料指出這樣的症狀會持續多久,有些人短時間就恢復,也有些人持續較久。正因這樣的症狀愈來愈普遍,指揮中心也新增COVID-19(武漢肺炎)通報條件,只要出現失去味覺或嗅覺,就可進行通報採檢,邱政洵也肯定這樣的決策,不再只以流行病學(旅遊史和接觸史)決定誰該篩檢,而是以症狀來決定。

視頻

台灣5例! 新冠肺炎患者「味覺、嗅覺喪失」
台灣5例! 新冠肺炎味覺.嗅覺喪失 病毒攻擊神經系統? 國民大會 20200325 (4/4)
20200401中天新聞 喪失「嗅覺、味覺」 病徵列入新冠肺炎採檢、通報

參考資料